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M.Weber的啟示—關於徵家人

M.Weber曾提過鐵的牢籠(Iron   cage),我瞬間覺得POPO也成為許多作家們的牢籠了。

因為喜歡創作、喜歡跟很多人說故事、喜歡碼字,所以很多人留在POPO,快樂的說故事,我也是其中一員。

但如今呢?

因為空虛寂寞冷,所以徵家人,為的是虛無飄渺的留言、人氣、珍珠,又或是書籍首頁的那個小框框,寫著收藏數、訂閱數、留言數,意義大、卻也不大的數據。

為了這些,徵家人的風氣漸起,因為家人,可以有收藏;因為家人,可以有無理由的留言;因為家人,可以有源源不絕的珍珠,那怕沒升到青蛙魚前一天只有一顆。

不談身為一名創作者,寫作帶給妳的意義,但這些人氣如果是你的一切,那我想你也不必寫了,因為寫作是不可能瞬間紅起來的,那怕你徵了滿坑滿谷的家人來捧你,套一句其他作者的話,連現實中的家人都不見得會對你掏心掏肺了,逞論網路上的家人。

但為什麼很多人不走?包括我。

因為我相信他們很喜歡這裡,希望他能進步,不再被這些偏離主題的文章影響,仍舊能保有一個文學網應有的樣子。

但這麼久了,反徵家人的文已經不下數一篇—我自己也寫過一篇了,風氣仍然沒有退,相反地,引退文、離別文開始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

為什麼?就是徵家人。

風氣已經壞了,很多人把徵家人當成人氣的來源,講難聽一點,如果這樣徵家人就可以獲得大堆人氣、得到許多讚賞,那我們這些低頭默默寫作的人是白痴嗎?

我承認,我被當初的好氛圍給困住了,也知道何謂『鐵的牢籠』,我佩服出走的作者,因為我沒有勇氣離開。

M.Weber,謝謝你教我這麼多。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徵家人得有他們自己的生存方式。
但選擇看文的人也有選擇的權利,看到很多人陸續出走其實也挺難過的(低頭
況且好像原創網也沒在制止什麼的,但這樣反而會讓很多辛苦耕耘的作者感到失望。
不過很開心妳還留在這裡,所以請繼續加油吧!!(揮旗)
2014-01-09 18: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確實是這樣沒錯,但他們的生存方式已經影響他人了,
我不能說出走潮一定是徵家人的錯,
但這批出走潮會這麼大他們確實難辭其咎,
我不相信官方沒看到,放任這些人繼續下去到底是不是對的,
我不知道,這裡很多作者不知道,出走的作者們也無法斷言,
但我還是會在這裡繼續耕耘的,
謝謝阿丁
回覆

(y)
BJ4
2014-01-08 23:3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BJ4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