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與POPO的第一次邂逅—在小說裡找尋自己

看了看黑貓河的與POPO第一次邂逅,原本以為對於POPO四周年生日沒什麼感覺的我,忽然有些感慨。

我一開始是在注意到POPO是在2010年第一屆的兩岸文學PK大賽,那時候我是個高二升高三的傻青年,以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以為自己對於小說有著無比的熱衷,就一股腦地衝下去比賽了,當然比賽還沒結束,我就以要考學測為重當作理由,放棄了那篇不知所云的文章。

第二次回到這個地方,是因為學測考完推甄學校需要一些內容,我想到了我曾經在這裡打過小說,回到這裡PO了幾篇文做了備審資料,做完備審資料之後,我又將原本的文章放棄了。

那時候的我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打小說的,都只是為了達成一些目的而做的手段。

想紅,所以參加比賽。

想在備審資料加一些東西,而打了幾篇文章,就以為自己有著一個跟別人截然不同的興趣就因此沾沾自喜。

那個時候,我認為我稱不上是與POPO的邂逅,只能算是裝熟。

真正說道邂逅,應該是我真正了解到,我想寫什麼樣子的小說時候開始。

在這之前,有三個人改變了我很多。

一個是有著跟我同樣興趣,大學去讀中文系筆名叫做許丰的國中同學,他告訴我了一段話。

我讀了中文系才知道,小說並沒有這麼簡單,它不只是一篇小說,他應該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涵義在裡面。

因為這句話,我發現了自己那些空有情節的文章只是空殼,而我還拿著那空殼沾沾自喜。

我又再一次的放棄了,因為我找不到我小說裡的靈魂。

第二個人是POPO版上的大神   石子,我從兩岸文學PK大賽的時候就很關注石子的文章,好的小說很多,但是一篇以台灣歷史為架構又寫得好的小說很少,孤陋寡聞的我當時看到鄭氏の祕藏。

在思考許丰丟給我的那句話的沒多久,我開始深思為什麼我會覺得鄭氏の祕藏好看,我覺得那是種超乎情節、文筆的感觸。

我最後得到了一個答案,那是理念。

這本小說裡有著作者想說的想法、想說的議題,用一個作者想說的故事做為包裝,給了我們讀者。

第三個人是我心血來潮,在去年寒假殺上了台北上了參加了一個五天的劇本課程的老師--黃英雄,他告訴、也點醒了我。

劇本最重要的是主題,而不是情節、男女主角。

主題不是故事,而是這個劇本想要表達的東西,這才是劇本的靈魂。

我想小說也是這樣,聽到這裡我得到了許丰丟給我那個問題的答案。

我要寫我想寫的東西。

上完劇本的課回家之後,我把我全部的文章都砍了,開始著手打我想打的小說,最後生出了15萬的妖。都市傳奇,從這時候開始,每打完一篇短文、小說的章節,我感受到了我心裡的怪物被釋放了出來。

我要寫的就是這種感覺!

這是我自己的小說,我要走出我的風格、我的格局,要人一眼就看的出來這是我的作品!

我開始享受起完成每一篇小說給我的悸動,這種感覺完全取代了點閱率給我那飄渺的成就感。

我是從這時候開始,我認識(或者應該說是裝熟)了版上許多的作家。

從鮮網拐過來的洛洛、冷燁、八爪魚等人

從網路認識的格子、佐佐云等人

從POPO交流認識的天琰、夜塵、暮帬、小築等人

還有一直蠻敬佩的石子、黑貓河、形草等人

現在一點半想睡覺的我想不太起來全部的人,只能先替我沒列到的人說聲抱歉。

他們不是我徵家人徵來的,也不是我刻意去親近的。

我認為我是在這個時候才正式與POPO邂逅,也慶幸有一個這麼乾淨的平台給我們發表文章。

最後,還是要說聲POPO生日快樂,謝謝小編與管理員們的努力把持住,沒在那些風風雨雨之中讓網站倒下,希望你們繼續加油,繼續給我們最好的平台。

P.S.是說還有沒有要辦兩岸文學大賽給我洗刷一下三年前那自以為是的不堪回憶......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看到自己名子一陣子了
剛剛趁我在灌軟體時休息了一下哈哈哈哈阿

感覺你的創作錄程好豐富
我比較平淡些
就想寫就寫了
然後這個網站我忘了是怎麼找到的(反正都一年了忘了正常?

創作的靈魂就像是每個地故事都有那麼一點和自己有關聯
想到或者是生活一部份還是期待的生活之類的
阿好抽像

算了算了
熱血青春嘛哈ㄏ哈哈哈哈哈哈哈阿哈哈阿
2013-12-10 21: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XDD稱不算是豐富吧 就只是 經過了一翻小徹小悟(!?



 



我覺得創作是入世的,應該要與生活相關XD


回覆

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裡面很開心呢ˊˇˋ
每個人的創作都有個別不同的原因和心路歷程

無論是哪一種創作,靈魂都是最重要的主體
把它包裝成能夠被讀者吸收的人物和情節則是客體
吸引讀者目光之後要怎麼把對方留下,由淺入深讓讀者一頭栽進去然後找到我們埋的寶藏
我們必然要更堅實自己的想法和立場才行得通,用心寫了,文字就會進入讀者心中轉化成立一種力量
我是這樣相信的: )

我覺得有那一段不知所云的日子是好的
在小說裡找尋自己也是好的
不寫寫看,永遠不知道自己能在裡面發現什麼
很高興在POPO上遇見你
一起加油然後成長吧! (莫名的熱血了
2013-12-07 11: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們還年輕當然要熱血一點才行!!!!



GO!GO!GO!


回覆

首先,先恭喜你發現自己的成長了。

不管最初是什麼樣的理由,我們最終都踏入了創作的旅途。也許未來的變數還有很多,也許我們還會再有更新的體悟,但身為書海中的一葉扁舟,我只想說:「創作本身就是一條長遠的道路,而理念是我們唯一能掌握的堅持。」

希望創作不是人生的一個片段,而是完整的生命。

一起繼續努力吧!
2013-12-03 22: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脫離屁孩也算成長嗎? 也許是吧XD



只是覺得自己好像稍微懂了些什麼,該努力的東西太多,一起努力找到那屬於自己的答案吧!!
 


回覆
感謝誇讚
謝謝你的誇讚。
真希望我也能寫出"我要的就是這種感覺"的文章,
目前還在摸索之中......還得多多跟你學習學習。

我覺得你說的理念十分有道理,而且也是我一直堅持的,
我覺得理念是箭,寫作功力是氣力,而寫出的作品則是那把長弓,
沒有箭,空拉弦,只能嚇鳥,
沒有氣力,后羿之弓也變成歪棒子,
沒有弓,只剩空談。
 
2013-12-03 20: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可能是我年紀小比較容易滿足吧XD
或許在幾年之後,我又發現自己想要的不是那麼一回事也說不定<<善變的雙子座



 



然後稍微吐槽一下,沒有弓可以用手把箭扔出去,不過可能會變成鞋子...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