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再一次,尋青春。

什麼是青春?

十五歲的我,如此地問著自己;三十歲的我,照舊地問著自己;四十五歲的我,依舊不懂問自己;六十歲的我,還是重覆問自己;到了七十五歲的我,仍然不懂何謂青春。

如果,當初我肯再勇敢一點,願意做最真實的自己,人生是不是就會體認到什麼叫青春?

七十五歲的我,只能在床上一個人看電視,兒子、孫子都不在家,而我的老婆早在十年前就過世了……

一個孤獨的老人,只是比較幸運地是沒有被丟在養老院,至少我的兒子還肯養我這個老人。

突然,地板以及床開始搖動,從一開始的小小搖晃越變越大,甚至可以感覺到天花板也跟著搖晃,在面臨快死的情況,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害怕。

我只是想著,如果我有個機會可以回到過去,我是不是會比較勇敢一點?

我是不是不會再繼續當大家面前的乖小孩?

我是不是會除了兼具課業還要追到我喜歡的人?

我是不是不會再汲汲營營於事業上,而娶了一個沒有感覺的太太?

是不是,我可以體認什麼是青春?

在我眼睛闔上前,視線還未成一片黑暗時,我只是一直重覆思考,如果能再一次……

打開雙眼,我的視線出現的是我國中老師在前面教書,有點困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看見從前的景象。

難道是迴光返照嗎……當我這樣想時,「韓柏昱,這題上來算一下。」老師忽然點到我的名字,頓時讓我嚇了一跳。

「我……」發出聲音,我很驚訝我的聲音竟然變回年輕時的我,不再是老年沙啞的聲音,而是年輕有力的聲音。

「快點,我不是說上來算嗎?」老師很認真的表情,讓我不禁莞爾一笑。

「好。」不再多說話,我馬上就走到黑板很輕鬆地將題目解決。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回到過去嗎?

如果,這是老天爺希望我能夠體會什麼叫青春,讓我有這個機會重新,我會認真活出自己。

「我想翹課一次。」在腦海中浮現了這個想法,其實我想翹課一次,無奈以前的我不敢做出這種行為。

接近快要上課只剩一分鐘,我不管等等要上什麼,直接從教室走出去,到我以前最喜歡的校園的某個角落。

爬上去榕樹上面,聽見鐘聲剛好打完,很輕鬆地躺在樹上吹著涼風。

身為班長、身為校牌第一名,不能做這些讓師長及父母擔心的事情,可是我想試試看我以前不敢的行為。

被罵沒關係,被懲罰沒關係,只要能做出以前我想做、卻不敢的事情,我覺得在這一刻,我深刻體會這才是我的人生。

不需要誰幫我擔心、不需要誰替我操心、不需要誰幫我做決定,因為這是我的人生,都被允許著。

望著母親,三十八歲的她一點也看不出來超過三十歲了。

「媽,我不想讀商業科類,我想要的是讀醫學系,我想當醫生。」這次的我不再妥協,不再妥協我的未來。

媽媽沒有堅持太久,看見我認真的神情,她只是輕輕摸著我的頭,「兒子,你長大了。」

我喜歡我的媽媽,在我心中她很偉大以及值得被尊重,於是從前的我不敢隨便否決她的決定,但是這次的我想認真當真實的我。

十八歲的我,終於踏出第二步選擇。

「張筱菁,嫁給我好嗎?」拿出一枚鑽戒,可能沒有很大,卻代表我很深的感情。

這是我『重生』其中的一個決定,因為課業的壓力,國中那時根本不敢和誰交往,可是這次的我決定我要的是一個我愛的伴侶。

三十歲的我,正是適合結婚的時候,我們的感情長跑十五年,很平穩、很幸福。

我很高興,老天給我這一次的機會,不再是娶一個沒什麼感情的妻子,而是我所愛的人。

「好。」看見她的淚水,我輕輕地將她擁入懷裡。

六十歲的我,退休了。雖然賺的錢沒有以前多,但是我知道我有個孝順的兒子及深愛的妻子陪伴在我身邊。

七十五歲的我,雖然妻子已經過世,但是我知道我的兒子及孫子都很關心我,不再是從前的孤單,而是打從心底的溫暖。

同樣七十五歲的那天,地震來臨,我仍然不害怕……我只是想說,我懂了青春。

用力的揮霍青春,不要去做別人期待的自己,認真的在青春這兩個字好好記錄下來,我知道這就是屬於我的青春。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如果時間倒退可以再選擇一次...或許我的決定也會不同吧ˊˇˋ
寫的好棒!!
 
2013-04-27 12:1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要重新活出自己吧,而不是選擇當大家眼中的自己
如果能重新選擇,可能很多時候大家都會做不一定的決定吧......
只要自己不要後悔,其實什麼決定都好哦!
2013-06-02 09:58回覆

很讚喔:)))
文筆很好唷~(羨慕
喜歡
2013-04-23 19:0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雨涵謝謝妳唷 :-)
2013-04-23 21:38回覆

如果真的再能選一次就好囖
2013-04-23 18:5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也是啦只是就難免的希望摟(?
2013-04-23 21:3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