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與狼的重新認識───狼圖騰

狼圖騰,一段蒙古草原與狼的故事,並不像<<莊子>>、<<論語>>、<<紅樓夢>>、<<老殘遊記>>......等歷史悠久,雖然<<狼圖騰>>只是一本近十年內的書,但,裡面的情節卻是值得現代人好好省思,對我來說,它就是一本堪稱經典的著作。

        從小到大,對狼的印象是童話故事裡的壞腳色,自然而然,對狼的印象並不是很好,即使知道這是個「弱肉強食」的時代,但看到書裡的狼總是為了利益而不擇手段,還是會很氣憤!所以當我看到牠們總是有慘烈的下場後,心裡總是非常痛快!可是,在我接觸狼圖騰這本書後,我開始對狼的地位、狼的世界有所改觀,並不是說我在書當中就沒看到殘酷的「弱肉強食」,相較於童話故事,自然也就更寫實,且讓我真真切切地體認到達爾文的「物競天擇」。

        <<狼圖騰>>一書是以四位年輕人因為中國文革時期「上山下鄉」的政策而來到陌生的內蒙古世界為大綱,作者藉由自己親身的經歷將自己化為主角陳陣,體驗到以前從未接觸過的游牧世界,陳陣一開始並不相信蒙古草原狼有多厲害,他覺得都是畢利格老人太誇飾了,但在遇到且千鈞一髮的脫險後,他才真正地見識到草原狼的智慧及勇猛,每當我看到這,總是會想起「百聞不如一見」這句俗諺,在社會中,雖然有很多事是經過人與人之間的渲染而誇大化,導致人們經常把一些事當作玩笑看,我認為這就是社會上的弊病其一,因為不相信而導致最後遇到事也不得不懊悔,所以,陳陣的這件事讓我覺悟到雖然有很多事是憑空捏造,但也不能以偏概全,實在需要多少相信以便不時之需,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陳陣那麼地幸運能逃過草原狼的策略啊!!

        在<<狼圖騰>>裡,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草原震撼,在蒙古大草原裡,游牧民族迫於嚴苛的環境,無論老弱婦孺都必須學會如何與狼抗爭,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的家園,但同時,他們也培養出了革命情感,我想這正是現代人中最缺乏的!在現代社會裡,許多人汲汲營營,求名聲、求利益、求財富,甚至連交友都要先問對方家世,而忘了朋友的初衷。在蒙古草原裡,大家一起守望相助,哪一篷遭到狼突襲時,馬上就會有人帶著狗過去或是呼叫那一篷的人,所以,大家的感情總是特別好,在蒙古社會裡,大家都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好夥伴,不會有人計較誰付出的多誰付出的少,只要盡好自己本分就可以。

        也許在我這麼描述下來,很多人會覺得狼還是很壞,偷吃牧民辛辛苦苦養下來的馬、羊、牛,但是,在畢利格老人的眼裡,狼卻是教會他們生活本領的好導師。畢利格老人總是教導陳陣如何從狼身上學到東西,如何學習他們的作戰本領,如何讓狼群們「聰明反被聰明誤」,在畢利格老人身上,陳陣也慢慢愛上了狼,而她在一次討狼崽的過程中也偷偷了養一隻小狼。在畢利格老人的身上,我也愛上了狼,我喜歡狼的奸詐,我喜歡狼的預謀犯案,好多好多狼的特點我都很欣賞。在蒙古草原上,狼是騰格里(蒙古人天的說法)的孩子,任何草原上的事都會眷顧著狼,就連天氣也是如此,雖然草原狼常常害蒙古人損失,但畢利格老人卻認為這就是大自然法則,食物鏈本就該是如此。當草原上太多馬、羊、牛時,草原狼就會扮演維持平衡的角色,以免環境負載量超重。在<<狼圖騰>>裡面,我看到的並不是古代人稱之的「蠻夷」,而是一個個充滿生活智慧的人類。對他們也對我而言,這些智慧並不只是單純看書本就能學到,他們的生活智慧全是靠生活經驗所引申出來的,是旁人所無能及的,所以,在<<狼圖騰>>裡面,我也確切體認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真諦,而這也的確是身為文明人的我們最缺乏的!!並不是說我反對「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而是很多事真的無法用文字形容,必須去實際體驗才能有動人的震撼。

        在<<狼圖騰>>裡面,我對狼是又愛又恨,愛的是他們的健全機制促使他們每次狩獵都很成功;而我恨的則是他們兇殘的狩獵手法,幾乎是根本不給獵物一點喘息空間!但矛盾的是,他們兇殘的手法有時卻很有道理,因為人類傷害他們的狼崽,身為父母當然也要報仇,在這點上,我倒覺得狼群的復仇是合乎情理的,就像<<漢摩拉比法典>>中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法條,世事其實都是有因果的。

        讓人悲傷的是,在陳陣豢養小狼愈來愈有心得的時候,討厭狼的農民領袖卻主張要打狼,且用幾乎不留活口的手段來壓制狼,當我看到這裡的時候,是非常痛心的!!我認為萬物本就該有存在的必要,無論有害或是無害,不因自身認為他有害,就把他們趕盡殺絕,這樣只會破壞大自然的平衡。所以說,很多事並不能就單方面的角度去思考,而是必須有多方面的考慮,才能有群體效益,畢利格老人的想法就是如此,是書中讓我最敬佩的人。

      打狼行動終究成行,大自然的反撲卻也隨之而來,「人定勝天」的理論向來就不會成立…草原狼的幾乎殲滅,讓他們再也不敢前進內蒙古草原,過剩的牲畜也不再有草原狼幫他們清理,過度的放牧造成沙漠化,農民似乎也開始檢討自己的行動太過偏激,但懊悔卻早已來不及…

        在這世間上,沒有什麼東西不變的,就像蘇軾在赤壁賦中所言「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也許有些事我們真的被環境所迫而身不由己,但如果是跟大自然有關,自稱「萬物之靈」的我們真的都該深思熟慮,否則後果將會一發不可收拾,<<狼圖騰>>裡所描述的,其實就是我們最好的前車之鑑!

        很慶幸我能有機緣接觸到<<狼圖騰>>,在書裡我看到了真正的大自然反撲,也開始省思我們該如何和平地與大自然共存,同時也對草原狼及蒙古人有了重新的認識,所以,就我而言,<<狼圖騰>>就是一本會流傳千古的經典小說。

------------------------------------------------------------------------

慕可碎碎念→狼圖騰是去年申請上榜後買的書,在等待成為大學生之際,看了它真的很充實呢!!在看這本時,我甚至覺得我比準備學測還用心(汗     很推薦準高中生或是準大學生去買來看,真的是一本很值得收藏的書呢!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