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學運、民主、刪好友

看到臉書有些朋友近來常因政治紛爭的支持方向不同而互刪好友,坦白講,我覺得很蠢,格局也很小。

我沒特別傾向的顏色,從沒認真擁戴過哪個政黨。

我拿過國民黨的黨證,因為我老家對面的黃先生是一位值得敬佩的外省老兵,當年他說國民黨需要年輕黨員,這個小鎮需要一點新生代,希望我一起努力,所以我加入;加入一年之後我放棄了,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個性不適合投身政治場域,更不想看到那些沒有實際作為的官二代,繼續蠹害這個已經沒啥口碑的老字號政黨。

我也曾經投給陳水扁兩次總統大選選票,因為覺得這國家已經到了執政黨該輪替的時候,結果後來大失所望,但我沒放棄民進黨,我只是賭爛有人坑了幾億,卻連一根毛也不肯分給老百姓。

活了三十幾年,我不曾像今年一樣關心國家政治,也不曾真的參與社會運動,跟著群眾一起走上街頭,但今年,這些事我都做了。

我不知道下屆總統該選誰好,但就像學運領袖們說的,沒有一個政黨可以讓你完全相信與歸屬,你只能選擇性的合作,誰在這階段做了對的事、強調了對的立場,你就「暫時」站在他們那一邊,借力使力,如此而已。

傻子才會在自己身上貼標籤,更傻的傻子,才會在別人身上貼標籤。

我不會因為政治立場或觀點而刪除任何一位好友,也不會鼓勵任何人這樣做,但如果你被刪了,你應該高興,因為你遠離了一個無以復加的傻子,也撕下了一張無聊的標籤,恭喜你少了一個假民主之外衣,而存專制之靈魂的朋友。

民主,不是靠刪好友的方式來實踐的。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