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未熟

妳叨叨絮絮地坐在咖啡廳裡,抱怨著今日教課的老師,就好似妳敲打鍵盤的速度──永遠快的如打仗,記得他就這樣形容過。

妳突然提起他是個不折不扣的二戰迷。說起的那些,對妳來說沉悶如早餐袋中的白饅頭,妳咬了一口便想丟在一邊;可他喜歡,那麼,那時妳就想了解他的「喜歡」。

如今妳已經沒有那個興致了,他興趣轉換得快,而妳永遠跟不上他的腳步。所以妳只能坐在咖啡廳,在我面前哭訴著;似乎妳是妳熱衷的言情小說──書名是什麼來著?總之妳大概是那位純情的女主角,而他是浪子。雖說這些不過是妳幻想的。

──我一定要報復他,他太過分了。

妳忿忿不平地說著,再三強調著這就是妳成熟的表現。妳說妳已經是個大人,可不論體型還是神態,妳依然幼小如當年──我也一樣。

當年。當年的妳是如何的?妳沒注意到妳面前的人已陷入回憶,仍舊繼續妳的抱怨。

妳那天沒有撐傘。我突然想起某一天妳站在雨中,呆愣地看著他和別的女孩子共撐一把傘;記得那天,妳特地將自己的傘留在教室,想等著他來到妳眼前,遞出他那把透明的塑膠傘。妳期待他那把廉價的體貼能罩住妳,而他能看見雨點漣漪的傘可以給妳整個世界──我不禁又要思考這是妳看過的哪一本小說,妳是這麼熱愛言情小說。

──有沒有在聽呀?

──沒有。

我如此回答,妳惱怒,敲著桌子重複了剛才我錯過的話。

錯過。這個詞妳常掛在嘴邊,妳說誰和誰的愛情錯過了幾個輪迴、在江南煙雨中有多少本該相戀的男女錯過了彼此。妳說,這才是「大人」的故事。記得當下我反問妳,妳真的知道江南是指哪個地方嗎?而妳像現在這般惱怒的回問我,問我是不是就知道了?那天我學到了只是,我們都不清楚江南究竟在何方;而妳掛在嘴邊那些虛無飄渺的成熟故事,我不理解。

──妳這杯請我的飲料,不便宜吧。

我突兀的一句話,只再次證明了妳的話我並沒有在聽。而妳呆愣了幾秒,在妳面前的那一杯咖啡,好像就與妳請我的冰沙同個價位。

這是成熟的價位,妳說。妳是什麼時候開始喝咖啡的呢?在妳說著我這冰沙是孩子喝的東西、而咖啡才是大人飲料的那天,好像也是在這個地方吧?妳皺著眉頭喝下黑咖啡的表情,是妳用那不低的價錢買來的成熟。

成熟。妳因他而傷心之後,就一直說著這個詞。如同老舊的錄音機,只想強調著自己並沒有老去;妳確實還沒老去──妳反過來訴說著自己的年輕已經消逝。我不理解,我理解的大概只有這杯咖啡的價錢,妳買來的成熟所花的不是妳自己的青春,在負擔那些錢的是別的人。

青春。妳剛剛是在抱怨著那些「老」老師吧?妳抱怨了什麼呢?妳說那些人又老又醜,可我想他們也曾經青春如妳,對吧?妳最討厭的──那位帶著厚重眼鏡的老師,妳說著妳厭惡她,妳說妳以後絕對不要變成那種樣子。

什麼樣子?她青春的時候看的可也是瓊瑤呢。妳說那些書已是又老又土,那妳可否也曾想過──她的年華也許和妳一樣傾注在某個人身上、她也如妳幻想著美滿的愛情。這時妳又要說服我妳並非在幻想,妳的愛情是特別的,只有妳的是特別的;妳說它會如那些結局美好的言情小說,而妳對傷妳心的人報完仇後,終將遇上真命天子。

──我受夠你了,你根本沒有在聽我說話!你為什麼這麼幼稚?

