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重溫記憶裡的味道:醃鳳梨醬裡的溫柔

      他很小即隨父親移居北美洲,最懷念的故鄉親人是他心中「最溫柔」的已逝阿嬤。五歲之前他是讓阿嬤照顧的,對他而言,她不只是阿嬤,也是母親。

      幾次返台省親,他總在傳統市場或鄉間旅行時尋找阿嬤的味道:醃鳳梨醬。

      他常回憶童年記憶裡的一幕:「在鳳梨盛產的季節,阿嬤會將一個大面圓形鐵桶放在屏東老家的四合院,邊切鳳梨邊放進桶裡,加些調味攪拌再放進甕子,然後不久我就能吃到醃鳳梨醬悶虱目魚。」

      婚後,每次我回台灣總會為他尋找醃鳳梨醬。目前我已五年未返台,加上攜帶或郵寄過海關的管制比過去嚴,於是很會點菜卻不擅廚藝的他開始試探我:妳會不會醃?

      我愛烹飪,時常自創與烹調各國菜餚,然而在台灣出生長大的我,想吃醃鳳梨醬就跟吃醬油一樣,何需大費周章自製來著的;坦言,我的最大擔憂是,從未嚐過阿嬤的醃鳳梨醬的我能作出阿嬤的味道嗎?這讓我壓力好大,只好以暫緩戰略拖延。

      可是他卻像是唱盤上壞掉的跳針重複再重複地問,最後我讓他因懷念阿嬤而露出的眼神「感動」;原來人被煩久了也會感動呢!當他發現我心意動搖,隔兩天的傍晚,回家時抱了三粒大鳳梨,露齒笑說:「盛產,大拍賣耶!」

      為了恰似阿嬤的溫柔,我磕頭拜三柱香,捲袖子上網找食譜,撩落去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6)

我懂~~~
我懂陶陶書處理上的所有問題XD尤其在校對時 根本抓錯字抓到頭昏眼花 眼睛脫窗 
但當書寶寶誕生時 那種快樂滿足是難以言喻的
總之 我期待陶陶的書喔^___^
我會努力連看看小書局的!!!!(or打電話直接訂@@?你書網都連不少去了啊@___@)

目前實體書有地圖 長路漫漫這兩本嗎?
2014-05-13 08:4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小魚,我們經歷的大致一樣!吼,那段校稿的期間真的是好辛苦,有時看到都忘了自己在看什麼捏
書寶寶產生的時候,我是還好,就是很高興終於結束了!哈哈哈,年紀大了,不耐操
地圖目前沒有實體書耶;至於長路漫漫,正如上一則回覆提到的,等我那位家人回台灣後,我問問那邊書的狀況可好呢?
祝週三好!
回覆
遇上老友是一種幸福。
是啊!來來去去,但幸好陶陶還在哦!這就是緣分
寫文編織夢想的本質不變,基本上就是一種幸福。

緣分再加上幸福,那很值得慶祝哦!ccc....

陶陶有實體書啊!我要、我要!書還有剩嗎?哪邊買??現在人在外面,平版電腦又不習慣,實在不清楚陶陶實體書狀況,可要等我晚上回家,不會沒剩了吧
話說我的天水書寶寶也誕生了,工程浩大啊!陶要嗎?送妳一套。目前才剛完工卷一卷二。
但不是白送的哦!我要長路漫漫書寶寶
 
2014-05-09 15:0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小魚,
抱歉,現在才看到妳這回應
我平時沒在注意短文的回應,因為在這裡甚少發短文。

人生路上總歸一句:來來去去的。幸好我這個人很懶,所以常常待在一個地方就懶得動;也因此就還能與妳重逢囉!
恭喜恭喜!妳的天水寶寶誕生了,耶!我知道妳花了好多的心血,而且妳的天水數字超多的,可想見工程確實很好大!
我也是經由這次的經驗,深刻親身體驗到,出版過程真不容易喔!CCC
怎麼辦?我現在身邊只有一本自己要留存紀念的,其餘的不是委託家人就是放在POPO小商店耶!幫我處理的家人這兩天正巧要出發去土耳其玩兩個星期,要到月底才能回來,我到時再問看看那裏還有幾本可好?
小魚(君君),還是比較習慣叫以前的名字,給我一點時間適應喔,總之,很高興再遇見妳,真的是緣哦!


 
回覆
好久不見:D
不知陶陶還在嗎?我是君唷~換個名字回來囉!最近好嗎?
2014-05-09 00:0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君君嗎?叫我陶陶的只有一位,就是妳喔!
哈哈,很高興見到妳!
不好意思,現在才發現妳在這裡留言;等等去回小說那個留言。
好不容易才遇到熟識的,妳可知我們共同認識的人都早已離去?
我呢?還在呢 
 
回覆

真的是我....
每天都會來妳的popo逛逛
只是一直沒出聲
看見妳每天都有po文好高興喔....
每篇都重讀了....改天再與妳分享心得..
2013-05-31 22:4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Mei (抱),真的是妳,好高興喔
請用茶!(茶)
每天都有來喔,那真的希望妳有感覺的時候浮出來聊聊嘛!既然妳是會員了,我就大膽要求囉,哈哈
每篇都重讀了,哇!高興到要飛了!

好的,等妳來分享想法哦!

對了,一直要跟妳說聲抱歉,我知道妳還想讀一次地圖;我現在正在趕川流,之後,就會將地圖月亮出來了排上來了!
2013-06-01 09:32回覆

忘了介紹自己我是MEI
2013-05-30 23: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MEI?妳可是我認識了好多年,常到我迴廊小砌的MEI?
好開心喔,真的沒想到妳會來這裡耶!(抱一個) ←請別被我嚇到,太興奮了,我想我應該沒有認錯,我就認識一位MEI啊! 

有三個多月都沒聽到妳了,本來是想在迴廊呼叫妳問候妳的,可是又想,妳可能是忙,那麼作怕會困擾妳就不敢。呵呵,妳大概無法想像,我坐在電腦前呵呵笑的樣子 
2013-05-31 00:05回覆

新鮮鳳梨 4斤+"豆姑" 半斤+台鹽約半包 多一點+糖(5大匙)  加點米酒比較不容易"生白"

這是我家阿母最近用的配方 " '"內的東西很難解釋

豆姑是黃豆發酵品 
 
2013-05-30 23: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恩,感恩!
Mei阿母的配方肯定道地的,接下來我這裡開始會是鳳梨出賣季節,我一定要來試試!

妳說的豆姑不知道是不是豆鼓喔?因為我上次找到的食譜就是加豆鼓,不過我在懷疑,不同的豆鼓效果是不一樣的。
坦白說上次做起來是有像,又不太像(我好像在繞口令,不過就是那種感覺),幸好我家那口子很好養,說有得吃他就高興了 
2013-05-31 00:1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