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折翼天使:from SN

過去透過電視與報章雜誌看到別人利用社會運動來爭取自己的權益,那時感覺任何事情都離自己好遠,就算知道護士荒嚴重的可以,但卻拼命說服自己想太多了,但這次真的感觸很深刻。

當初根本沒有想過要走入護理這條路,成績普普、數學又爆差的我讀一般高中真的很吃虧,又聽家人說護理是鐵飯碗再加上親戚中也有人走這條路,所以最後只好選擇走上護理之路,不過自從經過加冠、宣示和實習,病人眼神中的感動、痊癒後的笑容以及出院的那聲感謝所給予的成就感是我在護理找到能支撐下去的事,但也更使我發覺當我們畢業後面臨的是護理黑暗期時,我內心感受五味雜陳至極,十分矛盾,因很多事都在打破一層層被築起的熱忱,例如那毫無意義的階級制度還有那毫無意義的白衣天使或南丁格爾形象。

實習久了發現許多高層為了要保有「白衣天使」形象與「南丁格爾」精神,當然除了體制之外,社會的病態再配合上基層為溫飽三餐及無謂的階級制度,基層無論受到身、心何種壓迫,這樣不合理的事,還是都合理化了!護理人員認命的態度,總讓自己的權益一點一滴的被淡化掉,我想,我們自己或許也應該好好改進這種太過認命的態度才是。

以前不懂時總認為社運的人很無理取鬧,但現在能理解為何他們會如此憤怒與激昂,如同老師各訴我的「要一個連滿足生理功能都有困難的人待人要有禮貌怎麼可能」,雖權益消失不致於導致無法滿足生理需求,但當你要一個人態度尊重你,你的態度卻是擺爛、呼嚨,久而久之,沉默的人也會說話,沉默的人不是不會生氣,他只是一再的容忍與給予機會罷了。

基層護理人員"認命"是認命自己的要視病猶親、要在短時間內讓一個陌生人信任你,把自己交給你照顧以及人們生命我們也占了一部份的責任,而體制上的認命只因護理是種師徒制的關係,那是種對前輩們的尊重,認命不代表也認了苦命與欺壓,只認職責與尊重,若盡責與尊重換來的是被認為「好欺負」,那我們怒吼著為自己爭點屬於自己的權益,不為過吧?

我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天使飛久也會累,我們是普通人,不是那書中偉大的南丁格爾。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體制敗壞的維持現狀才是最麻煩的,簡單來說上層不輕易放下自己手中的權利。
2013-11-27 03:1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唉...每個地方如此
這是社會現實阿 !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