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天下父母心

※天下父母心

麥帥為子祈禱文

作者:麥克阿瑟     譯者:吳奚真

Build   me   a   son,   O   Lord,   who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   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   one   who   will   be   proud   and   unbending   in   honest   defeat,   and   humble   and   gentle   in   victory.

Build   me   a   son   whose   wishbone   will   not   be   where   his   backbone   should   be;   a   son   who   will   know   Thee   and   that   to   know   himself   is   the   foundation   stone   of   knowledge.   Lead   him   I   pray,   not   in   the   path   of   ease   and   comfort,   but   under   the   stress   and   spur   of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   Here   let   him   learn   to   stand   up   in   the   storm;   here   let   him   learn   compassion   for   those   who   fail.

Build   me   a   son   whose   heart   will   be   clear,   whose   goal   will   be   high;   a   son   who   will   master   himself   before   he   seeks   to   master   other   men;   one   who   will   learn   to   laugh,   yet   never   forget   how   to   weep;   one   who   will   reach   into   the   future,   yet   never   forget   the   past.

And   after   all   these   things   are   his,   add,   I   pray,   enough   of   a   sense   of   humor,   so   that   he   may   always   be   serious,   yet   never   take   himself   too   seriously.   Give   him   humility,   so   that   he   may   always   remember   the   simplicity   of   true   greatness,   the   open   mind   of   true   wisdom,   the   meekness   of   true   strength.

Then,   I,   his   father,   will   dare   to   whisper,   have   not   lived   in   vain.

      主啊,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成為一個堅強的人,能夠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軟弱的;使他成為一個勇敢的人,能夠在畏懼的時候認清自己,謀求補救;使他在誠實的失敗之中,能夠自豪而不屈,在獲得成功之際,能夠謙遜而溫和。

      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不要以願望代替實際作為;使他能夠認識主---並且曉得自知乃是知識的基石。

      我祈求你,不要引導他走上安逸舒適的道路,而要讓他遭受困難與挑戰的磨鍊和策勵。讓他藉此學習在風暴之中挺立起來,讓他藉此學習對失敗的人加以同情。

      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的心地純潔,目標高超;在企圖駕馭他人之前,先能駕馭自己;對未來善加籌劃,但是永不忘記過去。

      在他把以上諸點都已做到之後,還請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使他可以永遠保持嚴肅的態度,但絕不自視非凡,過於拘執。請賜給他謙遜,使他可以永遠記住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真實智慧的虛懷若谷,和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

      然後,作為他的父親的我,才敢低聲說道:「我已不虛此生!」

---------------------------------------------------------------------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這篇文章。覺得經典極了。但是身為子女的我與身為母親的我,卻是相互矛盾的。因為,我曾走過很多心靈的苦,傷心,痛苦,病苦,知道要從中解脫,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身為母親,我也怕將來我的孩子會忍受不了人生必經的風雨,如果他們沒有挫折忍耐力,如果他們過得太安逸,如果他們不懂人事的風霜,有天,他們會輕易被打垮。但是,我也怕孩子吃苦,我的心會很疼。我在矛盾中思索,我要如何教養我的小孩才不會過與不及?   我要如何讓孩子不至於成為好吃懶做的人,就是我現在要修的課題。

      身為子女,又是不一樣的思維。我想大聲對我的父母說,不要管那麼多,不要限制那麼多,我不會風一吹就倒。我會想辦法讓自己活的好好的,如果你不讓我磨練,我將永遠不會長大。如果你不讓我去經歷,我永遠無法知道下一刻的我能做到什麼地步。爸媽會老,不能當我永遠的避風港,我要自己去闖天下,我要變強,我要在日後爸媽年老時,有一雙穩定的手扶持他們,有一顆無畏艱難的心安撫他們,有一份穩定的收入讓他們安養天年,我要奮鬥來安定他們的生活,就如爸媽當初奮鬥為了讓孩子溫飽一樣。如果我不磨練,如果我不歷經苦痛,我無法成為家人強力的支柱,我要變強,不論在生活上或在心靈上,我要成為家人強大的後盾。長大的我,漸漸做到了。我讓我的父母無憂了。

      那麼,我曾受的,孩子也要來一遍才叫自己的人生嗎?   後來我發現,用自己的想法去套在別人身上,有時真的是一件荒謬的事。

      我一直以來奉行「將心比心」。卻忽略了一件事,我們不是他人,每個人的遭遇都不同,不會大家的經歷都一樣,不會大家的苦都一樣,這時的「將心比心」,還是用自己的心去體會他人的心,但是,這是無法完全相符合的。你的良藥或許是他人的毒藥,以為對對方的好,或許是害了他。原來「將心比心」,還是要先和對方「溝通」,取得資源後再來「將心比心」,或許比自己一味的認定會客觀許多。而且,同一件事的作風,用於甲也不見得適用於乙。如此,教育,能以單一方式來執行嗎?

      我在補習班工作,因此,我遇到的家長都是不斷地接送小孩,即使上國中也一樣。不放心孩子搭公車。相對於我的作風,我可能變成無情媽媽了。從兒子小二,女兒小三時,我不再接送小孩,他們都自己搭公車上學。我也從不起床打理他們,一切自己來,早餐自己買,衣服碗袋書包一切自己搞定。我不會起床為他們打理一切事。我告訴小孩,一但賴床上學遲到被老師處罰,是你自己的事,請自行負責。

      學校功課我從不檢查,寫完我簽名就好,除非有問題問我,否則一切自行負責。我只負責搞定孩子的評量與自修,那是額外我給的作業。兩人都沒上安親,但是,卻上中國武術,學打鼓,學書法,學畫畫,學英文,作文等才藝,孩子非常的快樂與開心,認為才藝是他們最大的休閒。

      在這樣的對待中,我發現我的孩子變得很獨立,很多家長覺得我很狠,我說,我從小二就開始做家事,沒道理我會的我孩子就不會。當然,我又用自己的例子來套用,但是,我真的認為「獨立」,對一個孩子很重要。他們並不因此而不愛媽媽,我也沒因此而不抱他們。相反的,我們在睡前都會親親抱抱,即使兒子小五了,女兒小六了,從未間斷這樣的模式。抱著他們時,我一定會對我的小孩說:「I   love   you.」這是我家的傳統,再怎麼忙也要給孩子「愛」的感覺。

      最後,我想塑造的以及想讓孩子學習的,也不斷耳提面命的就是:

懂得分享。

懂得珍惜。

懂得忍耐。

懂得寬宏。

懂得學習。

懂得負責。

不要輕言放棄。

我的目標,我的理想,不是要孩子在現階段多麼厲害,而是要孩子學會盡力而不強求,問心無愧,一切好談。         黃湘   於2010.05.03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