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從科學角度看哥吉拉這部神獸電影

這部應該是今年以來我期待已久的電影之一,但是有鑑於之前老美拍的酷斯拉被戰鬥機兩三下就解決掉的陰影,我有點害怕這次的哥吉拉又重蹈覆轍,加上老美翻拍東方的東西總是奇爛無比,看看那個七龍珠全面進化吧!根本是一場被鬼遮眼的悲劇,所以我對美國來詮釋東方故事總有著一種恐慌,不過,說實在的,這部哥吉拉並沒有搞爛,反而還十分終於原味,但是不知為什麼,看完這部哥吉拉之後,我反而有點懷念幾年前的酷斯拉。

因為,我已經逐漸習慣用科學角度去解釋電影的各種情況,這當然很無趣,而且很討人厭,哥吉拉的設定就是建立在一堆完全超乎地球理論上頭,不過,當電影要把牠活靈活現出現在螢幕裡,讓觀眾完全相信這東西高聳入雲,而不是一個人穿著布偶裝在一堆成是模型中走動,我就有著一股衝動想要解析一下這一切背後的科學。

好了,本篇嚴重劇透,不過說實在劇透也沒關係,因為這部電影根本不是劇情片,而是聲光效果的爽片,所以我就依照我看的印象,來好好分析一下我看完之後的驚人心得。

最先,電影出現了核電廠崩毀的意外,這意外導致男主角他娘掛了,然後轟隆轟隆核電廠被夷為平地,還是小孩的男主角也目睹了這場悲劇。

然後過了十五年。

我第一個想法,男主角在目睹核電廠崩毀時,應該早已遭到輻射汙染了,他竟然能完好無損過活下去,這一點我嚴重懷疑他是變種人,雖然電影有交代電廠有隔離門,而且是男主他爹把隔離門關起來的,這可以解釋為啥沒有核外洩,不過男主角的威能持續到結尾,每一個證據都證明他根本是X戰警。

接下來,巨大的飛天怪物公穆透出現了,劇中交代他吃輻射,而且能用電磁脈衝當攻擊武器,所以所有的電力系統都會被牠破壞。

然後那個日本人說,還有一個更強的怪物叫哥吉拉,牠會再度甦醒,然後幹掉穆透,還說這些是上古神獸,早在很久很久之前就存在著。

所以,以生物的習性來說,為什麼會演化成吃輻射?這一點電影有解釋,裡頭說因為早期地球輻射量高,而現在輻射量較低,所以這些怪物便鑽到地底下吸收地球內部的礦物輻射。

但是,沒有解釋的是,為什麼一隻生物,會演化出電磁脈衝的攻擊波?

老虎會演化出爪跟牙,是因為狩獵需求,而烏龜會演化出龜甲,是因為防禦,所以所有的生物身上所帶的能力,都是為了適應幾十萬幾百萬年來的食物與天敵,那出現電磁脈衝的攻擊或者是防禦,在恐龍年代甚至三疊紀之前,究竟是要針對甚麼東西呢?

用電的東西。

哇靠!這不就證明了史前文明?恐龍年代就有某些使用電的機械出現在地球上,然後原本吃草的生物被這些文明核污染之後沒死,轉而吸收輻射,然後演化出電磁脈衝,攻擊這些智慧生物,如果沒猜錯,這些智慧生物都被穆透幹掉了。

然後,恐龍時代結束,地球輻射量減少,穆透轉而鑽進地下......

等一下,那哥吉拉呢?

這神獸實在太過強大,甚麼生物會演化出吐輻射線的?

而且,在片頭有交代,一隻死亡的枯骨上頭,有孵化的卵,枯骨只有一隻,這似乎代表著,哥吉拉不像穆透是有性生殖,極可能是無性生殖。

所以,哥吉拉在上古年代,也是被史前文明核汙染,之後變成吸收輻射,至於為什麼會吐輻射?這個就很好說明了,掠食者要殺了任何獵物,必須要有必殺武器,當哥吉拉的輻射線吐出時,幾乎沒有任何生物能存活。

但是,片中最令我那悶的是,為什麼哥吉拉要追著穆透全球跑透透?穆透在夏威夷就追到夏威夷,穆透越洋過海了也跟著跑去,一副討債的樣子。

而且與怪物大戰,哥吉拉幹掉兩個怪物之後,並沒有吃掉他們,而是發出勝利的吼叫,這一點我想很久,所有的生物跟其他物種打架,事出必有因,要不是為了覓食,就是求偶,哥吉拉顯然不是為了求偶,幹掉對方之後也不吃,我思考了許久之後,突然想起了動物的一種天性「領域性」。

整個地球都是哥吉拉的地盤啊!!!

這一點就能解釋為什麼哥吉拉會不惜破壞一切也要把穆透情侶檔殺掉,因為「這是我的地盤」,所以任何怪物都不能在上頭出現,人類這種寄生蟲就算了吧。

我再想想,恐龍時代出現了哥吉拉這種把整個地球當地盤的怪獸,而且還會吐出致命的輻射線……

我好像知道當初恐龍是如何滅絕的了,科學家不打算研究看看嗎?

