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爸爸的開釋

爸爸的開釋

      每次回家都會跟爸爸聊到佛法。

      曾經,我對妹妹說:「我好羨慕爸爸,為何爸爸可以這樣的相信佛,相信佛法。那樣深信不疑的堅信,讓自己覺得很不可思議。我為何老是在信與不信間游移?」

      妹妹說:「沒有所謂的信與不信。還在疑,就是不信。」

      我們的談話被爸爸聽到了,剛開始,爸爸只是靜靜的聽,並不表示任何意見。等到我們都說完了,爸爸才說:「信者不疑。不然不要相信。」

      是的。簡單的一句話,「信者不疑」,卻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我太相信科學的論證了。所有的一切都以科學為主。對於宗教,就會產生疑惑。然而爸爸,卻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困擾。他深信他相信的一切。爸爸最常說的是:「真正的信,是來自於自己的心。你相信自己的心,所以,也可以相信佛的存在。疑,也是自己的心在疑。因為不相信自己,所以,也不相信佛的存在。所謂一切唯心造。不要由別人來告訴你,你該相信什麼?而是要聽聽自己的心,你願意相信什麼?當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如何由外面世界的一切聲音來告訴你,你該信什麼?這樣一點意義都沒有。無法生起正信,怎可能真正相信?」

      我靜靜的聽,靜靜的聽。

      下午的風徐徐的吹,此時,安靜的芭樂園角落裡,彷彿正在進行一場殊勝的法會。我靜靜的去體會爸爸說的話,靜靜的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也用心去體會爸爸告訴我的話。當理智上無法去思考時,就不要思考了,靜靜凝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或許,我還在頑強抗拒的,只是要證明科學存在的事實是不容打破的真理。但是,其實內心很明白,很多超自然現象的事情,都不是科學可以解釋的。

      爸爸談佛法,第一次告訴我,要「觀佛」。觀到所觀之佛就住在自己的心間。時時刻刻不遠離。就如在做農事時,也依然心不離佛。爸爸說這樣雖然很難,但是,如果不去觀,不去做,永遠沒有起步的時候。這樣的境界不容易。看著爸爸再次侃侃而談,妹妹忽然說:「為何三個兄弟姊妹間,好像只有我和姐姐常聽爸爸談佛法,為何哥哥好像很少聽呢?」我說:「弟弟似乎不相信吧!」

      以為爸爸會認同我的說詞,然而,爸爸這次頓了一下,才緩緩的說:「你弟弟相信。」之後,爸爸不再做任何解釋。

      於是,我接下去說:「我覺得弟弟總是做得多,說的少。或許,他已經在行了。」

      爸爸說:「就是這樣啊!種芭樂也是在修行。佛法無量無邊,生活處處是法。」

      我馬上認同爸爸說的。

      除了這個外,爸爸今天特別強調一點,請我們務必要做到。那就是「不要批評他人。無論如何,要自我檢討,批評一句,罪孽深重。」

      我心想:「我知道批評別人不好,但是有到有罪的地步嗎?」

      爸爸說:「平常跟人話家常時難免會談到他人之過,有時候說出來,是為了學習,檢討並改進,那樣很好。但是,千萬不要心存惡意特別去批評他人,這樣是不行的。」

      爸爸說的話,讓我深深的檢討一番。守住「身、口、意」而不造作似乎有點難。生活處處是造口業的陷阱,一不小心,就會讓意念跟著所緣之境跑。要把所有的一切,收攝在「戒」中,真的不易。生活中的修行,要面對的難題,真的很多。說出的話,要如理如法,亦非易事。更重要的是,若沒有正確的知見,也只是像盲人摸象般,永遠無法窺得全貌。而佛法,最怕的是以偏概全,知其一而未知其二。佛法有八千四萬法門,佛陀根據不同的根器而說不同的法,其實,最終的目的只是要大家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然而,我們學得了一點,就以為窺得了全貌,升起一點的驕慢或好為人師,都讓自己再次陷入無邊的輪迴中。

      即使佛法無量無邊,輪迴卻也世世輪轉。若世人好渡,何以苦多樂少?五欲過患,終是苦海無邊。

      再一次感受爸爸每次的用心。最後,爸爸說,除了無時無刻念佛外,還要常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還再次強調發「菩提心」的重要,要做到慈悲喜捨。

      一次又一次,我從爸爸身上感受佛法的力量。正的能源在積聚。而我的心,隨著一次又一次爸爸的教導,更加堅定要走的道路。謝謝爸爸再次幫我上了一課。感恩無限。

                                    黃湘於2013.04.07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