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facebook的獨裁世界

    我們都說世界要民主,不要獨裁。但我們卻沒發現,平常人們最常使用的網路世界—Facebook社團卻是一個獨裁者的世界。

    社團管理員擁有著一切權利,制定設規,看到不順眼的也可以一踢而了之,完全用去不顧及到別人的想法及感受。假設一個管理員就是不爽一個社員,他只需要動一下他的十指便可以清除那位社員,如果那位社員默默的,那就罷了,但如果那位社員是具有影響力的,管理員退了他,極有可能會引起轟動,社團也會因此而變得四分五裂,贊同管理員做法與不贊同者各有所詞,事實只會被加以毀滅,想找當事者來釐清,當事者卻已經被退團了,這樣事情是不是就會變成一個羅生門呢?

    即便過了很久,大家都淡忘了此事,那就算了,但如果有同樣的世再次發生,過往的回憶一定會重新被翻出來討論,這樣社團永遠甭不會再保持原樣,只會越來越破碎,最後的結局只有—瓦解。

    如果Facebook社團可以擁有民主制度,管理員設置社規是通過大會決定,這樣是不是不會有那麼多異議呢?如果管理員要刪除一位社員也經過大家的決定,無論結果如何,大家都會心服口服。

    大家最容易使用的地方,也是最容易疏忽的地方。我相信我們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只是大家都還未發現而已。

                                                                                                                                                                  取自某為小姐的心裡感想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授權民主與全民共治民主
  原PO所提及的情況事實上僅侷限於管理員非投票選出且不願釋出權力,這無疑就是一種獨裁統治,清楚明瞭而不用贅述。

  但是如果管理員是由投票選出,那這就是授權民主的範疇,就好比人民授權給與統治階級統治的權利與正當性,而在現實還有所謂的罷免權利可以罷免這些統治階級,但是在網路,尤其是在沒有罷免管理者功能的Facebook,會員們所能做的最多不過就是另起爐灶罷了。

  而內文後半段所提到的全員決議,則算是全民共治的一種,而這時就是另一個範疇了。以亞里斯多德之言,他認為全民共治與帝制是差不多的東西,在兩者之間,只要統治階層一心為了他人設想,就是「民主」和「帝制」,但若是一心為己設想,那就會變成「暴民統治」與「暴君」。

  看出來了嗎?

  其實無論是民主或是獨裁,都存在的極大的弊端,但亦存在著極大的善果,一切的問題都是在於人的本質,這也就是西方教育一向強調「提升自我」的意思,因為只有提升自我的水準,才能把自己的自私昇華成為了公眾利益而存在的公益。

  然而,在確立被統治階層有權與有管道反抗或罷免統治者之前,這些都只不過是太空泛的空話,如果哪一天FB得以透過全員表決的方式,例如「管理員提出踢出某一會員之決議,由社團內部成員決定允許與否」了話,這種有趣的民主思想可能會藉著FB廣大的社群網路迅速蔓延到各個國家吧?哈哈。
 
2014-05-13 18: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希望以後的管理員可以用民選
每道一定的時間大選一次
選出大家心目中的管理員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