吐出輻射線對一般生物是致命的傷害,不過對於吃輻射的穆透就十分不關痛癢,就好像我在你身上倒牛肉麵一樣,只會讓你更火大,所以當哥吉拉吐出輻射線時,穆透情侶檔幾乎是把牠當仇家往死裡打,可惜公穆透被哥吉拉一計甩尾殺了,然後用輻射線強制灌食母穆透,所以我猜想母穆透是死於撐死。

其實,這中間個子最小的就是公穆透,我看完電影之後,仔細分析下來,驚覺這傢伙才是最可怕的怪物才對啊!

電影資料上,哥吉拉身高一百公尺,公穆透大概僅有牠的一半高,那就是五十公尺,五十公尺的生物有多重呢?

這很難計算,我用大型台灣狐蝠當參考,物理原理上,身高增一倍,體重會以立方來增加,台灣狐蝠大約20公分,體重0.5公斤,以照這個比例,公穆透身長比台灣狐蝠大250倍,所以體重就是250的立方,是15625000倍,這個數字再乘以0.5,得到大約7800公噸的體重。

鳥類飛行時,雙翅所振動往下方的推力,大約是體重的三到五倍,也就是說,當公穆透在城市上空奮力一個振翅之時……

瞬間產生的反向推力是兩萬三千公噸到四萬公噸的空氣推進力,這根本可以把地面上所有的建築物全部吹倒,就跟颱風吹垮沙雕一樣簡單。

人呢?當然會被這些狂風吹到海裡,不然就是直接撞向頹傾的大樓,然後轟隆轟隆所有的東西都化成一陣粉塵。

有這種怪物存在,應該是不管飛到哪裡去,哪裡都是一片廢墟才是,哪有可能還有人類在底下跑來跑去?

對啊,人類呢?

說實在的,這部電影就是怪獸打架,人類,應該說男主角惹最大的事就是放火把穆透蛋燒了,燒了不打緊,那是一片汽油爆炸之後,把男主角彈個老遠,這種氣爆理當會在表皮上產生嚴重灼傷,結果男主角連眉毛都沒燒掉,僅僅是腳扭到了。

還有之前在被怪物追時,也是從極高的鐵路橋上往下跳,掉到水裡,我目測那至少二三十米吧?這高度撞到水面,應該是頭破血流,而且生存機會渺茫,男主角竟然只是昏了一下……

主角威能不只如此,在片尾,他把船艦駛到外海去,接著被直升機救起來,距離幾百米,看到船上的核彈爆炸……

據我所知,能近距離看到核彈爆炸的,應該都會立即死亡,高能量的輻射會瞬間把人汽化,就算有一段距離,那樣的閃光也足以令皮膚燒焦,輻射穿透皮膚,若是當場沒死,也會在數日後死於全身性的細胞壞死。

但是,男主角啥都沒事,到片尾之後,僅僅撐著枴杖,開開心心與老婆孩子團圓,一點都不擔心他身上的高劑量輻射。

所以我才嚴重懷疑,他根本是變種人,不怕輻射線、耐高溫又耐摔的變種人。

害我一直很期待片尾有彩蛋,然後戴著獨眼龍眼罩的山謬傑克遜出現,介紹他加入復仇者聯盟的,真可惜沒有。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用專業術語叫做無節操阿
這樣的劇情設定在現在的專業術語上叫做"超展開"
基本上已不合理的電影科學展開劇情
用已有代溝斷層的專業術語叫"無節操"
~~~或許應較"無貞操"
~~~依劇情來看、這一對穆透好像是同一窩出來的
2014-06-24 03: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如果出現環太平洋的機器人才叫超展開吧?
回覆

看到這個飄題就進來了。
說到這部電影呢、我上個禮拜剛看過、看完之後、嗯、點點叉叉。
這部應該算典型的災難怪獸片、哈!就只是二隻會飛的算是大鳥吧、跟那隻哥吉拉對打。
感覺那二隻大鳥是主角、哥吉拉變成配角QQ
看完之後覺得還好、並沒啥新意。
就像那蜘蛛人電光再起一樣、了無新意、都在賣弄聲光科技、3D效果的。
2014-05-20 02:3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會飛的只有一隻啦。
不過這電影的確就是賣聲光效果的,時間關係導致劇中人物許多親情都無法描寫深入,這一點我覺得這種電影就會這樣,
無法太嚴苛對待的。
回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覺得很好看阿~用科學分析一點都不無聊~還是因為我跟黑貓大一樣都是念生物科學的~所以覺得不無聊? 

學到新知識了~我都不知道振翅力是體重的三倍
 
2014-05-19 23: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
振翅推力為體重三倍這知識是我看到一些空氣動力的研究論文說的,不過不同鳥類應該有所不同,會不會跟體重也有不同公式的增長關係?這些我就沒研究了。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