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筆靈與畫妖師

閱讀前,請先閱完筆靈1-4及畫妖師(1-.)

為了避免沒先看完筆靈及畫妖的,會在內文簡述一點。一點點。

=====

架構

=====

筆靈是由一位中國作家所著並出版1-4集(第4集於2010出版,未完結),內容與畫妖有需多相似之處,在下方列舉:

----

元素:同樣是與靈力有關,筆靈→由歷代文人才情匯聚之靈,打進人體使人獲得靈力。畫妖→天生就有及大靈力之人,藉由訓練來取得更大能力。

----

工作:同樣是收妖,不過這〔妖〕定義不同。筆靈→書中有兩大家族,均努力收集落於塵世之中的筆靈。畫妖→畫妖師會將進入人體的妖趕出來。

----

收妖(筆)作法:筆靈→藉由把宿主殺死,再用特製的筆筒來收集掙脫的筆靈。畫妖→藉由作畫把妖從人體趕出,並妥善收藏。

----

攻擊:筆靈→獲得筆靈之人,可使用其筆靈能力,但一人一生只能被一隻筆靈附身(男主角除外)。畫妖→藉由發掘自身靈力來抉擇職業,在現實中大部份能力無法使用,只有練到天師級,才能使用靈爆(可在現實對人造成傷害)。

----

敵人:筆靈→殺人取筆逆練筆靈,只要是殘害生命,摧毀才情(筆靈),利用才情,均是邪惡筆塚吏所為之事。畫妖→製造妖,利用妖,藉此對人類社會造成破壞,均是邪畫師所為。

----------

有大概了解後就可深入探究了,都是以中方元素為架構,但發生背景不太相同。其中最大的不同,畫妖有與西方接軌。

畫妖1與筆靈1開頭都是敘述一些緣由。各有各的氣勢,也各有各的好,之後的內容筆靈有一層一層疊起之感,畫妖相對來說只是以對白把故事鋪下去,但結尾的鳳凰之役,令我大大震驚其氣勢,畫妖2更證實了我的想法。畫妖2的故事有義和團、台灣、歐洲,書中風之使徒的筆法,與丹布朗的<數位密碼>主使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見作者為歐洲篇下了苦心。畫妖3一下把焦點帶回日本,並筆靈2則是以兩次退筆做為主線,並解決了第一集未解決的問題,這時,筆靈3的伏筆終於在開頭爆出來。

---------

談完內容,來談一下筆靈書中的管城七侯跟畫妖的九鼎妖王,筆靈用較保守的方法,讓七侯一一出場,第一集就是最強的青蓮筆的遺筆,畫妖則在第一集就出場了三位妖王,不過因畫妖並不侷限於這九位妖王,還有其他地方可寫,就算第一集出了五位妖王,也不會影響後幾集的發展。不過筆靈一集出一侯,至少也要出七集,出到第四集就斷尾,令人感嘆。

---------

兩本書所述的主旨不盡相同。分別敘述

筆靈:男主角所面臨的重任,退與不退,接受命數跟改變命數,環繞著全書。

畫妖:感覺上是第二集才出現,女主角的出身背景,使得她的性格極度無法忍受邪惡的存在,最深層的罪惡慾望貪婪仇恨哀痛冷酷,沒有一顆極度堅強的心,是無法承受面對的,男主角的存在就更為重要。(第四集上市了)

--------

          閒閒沒事就會看看小說,便會有人嗆說看小說不過是在浪費時間,沒能學到東西,但真的是如此嗎。不能否認,小說中確實有沒營養的部份,但你說要寫出一本有內涵的小說,談何容易,不論是畫妖或是筆靈,背後均有其他知識書籍為佐證。也許你說畫妖中提到武器有關的知識是〔常識〕,那書中所出現的妖難不成是憑空杜撰。歐洲日本西藏文化中蘊含的知識,又豈是沒營養的東西。

筆靈也是,你敢大聲回答我《滄浪詩話》是誰做的,你知道葛洪是誰,懷素是誰,既然都不知道,那你又憑什麼說小說沒營養。

      所以就想像和現實來分析一下,畫妖在第一集就說明不少有關畫妖師世界架構,處女處男血的功用,歷史中畫妖師出現的痕跡,史實想像縱橫交錯,令人幾乎信以為真。

      筆靈也不遑多讓,從諸子百家到焚書坑儒,從董仲舒的天人感應,到朱熹的儒學振興,筆靈的存在與史實的銜接,令人信以為真嘖嘖稱奇。

--------

描寫深入人心的幾小段。

個人蠻喜歡第四集關於賴姚佳與方民棟的背景敘述,人世深沉的黑暗,直接打入人心,兒喘不過氣。

第二集關於雙子殺手的描寫也是令人有切膚之感,一種純然無暇的慾望,肉體間的滑動,撫摸,雖然敘述方面太露骨,可能會受到社會人士批評,但不能否認,作者的筆法確實是恰到好處(實實在在傳達了雙子間,無人能介入的情感)。

筆靈,深入人心的莫過於第一及第二集,與第三集星期天的出場。蛤,你說為什麼深入人心的部分會從第一集到第二集,因為,筆靈作者在第一集是以緩慢敘述的筆法,將故事娓娓道來,男主角也在故事中越陷越深,到了第一集結尾,他仍不放棄退筆,但身上的筆卻越來越多,到了第二集,男主角仍不放棄任何退筆的機會,原以為這作者大概是沒梗了。但,第二集結尾,大大逆轉,不禁令我嘆息。作者以懷素之境,跳脫凡世,簡單來說就像蘇軾屢遭貶謫,但在寫赤壁賦時,那種不再拘泥於一定要為官的想法,而有更豁達不羈的胸懷,作者的鋪梗可說是費盡苦心,使第二張力之大氣勢磅礡。

第三集星期天的出現,又是梗中梗,令人拍案叫絕。

不過這邊不得不提一下,褚一民在第一集的出場還可以,但第二集結尾就顯得突兀,令人惋惜。.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如果看小說浪費時間,那寫小說的怎麼辦+1 XD
2013-03-19 22:0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要完成一本書沒有強大的毅力,無盡的熱情,真的是無法完成。


2013-03-20 12:08回覆

我很喜歡看"有營養"的小說,也就是看完能讓我有任何可以獲得新知識或新啟發的小說。所以自己也期許能朝這種路線的寫作內容走。讓大家在看故事之餘,仍能理解更多歷史、生活、科學、科技、宗教、文化、地裡知識。

如果看小說浪費時間,拿寫小說的怎麼辦 XDDDD
讀者可以花三天看完,我要寫整整半年,還要看數十本書+上百網頁+訪談專業人士

我可以很自豪的說,寫小說是我這輩子最有意義的事情,一路上的過程也學到最多東西(比念完研究所求學18個寒暑學到的東西還多好幾倍)

 
2013-03-19 18:0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石大真的是說中小說家的心聲阿。看到BLU-118/U,我都懷疑石大是瘋狂軍事迷了(也許是我孤陋寡聞,才不知道)


2013-03-20 16:32回覆

筆靈的設定感覺很有趣阿!!!
一定要來拜讀一下~^..^
2013-03-11 18:0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筆靈真的很好看,每看一次都有更多的靈感
2013-03-13 12:0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