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良馬與駑馬

在沒有車子的古代,不管是運貨、騎乘,幾乎都是由馬來代步。有天,有一位商人想要把大批的貨物運到京城去做買賣,他決定到市集去,買兩匹馬回來。

到了賣馬的地方,老闆大力的推薦其中兩匹。一匹的色澤是棕色,雙眼皆炯炯有神,雙腿都有看起來非常健壯;另一匹則是黑色的,雙眼略顯無神,但色澤較棕色的馬光亮,雙腿也挺發達的。老闆還說道,這兩匹馬感情還挺不錯的。

「為什麼?馬還有感情之分?」商人疑惑的望向老闆。馬只要能乖乖聽話就好,感情是否好,應該沒這麼重要吧?

「唉呀,這你可就不知道了!」

老闆得意的說道,往那匹棕色的馬走去,輕拍了拍馬背。

「這匹馬你也看到了,雙眼有神,雙腿又健壯,肯定能替你做很多事!」商人贊同的點點頭,看著老闆拍拍隔壁的那匹黑色的馬。

「這匹啊,雖然比較不像棕色的這匹這麼能幹,但還是有優點的。就這樣,買不買?」

「還不錯,我買了。」

於是商人買了這兩匹馬,和些裝備打算三日後出發前往京城。

三日後,商人將所有商品綁到那兩匹馬上,開始踏上了路程。經過了一天,商人決定在一間客棧歇息,將貨品卸下,吩咐小二將兩匹馬綁好餵草,便去房間休息。

兩匹馬吃完糧草後開始說話了,黑色的馬嘆了口氣,棕色的馬關心的望著牠。

「好累,那些東西真夠重的!」黑馬,也就是較駑鈍的那匹,才經過一天的路程便感到疲憊不堪,實在不知道接下來的路該如何撐下去。

「還好吧?還蠻輕鬆的啊!這樣吧,不然你把貨物都給我揹?」棕馬說道,其實自己也很累了,但自己在市集時,老闆總是誇耀著自己,不知不覺,心中的驕傲之氣自然重了些。畢竟是人家口中的良馬。

「不用了,貨品多寡是商人決定的。」

黑馬笑笑的說道,棕馬說自己負擔的起不用客氣,但黑馬仍是婉拒了。入夜,棕馬睡著了,黑馬獨自看著天上的明月淡淡嘆了口氣。

「其實我也能揹很多東西,也能走很多路……」

看向一旁的棕馬,以前自己有困難時總會推給牠,牠也就理所當然的接下,但久而久之,大家都認為自己駑鈍,而牠,才是所謂的好馬……

隔天,商人的進京之路仍在持續。這天烈陽照在兩匹馬身上,感覺身上都快著火似的,卻還是努力的駝著那些貨物往前走,商人熱得受不了,拉著兩匹馬到一顆樹下歇息。

「水都快沒了……只能省著點。」喝完了自己的份,商人發現剩餘的水頂多只能再給一匹馬喝,否則自己撐不到下一個城鎮。

看了看兩匹喘吁吁的馬,黑馬毫不保留的大口喘著;反觀棕馬,雖然也口乾舌燥,卻強忍著。商人決定將剩餘的水給棕馬喝,黑馬只能眼睜睜的看著……

為了不讓這商人看不起,再次啟程時,因為商人將水給棕馬喝的關係,要牠走的快些,讓牠加速流失體力,速度反而遞減;黑馬下定了決心,反倒走的比棕馬賣力,並且比不願拋下棕馬離去也跟著放慢速度的商人還提早到了京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