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   北京行:掙扎的台灣年輕一代

因為工作,在北京生活了一陣子,許多朋友接待我,也和許多人交流。我不選擇住飯店,而是選擇在胡同租房子。這是我出外的方式,生活旅行,而不是觀光旅行。聽了一些當地人對台灣人的錯誤認知,好的、壞的都有。

台灣已經不是十幾年前那個台灣,台灣來大陸的人不是各個口袋都裝滿鈔票。以北京為例,我看到許多年輕人比台灣年輕人掙錢掙得還多。台灣現在許多大學生都在領「22K」,對大陸人來說是個陌生的名詞。

簡言之,台灣大學畢業生,許多老闆開出來的最低工資就是22000台幣,現在台幣兌換人民幣匯率是1:4.8,所以台灣大學畢業生剛開始的收入一個月大概是5500人民幣。相對地,大陸這邊的畢業生,來到北京、上海之類的大城市,如果做得是同樣在office裡頭的工作,真的薪水有差那麼多嗎?

我得說,台灣的社會福利、醫療水準真的比大陸一線城市好,可是生活水準就很難說了。大學畢業兩年,月薪還沒突破6000人民幣的年輕人在台灣一堆。

還有一件事大陸朋友也不知道,就是台灣現在一堆研究生,連碩士學歷也貶值了。碩士讀完,薪水6000人民幣的也不是比比皆是。在台灣當個郵差,薪水也不到6000人民幣,高考當公務員,也不到10000人民幣。

你說台灣年輕人現在過得好嗎?其實許多年輕人過得很徬徨,不知道未來在哪裡。

在北京,吃頓飯花個20塊人民幣很正常的事,跟在台北差不多。但是北京有1塊人民幣的公共汽車、2塊人民幣通到底的地鐵,台灣沒有。目前很好的福利政策,卻可能因為出口不斷衰退,而在未來成為可怕的財政負擔,全民買單。

現在的台灣,不是五十年前大陸政府宣傳那個吃香蕉皮,過著慘淡生活的台灣,那是當年政治宣傳的錯誤印象;現在的台灣,也不是十幾年前大陸積極想要瞭解、學習,外匯存底高得嚇人,台灣人來大陸盡當凱子的台灣。

現在的台灣,是徬徨的台灣,面對中國大陸競爭可能吃敗仗的台灣。現在台灣還有自由、民主與良好的社會福利,以及人民經過幾十年教育出來的人格素養(排隊、守秩序等)。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呢?

令人憂心。

http://www.myplus.com.tw/school_news_detail.asp?nid=44  

-------------------------------------

《LOOK!   我的社會觀察札記》是   萊曼‧格林(亞麻律)在my   plus「加分誌」雜誌的全新專欄,10月起將在各期紙本雜誌發行,透過最直接的方式,雙腳親臨世界角落,透過筆與相機,帶回各地真實一手情況,目的不是僅用來做表面介紹,而是希望帶動有志青年共同反思台灣現今社會相較其他地區孰優孰劣,處於台灣經濟衰退的世代,我們該往哪裡去,才能找到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幸福榮光。

p.s.   若您有話想說,希望萊曼‧格林(亞麻律)造訪您生活的土地,或希望有人代為發聲的地方訴求,歡迎來信。我會以最客觀的角度,最犀利的文字,傳達最真實的聲音。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老師曾經問過學生們認為沒有讀大學就無法獨立的舉手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竟然有人舉手了
對我來說雖然目前的目標是大學,但說真的它其實不是一種必要。
可能該說因為多數人都走了這條道路,所以我選擇了看似相對安定的這條道路。
不過這個目標卻不會讓我有讀完就能安心獨立的感覺。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太多了,他們的職涯卻其實不是那麼安穩。
而且對於自己的能力與興趣在哪裡,真的還很不了解。

不過一直想一直想,最後就糾結了...XD
2012-09-24 19:3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讀大學不是不好,但重點是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讀大學,否則高三那種茫然的感覺,大四,甚至大三就會再次降臨在眼前。爸媽、師長,當他們批判一些工作與選擇,你可以試著瞭解他們究竟是真懂,真的曾經花時間研究,還是只是人云亦云。老師不會永遠是對的,尤其一些老師出了教育大學,當了老師之後也沒繼續進修,或是真正去瞭解學校以外的世界。終究你離開他們身邊,他們也不會為你後來的茫然負責。所以我們只能為自己負責,為自己而活。不要太依賴他人或電視媒體的以訛傳訛,好好去體驗各種不同的可能性,然後再做選擇。
2012-09-24 23:55回覆

是的,是徬徨!
2012-09-23 19: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徬徨之餘,年輕人仍要奮力求生。
2012-09-24 01:0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