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人生最大的寶藏

人生最大的寶藏

      人生最大的寶藏,不是名,不是利,而是「名符其實」。名所當名,利則取之有道。

      追求幸福美滿的人生,是大家一生追求的目標。

      不管是追求名,追求利,還是追求自己想要的心靈解脫,只要是滿足自己的要的,不會讓自己起煩惱心的,可以讓自己的心產生滿足的,幸福的感覺的,就是大家想要的。

      當我沒錢時,財富,是我追求的。我不會矯情的說:我不愛財。實際上,「財」,在我的人生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沒有錢財,我沒有辦法安穩的生活著,沒辦法好好養育小孩,更沒辦法去做自己更想做的事情。基本的生活所需的必備錢財是需要的。所以我一直很辛苦的工作,很努力的賺錢,希望在這些基本需求都滿足後,可以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然而,錢財的需求是永無止境的,沒有人會嫌錢多,因此,在追求錢財的過程中,還要學會「知足」及「適可而止」。我不想當一個只是不斷追錢的機器,然後賺了一輩子的錢,賺到要往生時,才發現錢又帶不走,而自己竟然為了錢而浪費了一生的時間!最終,臨走時,連一塊也帶不走。那我這麼努力做什麼?

      賺錢,也要「取之有道」,賺的心安理得,不做取巧的行為,不做投機的事業。每一分錢都是自己努力所得,也不去做非份之想。該是我得的,我絕不手軟,不該我得的,也不能白取而享用。我是個認分之人,也只取自己所賺的,活得心安理得,呼吸著人間的空氣,自然覺得自在而芬芳。我不想讓自己活得忐忑不安,卻只是因為取了不該得的錢財。

      粗茶淡飯隨緣止。很多出家師父都能看破金錢是虛妄,真正離苦得樂才是真。然而,出家人也是要吃飯的,所以,以前的師父都要出外托缽,來讓自己的色身可以獲得基本的食物所需。我們雖然做不到這樣的看破紅塵,可以隨遇而安,但是,我們可以努力讓自己降低對物質慾望的需求,至少,不可貪求過多的享樂。

      當沒名時,很多人開始追求名。其實,「名」,是很重要的。它代表一個人對外給人的感覺。有些人聞名,卻是臭名。即使聞名世界,也是讓人指指點點,反而替他人造了很多罪業,讓人不斷批評,真的不是一件好事。我們可以穿破衣,卻穿得坦蕩,只要保持乾淨清爽。我們可以吃粗食,只要我們不偷不搶。我們可以做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這就是我認為的「名」。或許有些名太過於浮泛不真實,是由於媒體的炒作。但是,如果自己能夠做到符合那個名的標準,不要成為真正的浮名,那又有何不可?我們要努力追求的,不是假名,而是做好真正的修行,不負我們的「名」,不讓名,只是「虛名」的代表。

      當我的心靈老是處在不安穩中,我追求的就是「心安」。

      要自己的心時刻不在「浮動」中直轉,真的很難。

      我有錢,但是錢不能解決不安的心。我有名,但是名也解決不了欲解脫的心。於是,我明白,名與利,是不能幫助我了解人生的真正苦難源自於「貪」。也不能幫助我解脫於「愛恨情仇」的困擾。漸漸得,我明白了,世俗一切的需求於我的前半輩子是真,但是,能助我脫離於人生苦海的,最終絕不是「名」與「利」。而是「心」的安住。

      最後,在活到中年的這個時刻,我體會了人生最大的寶藏,不是名,不是利,而是我擁有了這尊貴的「肉身」,讓我有機會修行。讓我有機會用這樣的身軀,去追求更高的心靈境界。

      曾經被嘲笑:「人生苦短,何需自尋煩惱。過一天,是一天就是了。何必如此愚痴?真正是想不開。」我無法為自己辯解,我笑笑的說:「人各有志,我不會強迫你,叫你不要追求你的俗世安穩的生活,我知道這很重要。但是,也請尊重我的個人意志。於我而言,還是覺得『修道』才能獲得真正究竟圓滿的快樂。我們各自追尋自己要的吧!」

      你覺得人生最大的寶藏是什麼?

      我不知道你的答案是什麼?或許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是,那有何關係呢?當你覺得你追求的,是你想要的。我就覺得那就是你人生中最好的寶藏了。

                                    黃湘於2013.04.12                     (1516字)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