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關於「然後」

今天看新聞,看到了一個有趣的事情,台大有個副教授發現學生很愛說贅字,例如「然後」,為了幫學生改正這個口語問題,規定說了就要罰錢。

其實我之前打字也有這個習慣,大家可以看看天魔1,「然後」出現的機率還挺高的,我發現後做了個統計,平均一千五百字就會出現一次,有時還連續出現,看起來挺糟的,我最近一次修改天魔1時突然發現這個問題,便把所有用到「然後」的地方都看了一遍,大概刪去或修改了九成的然後,可見這個問題真的蠻嚴重的。

我們每個人都有些習慣,自己都沒發現,但經過分析後常能找到一些規律性,像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換了個筆名寫小說,沒想到一下就被揪了出來,就是敗在文字習慣上,這現象挺有趣的...

至於說慣用字要罰錢...只要是立意良善,錢也不是私人拿去,又有何妨呢?台灣的報紙連這種雞毛小事都要拿出來說,窮極無聊可見一斑。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