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不見月圓的中秋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我在台北:不見月圓的中秋

有些事情就是這樣,莫名的變成一項習俗。十幾年前中秋烤肉沒這麼風行,現在每年中秋節,就變成烤肉節。我認為主因是烤肉是一項有趣的活動,年輕人喜歡。年輕人覺得不有趣的,就很難傳承了。一堆人吃吃、喝喝、玩遊戲的活動,當然很容易被接受,祭孔大典之類的活動就慢慢式微。可是就連這項樂趣的活動,今年也意外沈寂,往日大街小巷、公園河濱隨處可見的熱鬧光景卻比往年沈寂。為什麼人們要放棄這項樂趣?

生日,我們應該要記得那是母難日,因為母親懷胎十月,並忍受有如三級燙傷的疼痛,才生下我們。在思考「中秋為何烤肉」之餘,我們應該想想今年這一次的中秋節,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節日本身,是一個符號,一個日曆上的記號,但這個符號提醒了我們什麼?值得我們記得什麼?僅有月亮、烤肉與其實不怎麼浪漫的嫦娥與月兔?

最近幾年的中秋節,有件事情也變了。

§   肉。美牛進口,瘦肉精從專家學者口中絕不容許任何一點添加,到後來官員口中風向一轉,成了一種可以被接受的飼養添加物。

§   烤肉用具。台灣曾經是全球製造業的王者,隨著近幾年產業外移大陸的榮光不再,以及國內積弱不振的經濟,始終無法跟資方對抗的勞方。人民期盼有人掌舵,結果人民成了刀俎上的魚肉。擁有權力的人驕傲的拿著烤肉用具,煎熬著社會平民百姓的生活。

§   柚子、月餅。都不是肝和腎不好的人可以多吃的東西。根據主計處提供的數字,我國實質經常性薪資只有三萬四千多,回到十三年前的水準。這還不包括這幾年台灣資方的「偉大」發明:責任制。工時長、薪資低,看不到未來,失去願景與信心,同時多少勞工失去了他們寶貴的健康,失去享受美食的自由。

§   炭。當我在賣場看到那一堆木炭,想到這幾年經常出現在報章媒體的關鍵字,不禁嘆道:「唉……經濟不好,炭也有了新的用處。」

花兩億辦一場夢想家,盛宴只會帶給人民短暫的快樂,毋寧說是麻痺。徵文、攝影、各種娛樂活動不能解決問題,都是生活的點綴。撇開那些還保有娛樂活動的節日,更多時間人民會有自覺的感受到生活的痛苦,以及相較過去所失去的權益與福利。

看著月亮,如此澄明,而月亮上倘若有居民,他們看我們是否也有同樣感受?我想吳剛跟嫦娥看不到我們身處的島嶼,因為島上烏雲罩頂。但對於身處島上的我們,在連炭都買不起之前,我們不能繼續裝聾作啞。中秋節每年不請自來,但自己的權益與福利,只有勇敢爭取的人,才能與之同在。

<a   href="http://www.myplus.com.tw/school_news_detail.asp?nid=47">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我在台北:不見月圓的中秋   -   my   plUs加分誌   </a>  

-------------------------------------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是筆者在my   plus「加分誌」雜誌的全新專欄,10月起將在各期紙本雜誌發行,透過最直接的方式,雙腳親臨世界角落,透過筆與相機,帶回各地真實一手情況,目的不是僅用來做表面介紹,而是希望帶動有志青年共同反思台灣現今社會相較其他地區孰優孰劣,處於台灣經濟衰退的世代,我們該往哪裡去,才能找到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幸福榮光。

p.s.   若您有話想說,希望筆者造訪您生活的土地,或希望有人代為發聲的地方訴求,歡迎來信。我會以最客觀的角度,最犀利的文字,傳達最真實的聲音。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