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自信與自大

''自信''能給於人們正確向上的力量,它也促使我們將事情做得更好、更棒;相反的,''自大''卻是導致人們失敗的一大元凶,它不但拖累了自己,也容易造成人與人間的嫌隙,更促使人們步步走向失敗,走向墮落。

''自信''是人們在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現代人大部分都缺乏自信,對自己不夠肯定,於是經常錯失了可以伸展才能的良機。一個人若要別人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時,先決條件就是要對自己有,如果連自己都無法信任,那又要如何說服人們相信你呢?如同美國哲學家愛默生所云:「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祕訣。」所以,若想邁向成功,自信是絕對不能少的。

但是,如果對自己''過度的自信'',''矯枉過正'',那麼便成為''自大''。''自大''會使人自我膨脹、自我吹噓,不把他人看在眼裡,這種傲視一切的態度,便容易產生許多問題,不但到處惹事生非,和他人產生嫌隙而心存芥蒂。人際關係便差,連課業方面也會受影響。因為自大彷彿是顆氣球,如果不斷往內吹氣,達到極限時便會爆開來,一切努力化為烏有、前功盡棄。

自信的人會用''自己可以更好''的態度來欣賞這個世界,但是自大的人會用''自己已經夠好''的態度來睥睨這個世界。古人說:「謙受益,滿招損。」自信能帶來好事,自大卻能毀了一切。自信與自大只有一字之差,所以我們要自信,千萬別自大。

P.s不要盜文。謝謝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