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京都參拜行 之 大覺寺

      第六天一早,我跟我家小白吃過民宿一休的傳統日式早餐(還遇上一群有趣親切的歐巴桑和歐吉桑,知道我們是來「新婚旅行」,當下立刻鼓掌起來祝賀,實在是受寵若驚啊!XD),就散步到位於民宿後方、有大澤池環繞著的大覺寺。

      或許是因為大覺寺位置偏遠了些,又因為我們抵達時不過才早晨八點多,整座大覺寺只有我們兩個外來觀光客,少了人潮熙攘,院內的建築造景更加顯得清幽寧靜,讓我們十分難得的擁有清淨空曠的感受。

      而這座寺廟令我格外感佩的是,據說在從前連年乾旱、民不聊生的時期,天皇便在此處抄經,祈求天降甘霖,舉國渡過災厄,國泰民安,後來的事實證明此舉的確有效。也因此,大覺寺便成了歷代皇室與民眾前往抄經的所在。寺內有一座心經殿,即是供奉天皇的抄經手澤,六十年才開放一次。

      我個人則非常喜歡大覺寺與週遭庭園造景渾然一體的廊簷,如上方照片所示,彷彿走在其中,人心也跟著沉澱安靜下來。(後來才曉得,原來大覺寺也是【陰陽師】系列電影的取景處之一呢。)

      與其他神社或寺廟相似的是,大覺寺的每一間禪房或側殿,拉門上都繪有華麗精緻的圖畫,但大覺寺比較特別的一點是,我在這裡瞧見了一幅有大幅留白、風格淡雅的水墨作品,出現在眾多色彩繁複濃重的門畫中,反而頗有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驚喜。

      沿著參觀的順路,經過一處轉角時,我們與一座懸掛在屋樑上的梵鐘不期而遇。梵鐘下方的木柱上,還寫有兩首偈詩(【打鐘偈】及【聞晨鐘偈】),讀來也是一份特殊的情懷。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關於水墨畫

  我們一路上參拜過不少神社寺廟,「禁止拍攝」歷史悠久的拉門繪畫,已經常識中的常識。那為什麼我們還會有這張水墨畫照片呢?



  因為--我們目光四處搜尋的結果,就是沒有看見任何禁止拍攝告示或立牌,真的一個都沒有。再三確認之後,我們才敢站得遠遠的,斗膽按下數位相機的快門(閃光更是連用都不敢用)。


2013-06-03 09:17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