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知足就能快樂

        在工作場所中,隔一段時間會看見一個老爸爸帶著智能不足的兒子來採購,他會告訴他要買什麼,要他認得那東西在哪,不知道時要問,結帳時我總會問,他有去上課嗎?老爸爸總說學了些基本的東西卻一點實質性也沒有,我又問,沒學生存的手藝嗎?老爸爸無奈的搖頭,說沒有,只能自己教,但人會老、孩子會大,老爸爸不能永遠在他身邊,所以他也不知道他走後,誰能幫他照顧兒子。

        社會很多這種弱勢的角落,他們伸出援手卻沒有人理會,他們的外貌也許和正常人不一樣,心智也和正常人不一樣,但只要耐心點和他們相處,你就會發現,他們其實很可愛。

        像我以前認識的一個朋友,她聽不到,但會看唇語,所以她講話時有種奇怪的腔調,正常人也許曾笑過她,但我沒有,公車上結識時,我以為她很兇,因為她總是兇巴巴的看著我,突然有一天,她主動和我講話,(可能是我上次下車時有謝謝她將旁邊的座位讓給我坐,所以她願意和我講話),她有個奇怪的腔音,我可能有略微皺眉,但還是很仔細聽,換我跟她說話時,也許天生講話就快了點,她才告訴我,她聽不到要我說慢點,因為她懂唇語。

        那時我才知道她的腔調是從何而來,那陣子坐車還滿愉快,因為可以結交另個圈子的朋友,她跟我分享她人生的喜悅,包括結婚、搬到夫家、後又搬回來(也許在那不好生存)、懷孕,每次她分享時,我替她開心,也真心祝福她,但她每天都得坐好長的車去上班,覺得好辛苦,卻又覺得她辛苦是有代價,至少這社會某個角落的善心人認同她存在的意義,讓她活著更精采,她的努力讓我看見正常人沒有的熱情,她愛她的生命勝過我們,只因為她知足、珍惜她擁有,而我們只會不滿足,看她每天高興的和我聊天南地北,我真的很開心,至少她活出她生命的深度,現在也不知是幾個孩子的媽媽了,但我想她會將她對生命的熱忱教給她的孩子,讓他們也學會知足而存在著。

        絕望的人啊,請看看別人,別因一時的情緒毀了自己,還有很多想活而不能活的人在世界上殘喘著,他們要求老天延長他們的壽命都求不到,千萬別把寶貴的生命浪費在無意義的事物上,想著他們再看看自己,其實我們已經擁有更多了,別再多要求更高更大的金錢物質,有天你會發現,它們其實是廢土,當掉也換不到有用的東西。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