妳站起身時故作優雅,而我耳邊依舊播放著妳說的那些話。妳離開我面前的座位,所買的那杯成熟不過啜飲了兩口。

妳說妳已不再青春,已是個大人了。我想著下一次會是什麼時候,我又得再來聽妳說的成熟。於是到時妳我又將各說各的,而我們的青春依然進行著。

或許哪一天妳將不再傾訴,妳將用自己的年輕換來一杯不做作的咖啡。妳會變成妳那年說的所謂「討厭的樣子」,而屆時妳將告訴我,當年青春還在時,妳錯過了可以年輕的年紀,妳那時說著、那稚嫩的「成熟」兩個字。

──我們的青春是否就是一再的否定它本身?

我不禁想。

回作家的PO

回應(4)


我的咖啡須得加進很多牛奶,
有時淋上焦糖,有時加上可可,有時灑上肉桂
一邊啜飲一邊展露天真的笑,嘴邊還略帶奶泡
假裝我還天真。
不愛純黑咖啡,因為那會提醒我,人生有多苦澀。
我說自己成熟,是當時還青春
但我說自己青春,是現在不願面對成熟
2013-05-31 21:2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呵呵,我還很小,
所以比較難理解那種感覺。
也許以後會知道吧。
2013-05-31 22:28回覆

我是職業病犯無誤啊~ 因為覺得那是會影響到我閱讀的東西XDDD
散文哪,我好不熟悉、幾乎沒寫過的東西XDDDDDD(遮臉

整體來說這篇給我的感覺還不錯,沒有打算毒舌XDDD
輕描淡寫的語氣,或許莫名適合這種煙雨濛濛(?!)的淡淡的哀愁感吧~
只是就是那堆破折號很礙眼啦XDDDDDDDDDDD(打叉叉

當然還有一些文字可以更好,可是這不在我太堅持的範圍XD
大概都是一些斷句、語氣上的問題吧= 3=

雖然有一兩句其實有點看不懂(喂

青春哪~ 

話說我國中還國小就開始喝咖啡啦(難怪腦袋有洞
2013-05-19 21:1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嚴格說起來,麵攤寫過的散文也不超過五篇(苦笑
領域不在這裡呀...

要毒也來不及了=口=截止了。
然後麵攤竟然忘記要改標點符號(炸
個人覺得輕描淡寫才是散文,所以就這樣了(?

謝謝藍麵幫我看這篇破爛的散文。
另外,麵攤現在差不多也是一天一咖啡...(遠目
2013-05-19 21:40回覆
噢噢
零度姐出現對手了
嘖嘖
世界上居然有人比你還...呃...直率?
2013-05-19 16:3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不太懂…比我直率?
2013-05-19 17:33回覆

為什麼這篇快速看過的感覺是一堆破折號(抹臉
所以只好來幫破折號正名(?!)一下XDDDDDDDDD

破折號用法有四,一是當作冒號來用,一是當作「語氣轉折」處,
再則可以當作夾注號(也就是括號)來用,最後是延長語音。
文中比較是一二種,這也是兩種比較容易搞錯的,所以在這裡說明一下……

第一種,當作冒號來用,前後直接放文字,
第二種,語氣轉折前面會有其他標點符號!舉例來說:
 「麵攤,今天天氣好啊!──妳哪天考試啊?」

麵攤這篇文中,大多是屬於第二種的用法,可是使用的格式卻是第一種,
雖然是小地方,也是普遍大眾(?!)都會犯的錯(十個有九個不懂XD),
但就藉著這個機會幫它正名一下好了XDDD~

***

其他想法再等等XDDDDD(逃
大庭廣眾之下我會很和善的不可能毒舌~(喂
不過比較想問問的是,麵攤把這篇定位在哪裡呢?文體、文風之類的……
2013-05-12 10: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因為刪節號不好拿來這裡用,所以只好用破折號了(欸不對
藍欸發職業病了(指

---我是分隔線---

用力毒吧麵攤湯很多可以稀釋的(?
這是散文,因為徵的是散文...所以這就是散文(喂
文風...文風...慘了麵攤也不知道要怎麼定位=口=
2013-05-12 13:0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