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瑜亮之交

          三國時代的諸葛孔明和周公瑾是歷史上、小說裡的死對頭。而今日我們稱某兩人有瑜亮情結,便是由於當兩人實力在伯仲之間、難分軒輊,彼此的能力和條件不分上下、難分高低時,而產生的一種誓不兩立,水火不容,但又會常常互相較勁的死對頭情結。

        在三國演義中,孔明三氣周瑜而致其喀血逝世,雖為杜撰的情節,但由此可見「瑜亮情結」糾纏較量的後果,竟是「致之死地」。如此慘絕人寰的局面,是否可以避免「瑜亮情結」的發生?是否可以創造「雙贏」,使兩方各不吃虧呢?

        以我的看法,如果實力堅強而相當的兩人應當成為彼此提攜的戰友,甚至是惺惺相惜的密友,既可以互相切磋,相互琢磨,也可以砥礪對方和自我,厚植彼此的實力。如此一來,不是達到了「雙贏」的局面了嗎?

        在球場上,可以是球友、戰友,磨練球技、戰術之友;在武俠當道的江湖之中,可以是英雄惜英雄的劍俠客友,切磋劍法,雖屬不同派系卻仍能以朋友相待;在課業上,則可以一起讀書磨礪自己的「書友」,「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因此,與其一定要分個高下,而產生「瑜亮情結」的心結,不如放下執著,搭起友誼的手,相知相惜,彼此締造佳績,何樂而不為呢?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