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興趣也需要討價還價?

      俗話說:「有夢最美」,無論那個夢是什麼,絕大多數都來自於一個好玩事物的懵懂興趣。鋼琴也好、寫作也罷,就算是想當個太空人、賽車手,小小年紀也定會有一番自己的見解,並打趣的替自己安排一切訓練種種,就怕自己腳步慢了、晚一些實現那最初的夢。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以及環境變遷,那一個個曾經繽紛的夢想全都褪了色。一顆顆虛幻的七彩泡泡,如今成了地上那圓石、沾灰染塵,甚至還出現了點裂痕。

      而這,就是現實。

      有的人一踏入社會便丟掉了泡泡、任其成石,鎖在腦海記憶中永不觸碰的一角;有的人則是不斷忙著雙手,當泡泡變成了石頭,連忙換上另一顆較小的泡泡。直到最後,能夠手拿同一顆泡泡並走下去的人,當真是極少。然而無論究竟如何,至少那些石頭曾經都是一顆又一顆近似虛幻的泡泡。

      然而直到最近,我真沒想到會遇上一種人。泡泡在他眼前的光彩視而不見,反倒還墊了墊石頭的斤兩——沒錯,在提到感興趣與否之前,他反而先開始思考這種事情是不是浪費時間、值不值得!

      我不清楚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畢竟隔著網路,什麼樣的人都有可能。但以此心態看待興趣、看待夢想,未免太讓人心寒了些。我也曾經想過,他是不是曾有好一陣子經營看不見結果才會如此,但在進一步的交談之中別說經營了,他是根本連碰都還沒有碰過,只因為「害怕自己不會有任何成果」!

      普天之下,有興趣者多,有夢想者更多。如同開頭所述,在實現夢想之前,定會嘗試去接觸幾個相關興趣,待己身有所專精,時運一到,方能有成。可是就在今天,別說夢想了,連碰都還不碰就去問結果、去問未來遠景如何如何,這會不會太過有些計較?

      我個人雖不是什麼成功人士,但興趣不少,夢想更多。塗鴉之中,我想像自己是否能成為一名漫畫家;拍著籃球,更妄想自己能不能球球三分、出手俐落。雖然這些日子顧然有些可笑,但收穫仍是不少。這邊學上一些、那邊弄上一手,或多或少都有了些大小成就。即使深知與天下他人相比仍是不足,但在這追求的過程中,我增加了興趣,更增加了志同道合的好友。

      蹉跎了些時日,雖然尚未一頭白髮,但卻也蓄留了一些小鬚在唇邊。想當然爾,在這四處追求的過程中,我也因此放棄了不少事物。但就算手上仍哄著泡泡繼續輕飄,我也不會輕易遺忘腳邊堆放的圓石、時不時拿來欣賞懷念一番。拿來在地上滾一滾,聽來的聲音倒也悅耳。

      現下所做的事情,在有些人前還當真被認為是夢一樣的工作,殊不知每一行看似有所長處,自然也會有些短處藏在裡頭。雖說自己早已一腳踏在了路的開端,但前景茫茫,怎又能輕易看出一片迷霧之後是條坦蕩大道、還是懸崖峭壁呢?面對此景,我也只能帶著幾分自信與臭屁,繼續往前走去。

      走下去是路,換條路也是路,但倘若你今天不走,這路就不會再是路,而你也只能在原地踏步。我不敢說什麼樣的夢想最好,或者什麼樣的興趣最優,不過要是今日在感興趣之前先去假想這條路之後的風景優劣,又怎能體會這條路上的高低起伏與其中甜苦?

      我不知道那人現在是如何,但如果當真認為飛黃騰達之路的景色最美,倒也不能忘記路上可能隱藏的風險。只不過,這誰又說得準呢?搞不好今天買了一張樂透、中了頭彩,別說走路了,恐怕馬上一屁股坐在地上乘涼了也不一定,對吧?

      每個人時運不同,我也不能妄下定論什麼樣的人會去過什麼樣的生活,不然我早靠這個賺錢去了。可是,細想在一個感興趣的東西前先計較成敗,再怎麼有趣的東西都將變得惹人厭了,不是嗎?我可從不覺得在計算什麼時感到快樂過。

      畢竟,數學一直不算我的興趣。

◆                                     ◆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ome.php#!/CM.H.novel

POPO:http://www.popo.tw/users/michael78529

痞客邦:http://michael78529.pixnet.net/blog

巴哈小屋:http://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owner=michael78529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