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歷史的記錄,生活的見證

歷史的記錄,生活的見證

      每天記錄這些,究竟有何意義?

      我想,是可以讓人日後懷念吧!

      我們不是偉人,沒有人幫我們記下自己生活的點滴。然而,我們都有親人,如果哪一天走了,至少還有留下一些記錄讓親人們緬懷。

      記錄下的生活,平凡,卻真實的顯現當時的心情。百年後,即使這些心情都不再隨著生活而起任何的波瀾,然而,每個時代的記錄,都可提供後代當時的背景狀況。

      這是一個科技的時代。我記下了這歷史的一刻。然而,我同時記下了這也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時代。科技為人們帶來了便利,同時,也為人們帶來了生活的危機。所謂「水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就是這個道理。凡事太過,必有禍端。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啊!

      有人用相片寫日記,拍下了無數珍貴的歷史畫面。例如:九二一大地震的災難,我永遠忘不了台灣人民在那一次的事件中,有無數的無辜民眾因為一場天災而與親人永隔人世;我忘不了那斷簡殘骸的悲慘景象,更忘不了無數親人流下的悲傷淚水。當歷史再次為時代做了見證,悲慘會過去,但當時那哀戚的場面,卻用相片、文字及影帶為歷史留下永痕的軌跡。

      我每天一點一滴的記錄我週遭發生的一切。在次次的描述中,再次次的學習。期待著心靈的不斷提昇,在每日的檢討與懺悔中,漸漸獲得新生。

      我給孩子最大的禮物,不是金錢財富,而是這些點滴的記錄。有一天,當他們忽然知道父母的重要,忽然想珍惜過去的點滴,他們都可以在我的記錄中,找到我們互動的軌跡,找到他們成長的痕跡。現在不懂珍惜的,認為無所謂的,有一天當我的孩子漸漸學會珍惜時,他們將會發現,我給他們的,是這世界上用錢也買不到的珍貴記憶。

      孩子年紀小,很多事情他們會遺忘;而我年紀漸長,很多事情我也會漸漸遺忘。只有當下,可以馬上記錄永恆。所以,我選擇用我的筆,寫下每日的點滴。因為,這將是日後孩子們最值得回憶及懷念的珍寶。

      之前看過一個感人的故事。大意是爸爸得了癌症要離開了,而孩子才剛出生,連爸爸的樣貌都沒看見過。這位爸爸就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精心製作了一個錄影帶,把孩子從小到大會遇到的問題與困難,一一在錄影帶中以問答的方式來幫孩子解答。並買了二十份的禮物,從孩子一歲到二十歲的生日禮物,一次都買齊了。他說:「孩子啊,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遠行,所以無法在你身邊幫你慶生。但是,爸爸已經幫你買好生日禮物了,每年的生日,你都會收到爸爸寄給你的禮物,代表爸爸在遠方,也從未忘記過你。」這個爸爸託人在每年孩子的生日時,一定要寄禮物到他家給他的孩子。並找了保證人來確保不會有閃失,這是一位臨終的父親,展現對孩子的愛的極致表現。很感人,也很心酸。而,這是科技成功的為我們的歷史做了愛的延續。

      科技帶來了便利,也漸漸帶來了滅絕。酸雨的危害、溫室效應造成全球逐漸暖化、森林及熱帶雨林減少、造成工業廢棄物的汙染、水汙染、噪音汙染、以及野生動植物瀕臨絕種。科技同時也擴大人際間的矛盾與衝突,人際面對面的互動減少,工作量不減反增,精神壓力增大,再加上資訊及技術被不正當的使用,犯罪手法,層出不窮等,都是科技帶來的危害。

      科技幫了我們很多忙,科技也漸漸為我們帶來危機。而這些,在這個時代,都被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來。用科技的方法。很諷刺,是吧?

      同樣是科技,可以帶來感動,也可以帶來滅亡。

      在這個時代,我們還可以為我們生存的地球做些什麼呢?

      我記錄著,深思著,也茫然著。

      想為地球找一個出口,也想為人類的歷史找出延續的方式。為了我們的地球,為了這有情的眾生,讓我們為地球多一份設想,好嗎?當我們破壞自然環境時,如果去想想我們的後代子孫,想想我們的孩子,應該就會多一份珍惜的心了吧?

                                       黃湘於2013.04.11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