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百分之一的努力

百分之一的努力

      「我不懂你為何老是要做這樣愚笨的事情?」

      「我天生笨嘛!」

      「明明知道百分之九十九會失敗的事情,為何不聽人家的勸告還要執意去做?」

      「我想試試看那百分之一啊!」

      「那根本不用試,擺明就是一定會失敗的事情。」

      「可是我還是想努力看看。」

      「根本不用努力,擺明一定會失敗的事情,你為什麼就是講不聽。所以我說你笨啊。很多事情不需要一定要從錯誤中學習,也不一定要做中學就可以透過別人的經驗得知,有那麼多條路可以走,你為什麼一定要選擇最笨的那一條?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我真的搞不清楚你在想什麼?為什麼那麼固執,都聽不進去別人跟你說的?現在失敗了,你有沒有什麼話可為自己辯解的?花了這麼多的心思,浪費了這麼多的時間,還不懂放棄?為什麼還不肯認錯,為什麼?」

      「我只是想為那百分之一努力看看啊!」

      「那現在失敗了,你怎麼看這件事?」

      「我努力了,從中得到教訓了,也學到了經驗。我仍不後悔這樣做,因為我努力了,雖然失敗了,可是,我無憾了。我再也不會去揣測或感到遺憾,如果我沒有努力就直接放棄,我一定會不滿足跟後悔,一定會想知道如果我去做,是不是有機會成功?沒去做,我永遠不知道那確切的答案。或許我一直相信努力會帶來奇蹟,所以,對於可能成功的那微乎其微的百分之一,我還是想努力看看。即使最後,我依然被歸到那百分之九十九。」

      或許,這是我和他最大的差異性。他聰明,做事效率夠好夠快,也懂得用方法,甚至深思熟慮後才會去做每一件事情。因此,他做的每一件事情的成功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九。而我,卻完全相反。我做事但憑一份喜好,喜歡,就去做了。有沒有成功就看機率。我想,我是天生的賭徒,每一件事情的成功率都不在思考的範圍內。從做的當中,我可以學到很多事情,體會沒去做時的感受。沒有親自去做,只是聽人描述,我永遠不懂。我的渴望,是去經歷,去學習。即使失敗被恥笑,我也不怕。我只是對每一件想做的事情,盡量讓自己有機會去執行。即使成功機率少得可憐,我還是希望自己能給自己機會。我知道,他不懂我堅持做一件他認為必定失敗的事情有任何意義?我也無法像他那樣滔滔不絕的好好在當下表達我的想法。因為,他的氣勢及彷彿一切都對的口吻,說的合情合理,讓我無法反駁。我也認同他的作風是可行的,對於他的必定成功的理論我也贊成。我不是不接受他的理論,但是,聽完後,我還是想表達:「我想親自去體驗。」他說:「體驗後又如何?結果不就是我跟你說的這樣嗎?」沒錯,體驗後就正如他說的:「失敗了。」「那為何你還是一點悔意都沒有?每件事情都是這樣。究竟要怎樣說,你才會聽我的?」

      我想,我已經可以體會他對我的無奈了。我真的很抱歉,無法達成他對我的期許。兩個思考模式完全相反的兩個人,究竟要怎麼溝通?他,謀定而後動。而我,喜歡,就做了。邊做邊學。我無法像他那樣思考,我只能在做的過程中,去體驗所有的經過與享受做的樂趣。每一段風景,如果都是思慮過的,而不去行,那風景永遠都是紙上談兵,在思考風景時,聞不到花香,感受不到微風,體會不到走在路上的實質感,不會因而更珍惜回到家後那純然的安寧。

      我要怎麼跟他說呢?我在體驗人生。不是思考人生。

      我要怎麼跟他說我在做一件快樂的事情?即使做一件會失敗的作品,但在那做的過程中我是歡喜的,我是享受的。因為,我做的是我愛的。我要怎麼跟他說,成功,是大家的定義。不是我的。我享受的是那經歷的過程及滿心的期待。即使最終是失敗的,但在過程中的心路歷程與喜悅的心情,都是不可抹滅的。

      以出版為例,或許,我出版的書賣的不是挺好,但是,看到自己的作品,曾在市面上讓大家翻閱,曾有讀者告訴我他們喜愛我的文章,甚至有人因為喜愛而到部落格留言給我,感謝我的書對他們的幫助。雖然,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對我的鼓舞卻是極大的。我是一位容易被感動的人,在千千萬萬人中,只要有一個人,是真心的喜愛我的文章我的書,他是那唯一的百分之一,那麼為著這樣的一個真心喜愛我文的人,即使只是一人欣賞我,我也覺得為這一人而繼續寫是值得的。

      而這就是我和他的差異。

      我會因為一個人的喜歡,而付出我所有的努力。而他,如果只有一個讀者,不符合經濟效益他就不為。但是,我會拼命去做,只為了不辜負那一個人的真心喜愛。更何況,喜歡看我文章的,寫信給我的,還不只一位呢!

      一直被罵笨,我也認了。反正本來就不聰明,我也不甚介意。我依然做著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安安穩穩的過著我想過的生活。做著他認為愚笨的事情,用著他人為愚蠢的方式生活。

      這種差異,我想這輩子要改變,很難吧!或許,我們是來互相學習的。老天爺要我學會精明些,雖然我一直學不會。但是,老天爺又要他學什麼了?總不可能學我的愚?於是,我短暫下了一個結論,老天爺要他來跟我學習「自在」吧!不要凡事津津計較失敗得失,而要學學我「看開與放下」對成功的執著。而要去享受純然做事的喜悅。

      成功,是大家都在追求的。

      但是,失敗,不見得不好。有時失敗,反而學到更多心靈的成長空間,而不斷的成功,最怕帶來的是「驕傲」與「目空一切」的傲然。我還是喜歡「謙卑」一點的羞赧。總希望在彼此會心一笑的剎那間,他懂得我要的那一方安適之感。而非只是成功的亮麗光環。

      我不是在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我只是想說,做這件事情我雖失敗了,但是我因為自己曾有的喜悅、快樂而無憾。

                                       黃湘於2013.05.08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