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遇見

以前從沒想過,自己有朝一日會接近這樣的環境

根深蒂固的一句話,牢牢深植在心中:

『與其吃齋、念佛,不如做佛在做的事,關心週遭的人事物,

   也許當我們已經感覺驚濤駭浪,卻只是別人碗底的風波。』

這句話,讓我想盡辦法,也要做對社會有幫助的事,

也許眼界不大,心不夠寬大,能想到幫助別人的也只能憑藉著經驗。一步一步,期許朝更加美好的未來前進。

第一次遇見罹患心智障礙的孩子,是在社會局任職內需要去機構盤點時,有時到幼兒園,有時到身心障礙機構,第一次,接觸了這樣的孩子們。對此,內心撼動不已。離開了政府機構,我只能說這樣的一份工作是上天賜予的恩典。讓我有機會,陪伴著他們共同成長,共同喜悅。守護著他們的未來。

機構內的孩子,年齡從16歲到60歲的都有,大大小小都喜歡叫我姐姐,曾經同事問說,會不會感到難過,把妳叫的這麼老。聳聳肩回答:不會,他們的心智只有5-12歲,我心疼都來不及怎麼會介意他們叫我什麼樣的稱呼?

見證他們的故事,也許是必經的旅程也是功課。

一點一滴,我願意寫下屬於他們每個人的心路歷程。

最近,讓我很感動的是個叫做金采的孩子,她比我大很多歲,因為聽力不好沒辦法說話,因為智能障礙,她無法很確切的表達出自己想要的內容與話語。但是,我看見了她的孝順,她對母親呵護的心情,我看見她的成長,向我撒嬌的過程中,短短的幾個月內,我見證了她從說話只有『伊伊呀呀...』到現在很明顯聽出『吃飯、拜拜、早安....』

從她常常無法克制自己的心情而動手,到現在次數也漸漸減少。甚至很貼心的想到別人原本要做的事,提前爲他人做好。她有顆樂於幫助人的心地,有顆喜愛分享純真的感情。這些點滴,都儲存在我記憶。

我相信,環境對影響一個人非常重要,什麼樣的環境教育出什麼樣的孩子。這個孩子,未來的藍圖為何?未來的方向與路程還很遙遠,怎麼協助她擁有自主的人生,我相信,還有漫漫長路要前進。不害怕、不恐懼、樂觀正向的面對他們每個人的人生,他們所教會我的遠比我能帶給他的多很多...

希望這群孩子們,都能健康平安的成長....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