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電影-風起了,要努力活下去

電影-風起了,要努力活下去

聖誕電影檔期,今年,風起了。

說起宮崎駿,每個人都有自己最深刻的,而我最喜歡的,還是哈爾移動城。也許,天空之城,風之谷,龍貓在播的時候,年紀還小,有許多許多的不明白不深刻,來到哈爾移動城,才把宮崎駿那種畫面、音樂和世界觀,才懂得才開始漸漸明白而牢牢記在心裏。

風起了,要努力活下去。

漂亮的風景,二戰前後的日本街道,火車轟轟,優美的歌曲,總總就是宮崎駿那獨特的風起了。

而風起了,我總想成宮崎駿寫給自己國家和人的情書,是一首安撫人心的歌曲。

現在的日本,甚至世界,都面對太多的不景氣,面對不同的災害,地震或戰禍,我們該如何。

人,渺小很得,莫說世界大事,光只是在生活的城市,每天每時都有很多不能掌控的事情,我們該如何。

我們不能改變社會,不能所做甚麼,就只可以──努力活下去。

風起了,要努力活下去。

這是宮崎駿給予自己國家人民的期許,面對日本大地震後,日本像是停頓了,宮崎駿這時就是要給自己國家人民加油。

撇除中日的情仇,單純是一個為自己生活著的地方,為自己的同胞們打氣,這就是風起了。當然,當跳入另一面,主角是設計戰機而要殺人二戰殺中國人的兇手,又是另一回事。

而當中,風起了說起夢想來,把一切血腥都淡化。

說道:「飛機不是戰爭工具,也不是商品,而是夢。」

你有過夢嗎?但有夢的你,你曾經追過夢嗎?

夢,是可以實現的。

然而如果你的夢,是被詛咒似的,你會怎麼樣?

「你希望世界是有金字塔還是沒有金字塔。

金字塔,就是被詛咒似的。

但,我希望還是有金字塔的世界。

飛機,就像是被詛咒似的。」

是的,在追夢的過程,你會發現自己要實現的夢,並不簡單。

那夢,可以是惡夢,也可以是美夢。

飛機的本身是美好,但卻總要天生被利用作戰爭。

但,那該還要追夢嗎?

劇中,沒有批判,也沒有說教,只是淡淡的告訴你,主角一直努力不懈地去完成自己的夢。

讓飛機起飛。

不過,若你問我,還是哈爾移動城好看就是。(笑)

我希望可以有著另一次像啥爾移動城的對世界的憐憫和悸動就好了。

青雨18.12.2013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