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每日情書

(BL向)

「喂,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吧!聽好了,記事欄要每天寫啊。」他拍開聯絡簿、指指一片空白的記事欄。眼前是即使屢次被叫來教職員室、眼裡依舊沒有太大波瀾的學生。

「不知道寫什麼。」學生淡淡回應。

聯絡簿除了聯絡事項欄,每頁下方還有一塊區域稱作記事欄,供學生寫下每日的心情,甚至對某些事的不滿或者看法。雖然對學生不好意思,但是為了學期末審查過關,也只能勉力請他們多寫點東西。

身為第一次擔任級任導師的他,其實相當頭痛。

「呃,不然把煩惱寫出來也好!狄同學總是不笑的樣子,有什麼難以解決的事情在聯絡簿上跟老師說說吧?」的確也有不少人藉記事欄的空間發牢騷。

「老師,我煩惱的事大概解決不了、寫出來也不會有太大改變。」

他真怒了。站起來用力把簿子塞進這個沉默的大男孩懷裡:「沒有事情是解決不了的!你不寫我哪知道!給我清清楚楚地寫、我清清楚楚地看懂了之後絕對會負起責任幫你!年輕人不要這麼悲觀,你才幾歲!凡事都要抱持希望!回去寫過再交上來,回答呢!」

對方訝異地眨了眨眼,看著他良久才應了聲是、退出辦公室。

隔壁座的教師哈哈大笑:「又是狄石明啊?」

「嗯啊。」他癱回座位上暗自反省,唉,剛才好像太兇了。

那教師繼續說。「他的成績雖然不是班上最出色的,可也沒差到哪去,上我的課也認真聽講,就話少了點...   ...嗳楊老師你覺得呢?」

聽人這麼一問,他將手枕在後腦勺,回想起來,狄石明在班上並不是完全不跟人說話,但沒有哪位同學算是跟他『聊得來』,平常休息時間不是靜靜看書就是靜靜睡覺。

「那傢伙好像...   ...沒什麼朋友。」

這樣的人,究竟會想些什麼?他開始期待下午的聯絡簿。

--老師,你說我總是不笑的樣子,這是天生的。--

也許是期待太大,他翻開簿子看了第一句差點沒把遲來的午餐噴出來貢獻給桌面。

空兩三行,又有一句。他不禁愣了愣。

--我喜歡一個人。--

這什麼?感情問題?說到底不過是中學生嘛,他釋懷了。

不過整個記事欄就只單薄地躺著兩句,實在令人哭笑不得。他提筆,在一旁批下評語:你喜歡的人什麼樣子?再多寫點吧!

狄石明真的很喜歡那人,接下來幾個月全是寫他。

諸如,

--今天他的頭髮睡翹了,大概比平常晚起,迷糊的樣子挺可愛。--

或者,

--喜歡的食物是濃湯和咖哩,很少見他夾青菜,這樣實在不好。--

還有,

--他自己大概沒發現,他很喜歡看天空,尤其是傍晚的天空。放學收拾好書本之後,他總看著窗外的夕陽微笑。--

曾聽幾位女老師說過不少同學找她們諮詢戀愛煩惱,但他是男老師,所以在此之前沒有類似的經驗,幸好狄石明沒有要他出主意或是丟難題給他。

每天記事欄就這麼短短一兩句,他偶爾會給些回應,從不覺得狄石明矯情肉麻什麼的,反而能夠感受到他是真心對待他喜歡的人,即便他的做法只是默默看著那人、然後一點一滴記錄下來,也足夠了。

所以表現不足的反而是他,每次就隨意批個幾句,師長風範哪裡去呢?是不是該給點建議呢?

他小心翼翼地寫了;你要不要告白看看?我知道班上女生對你的評價還不錯喔?

不料隔天翻開聯絡簿,他又差點沒將飲料噴在桌面。

--他不是女生。--

這下總算知道狄石明在煩惱啥了,反而苦得他抓耳撓腮大半天想著怎麼回應,最後翻出抽屜深處生滿灰塵的《青少年心理分析》;落落長地寫了什麼年輕人很常把普通好感錯認成愛情,又寫什麼就算確定真喜歡人家也別把難過往心裡去,喜歡人是好事、跟性別無關等等。總之根本不知道在寫些什麼東西。

他真覺得回應完這個,自己算是死透了。丟臉死。尾末才弱弱補一句:   你都可能喜歡他了,他說不定也可能喜歡你呀。像老師就挺喜歡你。

他是真喜歡他。狄石明的字跟同齡男生比算好看的,之前寫些作業項目『理科習作P24-36』、『語文卷x2』之類都還沒什麼感覺,但發自內心寫的就不一樣,他筆鋒剛勁、收尾卻謹慎,寫在記事欄裡格外顯得執著。執著並且溫柔。

第二天只有四個字。

--謝謝老師。--

他強烈感覺狄石明是帶著笑意寫的,那一瞬間,就算再怎麼否認,他終究蓋不掉心底的某個聲音--能夠被他喜歡著的那個人,真幸運。

之後狄石明沒有回應告白的提議,他隱約鬆了口氣。也許他對於『全班只有他知道狄石明的秘密』這事還是挺有優越感的。

再兩天就是全校聯絡簿審查的日子,他半開玩笑寫道:我們寫了這麼多,不知道教務處會不會放行通過。嗳,可是狄同學你的事情還沒解決欸?

狄石明回得很乾脆。

--明天下午就去告白,請老師負起責任。--

他固定批改聯絡簿的時間正是下午,看到不禁愣了愣。果然還是要表白嗎。

懶懶地瞥向窗外,他感到有些鬱悶,連一直以來覺得亮麗的天空都顯得黯淡。

...   ...嗯?   他一直以來都在看著天空嗎?

「報告。」教職員室被拉開來,狄石明輕輕帶上門、走來附在他耳邊,眼眸裡是偶爾會出現在他想像中的笑意。

「老師,我已經清清楚楚地寫了,如果你也清清楚楚地看明白了,請絕對要對我負起責任。」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這等功力,作者「修行」(寫作)很久了吧......^_^
〈紅燭〉和這篇文章我都看了,覺得作者很會「說故事」。
什麼文筆、文風,架構、鋪陳我看不懂,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只能說:「我很高興,我有看見這兩篇短文!」

話說,這個狄同學太淡定了吧?天生是「攻」的料......(呃,自曝我喜歡的特質了嗎)
至於那個「書仙」的故事,則又把我帶回春節的爆竹聲中了......(呃,那兩人也有點曖昧喔)
2014-02-24 15:0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其實個人文風變化很大,也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能夠在最無法自我肯定的這個時期看到你的鼓勵真的非常謝謝。之後仍會繼續努力、還想嘗試更多。

btw 狄同學的淡定我也很喜歡 < :


2017-05-06 15:5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