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短文】另一種寬廣,都市星光──天龍座流星雨造訪有感

         在我搬到市區之前,家裡住在鄉下。

         鄉下的那個家,走出小社區,放眼望去除了田,還是田。記得當時時常會抱怨「不方便」,沒有便利商店、沒有各種賣吃的小店、沒有屈臣氏康是美,甚至郵局都要騎車才能到,但也因此,小時候的我曾經看過許許多多莊麗的天色。

         你相信嗎?夏天的時候,我看過教科書上說的「夏季大三角」;中秋時,我還看過一輪盤據在四層樓後面,面積越有兩層樓這麼大的淡黃色月亮;不下雨的冬天晚上天空最最清澈,幸運的話可以看見閃閃銀河、繁星點綴;有一年,我更看過「據說火星最接近地球的時刻」,那火紅的光點……那麼多面貌,每天都不一樣。

         然而,隨著年歲增長,課業壓力也隨之增加,每天的生活重心就是讀書、考試,再讀書、再考試,還有每個老師、大人或逼迫或叮嚀的聲音伴隨。那時的我沒有發覺,我已經很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空了。後來,我到外地讀書,待在那個連「黑色」的天空都不容易見到的都市,我已經很久不曾見過星光。

         直至今日,我回到家,家卻搬到了市區。忙碌的工作、機車的公司、小氣的薪資、不停漲漲漲的物價水準、正比增加的壓力……累得像男人的我(工作就是要把男人當畜生用、女人當男人用,真是至理名言),在新聞中偶然看見「天龍座流星雨」的報導,真的好想──明知不可能不可以──好想去看一看那流星雨、久違的夜空。

         拿起手機,良久,卻又放下。

         因為我竟不知道可以打給誰。

         數十筆聯絡人,不是人在其他城市,也會因為有工作而對自己的想法感到困擾吧?不是因為到外地讀書而失聯,就是沒有熟到足以提出這樣的要求……

         心情,不是用「失落」兩個字就能夠形容。

         明亮的城市裡,星光難尋。繁忙的生活中,能為自己不顧一切的摯友哪裡可找?

         當我們被困在這個水泥叢林,每天為工作、為煩惱、為各種原因分身乏力,連想要去看星星都找不到人陪……在天龍座流星雨造訪的今天,我抱著連百分之一都沒有的期盼上了頂樓。然後,怔怔然流下眼淚。

         因為,在這片因光害而被迫明亮的夜空中,即使能見度非常非常的低、必須仰頭用力凝望,脖子痠得耳膜鼓鼓作響,星星還是在的喔!當眼睛習慣黑夜的光線,一顆、一顆,又一顆的星點小小碎碎,落進眼裡……就算不是流星雨、就算亮度比起童年實在遜色,但它在喔!它真的還在我頭頂的那片天空裡……

         有多久,你沒有抬頭往天空看一眼了呢?

         看一眼吧!認清自己的渺小,然後,為自己的堅強驕傲。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打給我啊!!!哈哈哈~~~
我還好呢?雖然住在台北
但是這兒靠山
每天都能看星星

我明天早上五點半去爬山
還看見日初
今天偷懶
外面飄雨
睡眠不夠
不用了
下午再去
嘻嘻
2012-11-17 06:1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真的可以嗎?

真羨慕小牙每天都能看到星星,
無魚超喜歡星星的,
可惜住在市區,平常連一顆星星也難看到...

五點半啊?好早喔!
我都還窩在被窩裡睡覺呢!
大約一個月一次,才會跟著父母去爬山,
但我很喜歡早上山裡清新的氣味喔。:)
2012-11-17 19:2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