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幸福的定義

  幸福:平安吉祥,順遂圓滿。

    字典上是這樣寫道的,用幾個簡單的詞,淺顯意賅的表現出了幸福的涵義。可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的幸福是......................。  

    從小,我的身邊,就沒有家人的陪伴,不像別人家的小孩,晚上可以躺在床上,聽爸爸說故事;有媽媽可以說發生在學校的趣事,半個都沒有。我的早、晚餐都由自己處理,爸媽都只負責工作,每天都是早出晚歸,就算見了上面,也搭不上話聊;聯絡簿也是我自己拿媽媽的印章蓋的,每次放在餐桌上,他們回家都已筋疲力盡,到頭就睡,根本沒空簽聯絡簿,只是偶爾段考會小小的過目一下分數。假日時,他們也只顧「工作」,從未帶我出去玩過。可能在我的記憶中,只有還包著紙尿褲時,他們對我才呵護有加吧!我身邊沒有半個朋友,是拜他們所賜。因為極少跟別人對談,所以當我遇上同學時,總會害羞得講不出話來,想講,但是又會停下來,不知到底該不該講,總讓別的小孩笑我是「啞巴」,連說話都不會。

    升上國中後,我仍是一個人,有時總會想:「自己活下的目的是為了什麼?」那時的我很迷茫,不知道心的方向。還好,我遇見了她──曉珈。曉珈是個樂觀的女孩,臉上總洋溢著笑容,就像下完雨後的陽光,總給人種溫暖的感覺。「喂,美女!」後方傳來熟悉的聲音,我忍不住轉了身,看周圍都沒有人,便指了指自己。她在叫我嗎?「對啦!就是你!過來呀。」她對招了招手,比了個叫我過來的手勢。我先是皺眉,隨即走到了她身旁。「你會不會說話阿?」這句話我重複聽了數百萬遍,而且都是出自於不同人的嘴裡。「我會說話,只是不想。」那是我第一次,能這麼泰然自若的與同學對談,或許是因為曉珈的樂觀率直,才能讓我這麼順利地說出話來。「會說話就好,多說話。你的聲音很好聽。」她對我說完這句話,就自己走掉了。之後,每當遇到心事,我總會向她傾訴。她也很願意當我的垃圾桶,聽我抱怨的有完沒完,有時會替我建立一些開朗觀念,那都是我父母沒交過的。她的那句「你的聲音很好聽」,深深的烙印在我心裡,勇遠都忘不了。若不是她,我今日便不會這麼流利的與人交談。她是我的第一個朋友。

    如今,我已是社會新鮮人士。我的父母都已從職位上退休了。他們有很多的時間可以陪我,但卻換我空不下時間陪他們了。只有利用假日空閒時間,才能多多陪在他們身旁。我知道,他們其實都很後悔當初為什麼不跟我培養感情,整天只顧著工作。我以前也跟曉珈抱怨過這件事,她只是淡淡的說道:「大家都很忙阿。父母在忙也是為了工作、養家。你不要老埋怨他們沒陪你。或許,他們很想,但工作不允許。我們應該多體諒別人,不是別人來體諒我們。」那時候的我,聽不懂曉珈再說什麼,但現在我明白了,因為那個沒時間的人變成了我,而不再是我爸媽。我開始懂得利用時間規劃,去做志工,輔導那些想輕生的青少年朋友,因為我自己也有過這種念頭,我很懂他們的感受,他們只是需要別人「關心」。我的爸媽也很支持我,連同他們自己也下海來輔導那些孩子。

    現在,我很幸福。我懂得珍惜與每個人相處的時光。我很感謝每個人,是他們一手造就了今天的我。我說,幸福阿!其實離我們很近,只是缺少了「發現」和「體悟」。幸福的定義,並不是像字典那般說的那麼簡單,它是一種快樂、甜蜜的感覺,會讓人樂於其中。

    我說,你幸福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