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POPO二十題】15.《假性流浪》

         ※很開心能參加櫻雪舉辦的活動唷,超開心的!

         ※這是【POPO二十題】活動的第十二題,流浪者,作者:四月。

《假性流浪》

         菸味。

         雨天的濕氣,加上頹廢的,菸味。

         一根接著一根,當不知道第幾次重覆這動作時,有個人開口了。

         「小姐,妳也抽太兇了吧?」沒有理他,旁邊的她幫我接過他手上的菸,要他別廢話。

         「有時候一個人,我會看著遠方的你們,然後問自己,為什麼他們能笑得那麼開心?」我笑,眼神凝望著眼前的河堤。

         「每個人都要我要控制情緒,別讓自己沉浸在悲傷中,可是他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要對外求助?為什麼我要承認自己的確患有憂鬱症?為什麼我要進入特殊學校上課?就是因為我想要找辦法,因為我想要有個人能夠幫助我,但是到頭來我才發現,能幫助自己的還是只有自己。」苦笑著,有點想哭,而她認同。

         「所以我才說也許我活不過高中。」

         「可是妳還有我,妳走了我要怎麼辦?別讓我再承受一次那樣的痛。」她說著,我只是沉默著。她說得這些我都懂,但是我不想要連死也要為了別人,所以趁現在還沒有……

         算了,這些都是藉口而已。

         算了。

         「一切都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好。什麼狗屁幫助!都是騙人的,都是騙人的!」稍嫌激動的,我說。

         「如果高中沒有辦法,那高職呢?」

         「我無法回到正常的學校,我跟人相處有很大的問題,甚至跟妳的那些朋友也是。可能是沒有自信吧。」菸燃燒至盡頭,丟下,踩熄。

         「我陪妳。」她也拿了一根,點燃,火光閃爍著,我微笑著。

         「謝謝。」離開他和他的兄弟之間,我和她來到操場,走著、晃著,邊吸著那樣的昏沉。頹廢卻美好的昏沉。

         「說點什麼?」她問我,在我又向她拿了一根菸的時候。

         點燃菸,我深吸了一口,然後吐出。看著眼前的煙霧,有些迷惘。我不懂自己為何要抽菸,它不會讓我有比較好的感覺,但是就是喜歡看著菸的末端,閃爍著火光的感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好似我也可以完成些什麼大事。我為自己有些愚蠢的想法笑了。

         「我很怕回到這裡。每次都是。要不是為了想要和妳相處久一點,我根本一點也不想來。」看著身旁的建築物,我垂下眼,逼自己不要去想,想那有些難堪的過往。但是只要一個到建築物裡的燈光一個接著一個的亮起,就會想起那個時候。

         很痛卻還不懂痛的那個時候。

         「因為太多回憶了嗎?」她問,聲音很輕,讓我不忍傷害。一直都是這樣的,好像只有我明白她心裡內心的脆弱,所以我不會傷害她,盡我所能的不傷害她。其實我沒有說,在她身上我也看到很多回憶,看著她的時候總會縮影到那個時光,有點痛苦。

         不,是很痛苦。

         「嗯。」愣愣的望向遠方的燈光,正在辦活動,還找來了樂團。我跟她說那或許是我們以後的模樣。不知道她有沒有看出當時說這句話的我,眼神中的嚮往?因為知道自己也許做不到,所以才嚮往。

         所以才嚮往。

         那段過往在心裡早已蒙上一層灰,但依然不斷回憶著,不堪、不堪、不堪,關於那個破碎我們家庭的廢渣、和那個過往的媽媽。好痛。好痛呢。

         「嗯。」自己又默默回答了一次,吐出霧氣,微笑。她沒有說話,耳邊只剩樂團的歌聲,和我們隱約的腳步聲。

         那些她都懂得過往,我不想再次提起的過往。

         就這樣沉默,然後我的菸燃燒到盡頭,伸手接過她遞來的菸盒,拿出菸,點燃。望著火光,我開口。

         終於肯向她承認我的錯。那些她來不及參與的錯。

         「我有告訴妳,我曾經自殺過嗎?」看不出來她有震驚,我微笑,看她搖搖頭之後繼續說:「有兩次,第一次送到醫院去,是我生日的隔天。」苦澀的笑容出現,堆積在我冰冷的臉上。

         「過程?」

         「因為很多天沒到學校,所以跟我媽大吵了一架,然後吞藥,送進醫院。」想起那時,還有點顫抖:「我只記得班導有來看我、記得我爸壓住我因為要將管子插進喉嚨理而不斷掙扎的腳,還有媽牽著我走在路上,其他的都不記得了。」也不想記得了。

         她點點頭,我則繼續說下去:「第二次也是因為吵架,可笑的是在我吞完藥之後便和我媽和好了,我跟她說我要出去買宵夜。在店裡時我便感覺到暈眩,很暈很暈的那種,後來我掉了一百塊,回家跟我媽說我有吞藥,當時她剛洗好澡,頭髮也沒吹就衝出去找那一百塊。晚上睡覺的時候她還不斷探我的鼻息,我記得我不斷對她說著對不起。但我永遠無法忘記,我媽衝出去的那一剎那。」

