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閱讀心得隨筆《庶女攻略》(起點小說)

<b>起點台灣活動「那些年我心目中的經典好文」</b>

提到「經典」兩個字,一定會立刻想到、不得不大聲喊出《庶女攻略》的書名,這是這本書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灑小花)!

其實女主角十一娘(默言)的忍功與耐性非常讓我敬佩與崇拜,閱讀整本書的過程中,都不知道有多少次讓我心中一再OS「我要是穿到古代就只能是個百分百的炮灰!」

重覆看這本小說,對它的喜愛/對人物的喜愛逐次加深,讓我覺得自己搞不好真的有可能、可以把高中時買回來的硬皮精裝《紅樓夢》上中下三冊,真的看過一遍。這件事我嘗試了幾次,完敗!當初實在受不了一個不知柴米油鹽、不知上進,整天風花雪月的死小孩,跟一群女的天天攪和在一起,大家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大驚大怒大喜大悲=.=(以上是我硬啃《紅樓夢》數頁就放棄,算是完全沒看過《紅樓夢》的個人觀感)   。

<b>我著迷喜愛《庶女攻略》的第一個理由:它是庶女成為繼室,夫君已有妾室有小孩。</b>

看了不少穿越女主角,不管穿到什麼朝代、穿到什麼樣的家庭、穿成什麼身份,都對心中人/追求者義正嚴詞提出「一世一雙人」的要求,吱吱的安排無疑讓本書更加貼近小說背景裡的「現實」,也許沒那麼夢幻、也許更為醜惡,對我而言卻讓本書更為耐讀,更有滋有味。

<b>我著迷喜愛《庶女攻略》的第二個理由:男主角徐令宜(徐四)。</b>

跟某位小編一樣,徐四是我看的這些原創小說裡,排名前三的最佳男主角,他可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哦,連帶「徐令宜」這個名字對我而言也變得非常美好(笑)。

這個理由跟頭一個有點相似,吱吱的小說背景設定其實算是很嚴謹,徐四在這樣出身/家世下所受到的教育,這樣的成長背景/奮鬥過程所塑造的人格特質,若是他如同不少原創小說的男主角,在這樣設定的古代社會中,婚後很快就只鍾情十一娘一人,或是設定他在(小說)一開始就(因為各種理由)把妾室當擺設,我還是會很喜歡《庶女攻略》的,但我大概就沒那麼喜歡徐令宜了。  

徐四對我而言的魅力,就是在很「古人」的性格設定下,婚後慢慢與十一娘從陌生到相知,從一開始的猜忌(例如懷疑十一娘有參與喬姨娘被納的圈套)到認真去認識他的妻子,從一開始的敲打(例如放任喬姨娘半夜彈琴擾人)到信任、成為十一娘的依靠/擋風牆……。  

他在書中有不少理由,需要一開始對十一娘這個繼室帶有防備心,在該有的觀察/敲打/防備手段之外,他在允許的範圍內仍會做到對正室的尊敬尊重,甚至很包容起初兩人房事上的不順不適(因為十一娘的年幼與未對徐四展開心房)。

(友善提醒:這是挺寫實的古代社會,徐四是挺寫實的、古代有軍功的皇室外戚侯爺哦)  

有一次徐四與十一娘閒聊,她提到幼時生病的情景,徐四從她提到當時躺在床上所看到的窗外景色,就能細心、用心推斷,得知十一娘小時候在家裡是如何的不受重視,是多麼辛苦、小心謹慎的長大。這個簡短的情節,一直是我拿來向朋友推薦這本書,或是推崇徐令宜魅力的範例之一(笑,另一個範例就是兩人房事的演變/進展)。

拉拉雜雜寫了很多,我果然做不到精湛推薦一本書這件事(現在才知道嗎),總而言之,《庶女攻略》絕對是原創言情小說中的經典好文!

期待吱吱能好好的、徹底的休養生息,久一點也無所謂(我是說真的),然後,再度帶給我們好看的小說^^

小說連結:<a   href="http://www.qidian.com.tw/books/16054"   target="_blank">http://www.qidian.com.tw/books/16054</a>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我讀紅樓夢的狀況和你一模一樣耶~
最近也在看庶女攻略,總覺得步調有點緩慢但又不忍棄她而去.看到妳給這麼高的評價,我想我會繼續嗑完她。
我都會邊看邊忍不住想起"知否,知否"
2018-10-09 16:13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