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芙的《道德經輕鬆說講堂》-開張文

一說到《道德經》,大多數人就會聯想到深奧、艱澀、難懂的一本書。

事實上,它也真的很難懂!

尤其是光它五千多字的文言文,裡面有許多沒見過的古字,連讀音都唸不出來~

曾經有一本解讀道德經的書在介紹文裡寫道:”與經典為伍,與聖賢同在。本書為國高、中學生最佳課外讀物,一天讀一點,增進國學常識於生活之中,輕鬆無負擔。”

唉~有哪個高中學生讀道德經沒睡著,沒翻臉的請舉手?小芙頒獎給你!

別開玩笑了!

這本書,難到爆!OK?!

既然這麼難唸,那麼小芙幹嘛又來多事的開個道德經輕鬆講堂?

因為,雖然它很難,但我很愛呀!

小芙不是什麼國文大師、文學巨擘,只不過唸道德經的次數,比一般人來得多了一點點。

十年來,大約重覆唸了超過三千五百多遍,次數仍在不斷累計當中。

也因為十年來的隨手讀,小芙深深的感受到,其實道德經是一本隨著心境而會有不同領悟而百讀不厭的一本曠世鉅作。

怪不得能夠流傳幾千年而不墜。

最初小芙在讀道德經的時候也曾經想要參考市面上解讀道德經的書籍,但是看完之後,只有更頭痛、更頭昏!

因為有些講得好玄、有些好八股、更多是咬文嚼字,完全消化不良!

所以小芙到最後完全放棄”參考書”,乖乖的唸五千多字的原文,慢慢的嚼出字裡行間的滋味。

也因為小芙長年的閱讀道德經,小芙才發現小芙閱讀的道德經版本和台灣市面上流通的版本,是有點小小的出入。

小芙讀的是1973年從長沙出土的漢墓馬王堆3號漢墓裡的帛書道德經甲本。

而台灣市面上引用的多半是曹魏王弼注本的道德經。

事實上,道德經還有其它三百多種不同的版本。

這道理就像教科書也有康軒版、南一版和翰林版一樣,哪一版比較好,很難定論,不過小芙就愛漢莫馬王堆的甲本這一版!

小芙的《道德經輕鬆講》分享的是生活化的道德經,沒負擔的道德經,這是一種心得的分享,而不是教條式的訓唸。

所以,小芙也不會依順序的一章一章來講,也不會每一字每一句的分析來講,因為,又不是在上中文課!

更不會從第一章來講,因為,第一章最難呀!!!

希望小芙的分享,能夠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道德經。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