         因為我聽見了心碎的聲音。

         幾乎紅了眼眶的,我吸吸鼻子,然後沉默著沉澱情緒。

         雨,一直不斷的下著,沒有因為我的眼淚而停止。

         我終於徹底的領悟,地球是不會為了我而停止或旋轉,所以當我離開的那一剎那,只是少了一個人而已,其他什麼都沒有變。

         搭著好不容易等到的公車,除了我之外只有一個乘客,走到後面的座位,坐下,望向窗外。當公車繞過那些充滿回憶的地方時,一度紅了眼眶,顫抖、顫抖著,要自己平復情緒,但是一點用也沒有。

         所以我錯過了下車的時間,離了兩站才下車。

         依然飄著細雨,連傘都沒有撐,我跑到對面的騎樓下等車,微溼的髮尾說著我的狼狽,但我卻異常的開心,好奇怪。

         時間是九點二十一分,終於搭上了另一班公車,原本想安穩坐下的我突然發現公車轉向四十五度角的路上,當場呆愣住。

         ……咦?火車站不是往……那裡嗎?心裡想著,邊將頭轉向公車漸漸駛遠的路上,一度差點哭出來,並且罵著自己的愚蠢,連問都沒有問就上車了,對於人生地不熟的我,這真是一大錯誤。

         才發現即便我住過這裡,卻還是很陌生。跟她比起來我陌生了很多。

         急急忙忙的按住下車鈴,邊思索著待會兒可能要搭計程車到火車站。

         「這麼快就下車?」司機操著台灣國語的口音,有些驚訝的問我。

         「我、我坐錯車了。」我尷尬的笑著,邊害怕司機會很兇。

         「要去哪裡?」好險他的語氣很好,一臉熱心。

         「去火車站……」抓著頭髮,覺得自己真是愚蠢。

         「有啊,放心啦,我這班車有到後火車站啦!」

         「對啊、對啊,等一下就到了。」旁邊跟我同一站上車的媽媽說著,我微笑,再次尷尬的說謝謝,然後回到位置上。

         真白痴。

         才發呆沒多久,公車便廣播後火車站,我到前面去刷卡,擔心著等會兒要怎麼走到火車站。

         「會不會走到火車站?」我搖搖頭,司機一臉無奈的笑著說:「等會喔,右轉過去,一直直直走就到了,我在這裡放妳下車,小心喔!」跟司機道了好幾聲謝,我微笑著下車。

         依然是細雨,手插進口袋,顫抖著身子往司機方才說的方向走,果然在不久後就看見了火車站,我快步踏上樓梯,因為二十九分有一班車。

         空蕩的月台只有我一個人,很冷,我坐上候車椅,低頭。

         因為手機被她的朋友玩到快沒電,所以這趟回去的路程沒有音樂陪伴,嘆了口氣,覺得現在的自己好狼狽。

         有一種流浪的感覺。

         曾經寫過一篇短文,是關於流浪者的,對於流浪者的生活,稱不上嚮往,只能說是羨慕吧。那樣無憂無慮,能夠瀟灑的遠離,那種精神,好難、好難。對於此時有些想哭的我,更是如此。

         我才不是個稱職的流浪者呢,把自己搞得那麼狼狽,還不能盡情享受這種瀟灑,怎麼可能稱得上流浪者呢?

         我的背包那麼重,滿滿的都是丟不掉的回憶,一點也不瀟灑。

         好愚蠢。

         真是愚蠢。

         鼻酸,邊聽著火車進站的聲音,我要自己不准哭,有什麼好哭的?不過就是回憶而已了,那麼久以前的回憶,才沒有什麼殺傷力呢!

         走進空蕩的車廂,坐上邊邊的座位,靠上板子,讓疲倦席捲我。

         開始結束這一天的假性流浪旅程,明天開始,我又會變回我自己了。今天就讓自己沉淪吧。感受著嘴裡殘留的菸味,我對自己這麼說。

         晚安了,我。

         再見了,假的流浪者。

         永別了,關於那段流浪者的回憶。

         ※細雨綿綿,菸味濃厚,和那個讓自己頹廢的我。這是我的假性流浪,假性脆弱與堅強。永別了。

四月多小小廢話:

         這次的故事從哪裡來,是秘密,真的想知道再偷偷問我。

         或是自己猜得出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想都沒想到那天可以被寫的這麼漂亮,我很喜歡。

不管是那天還是現在,有你的我都很喜歡。
2013-02-05 13:0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段路程..描述的真好
很喜歡你對菸動作的描述
2013-01-06 15: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你。
  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描述菸呢。
2013-01-06 15:59回覆

難道這個故事是根據四月多多坐錯車的經歷而寫出來的?xd
2012-12-25 00:2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呃啊啊啊,這個那個……
  好啦其實有一部份是(咦
2012-12-25 00:25回覆

支持!
2012-12-25 00:0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妳(笑
2012-12-25 00:24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