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讀「塑膠海」產生的感觸

一年下來,台灣垃圾量為880萬公噸。這是多少的量呢?   其實我也沒有概念。塑膠海描述的場景,我覺得是未來即有可能發生的情況。牆內的人不斷製造垃圾,牆外的人只能與垃圾為伍;整個大海都將充斥著塑膠。前幾天才看到一張網路照片:一隻海龜卡在一片有圓形洞口的塑膠片中,龜殼永久長成葫蘆形。塑膠海這則故事提醒我,我真得很久沒有關注環境新聞了。也令我想起一些和環保理念有關的往事。

小時候我是個很關注環保新聞的人,也曾妄想變成台灣環保界的偉人(我是個有很多妄想的人),把綠色和平當成偶像。高中參加自然科學營,那時剛好有綠色和平的人當隊長,於是我留了資料,幾年後,他們真得找我去受志工訓。然而,距離產生美感、陌生帶來仰慕,進去之後我看到了讓我醒覺的一幕。提倡環保的領隊們,各個三餐使用塑膠碗和衛生筷。攻擊某個連鎖速食店,證據卻還在蒐集中,訓練是教人臥底與和平抗爭。他們很努力要洗腦我相信畜牧業的破壞性與不正當性。當他們知道我的背景是畜牧,各個看我的眼神像敵人。我傻眼了,一個新聞看起來那麼關懷環境的組織,蒐集資料的人員待人處事卻那麼的不中肯。於是我開始對綠色和平的報導(台灣區)抱持保留態度。

科技,勢必帶來龐大的垃圾與汙染。在大學時,每一次做實驗,我都覺得在造成環境的負擔,我在製造大量的無法回收的塑膠垃圾。工業酒精的製造過程,也會產生大量的工業廢水。太陽能、生質能產生過程中也會產生大量工業廢水。然而社會不可能為了環境而停止發展的腳步。不過有人在為環境研究吃塑膠的微生物以期解決現有垃圾、研究可分解的塑膠減少不可分解物的產量,雖然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有希望。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