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芙的《道德經輕鬆說講堂》4—想要逼民造反,加稅就對了!

道德經七十五章:民之飢,以其上食稅之多,是以飢。民之不治,以其上之有為,是以不治。民以輕死,以其上求生之厚,是以輕死。夫唯無以生為者,是賢于貴生。

每次只要有新聞在報導國家又有什麼新的措施要跟人民收錢時,大多數人一定都開始哇哇叫,政府搶錢。

光是想到辛苦賺到的血汗錢,要拿出去給別人花,那肯定是很心疼的。

但是,納稅是人民的義務,可是,這個”義務”什麼時候會搞到人民造反?

就是當政府太超過的時候,所謂的太超過,就是指稅收名目不斷的推出,但人民卻開始貧窮,就是政府稅課太多了。

這一點,有很多人認為如果沒有課稅,國家沒辦法建設,人民生活會更困苦。但,請仔細看一下,道德經不是反課稅,而是說”課太多”了!

課稅,是為了要建設國家,要富國要強兵,要安內要攘外。但是,如果課稅課到人民開始吃不飽,開始貧窮,那就代表課的稅有問題!

就像是二代健保連存款的利息都要補扣健保費,這就是搶錢!

所謂的有問題,指的是其一,錢到哪裡去了?為什麼國家收了稅,沒有造福百姓,反而百姓受苦?其二,錢是不是收太多,多到百姓承受不起?

看看國家曾出不窮的課稅名目,奢侈稅、證交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勞退休金保費、甚至連民營保險公司都被金管會下令要漲保費!

照理說,錢收了這麼多,都是要照顧弱勢,縮短貧富差距,人民的生活應該要改善才是!結果呢?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收入追不上物價指數的狂飇,國民生產毛額GDP十二年來新低,所以國家的稅,課對了嗎?

人民開始動亂,不好管理,是因為政府管太多,才會讓人民越來越難以服從政府的管理,社會開始動盪不安。

管太多為什麼反而人會難管?

因為教會了人懂得"計較"!

例如:政府管我車子怠速三分鐘,我就跟政府計較氣溫三十度;政府要銀行收我定存利息2%交健保費,我跟銀行搞拆單。

人民開始覺得生不如死,就是因為政府官員只管自己享受,吃公家飯的只管搞自肥方案。

看看歐洲的希臘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希臘老人自殺因為覺得活著沒有尊嚴,但同時希臘的公務員仍然不管人民水深火熱的活得享受!

但就是這些過著苦日子的人,腦袋反而比較靈光,至少比生活安逸的人來得明理。

至少這些過著辛苦日子的人,不會笨到去問菜價漲了為什麼不吃肉?住組合屋感覺像普羅旺斯之類的蠢話~

因為,在上位者沒有同理心,沒辦法”感同身受”!

如此沒有同理心的管理者,在古代就是官逼民反;在現今的民主國家中,如果不是人民出走,就是用選票把領導者淘汰。

所以,想要逼民造反,加稅,就對了!

老子是一個中立的社會觀察家,當他提出這個觀察時,並不是批評在上位者的無知,也不是痛心政府的無能,而是純粹提出一個現象,一個必然的現象。

不止是治國如此,生活中的家庭關係也是如此。

試想一下,如果當父母的每個月只記得要孩子上繳薪水侍奉,自己吃香喝辣,卻不管孩子身上的錢夠不夠吃飯、交際、買東西,時間一久,誰不翻臉?

更有甚者,如果父母不止要求拿錢,還要管東管西,管衣服髮型,管折棉被放鞋子,時間一久,誰不想抗爭?

最最可怕是連另一伴的對象都想干涉,弄得每段熱戀都變殘念,誰不想離家出走?

所以是過著苦日子的孩子會比較明理,還是過慣舒服日子沒人管的父母會比較明理?

就是這個理啦!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