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國中組】節慶的味道--代表迎新的煙味

      在農曆過年前,代表著冬天凜冽的寒風還在外頭到處肆虐,動物和植物都瑟縮著自己的身體,就怕寒風如千萬根針般,狠狠的刺進骨子裡。枯黃的落葉如棕色的雪花般因風而飄盪在空中。光禿禿的田裡,不見人影只見雜草橫行在上頭,大地充滿著蕭瑟的氣氛。

        這一天,新年經過了一年的辛苦,終於到了人間......

        我們家把事先準備好的春聯拿了出來,為家裡的門窗貼上了新年的象徵,為了把春聯貼好,總得用手去沾漿糊,最後搞得手上都有白色的絲,黏黏的。

        為了配合新年的習俗,我們家又要踏上了拜拜之路。每個年頭,總得跑上四五間廟才夠。到了廟裡,灰白色的煙瀰漫在空中,更有的像火山爆發從香爐裡衝了出來。這些煙像是個郵差,負責把人們對嶄新的一年的期望捎到的天上。當我點好了數支香後,煙霧立即裊裊的上升,幻化成各種樣式,有圓的、有方的。有時還不小心吸上了一口,濃濃的煙望迅速竄入我的全身,還真有種說不出的「香」味及嗆味。拜完神後,門口的地方偶爾會放上一些糖果或平安米,在外頭,還會有一些古早味小吃攤販,父母總會買幾個給我們吃。雖然拜拜很辛苦,但為了食物,我們都可以把疲勞拋在腦後。

        「劈哩啪啦......」爆竹聲不絕於耳,放爆竹是自古以來的新年習俗之一,我們家每年都需要放了幾串爆竹才過癮。還記得有一年放爆竹,點完火之後,閃亮的火光從引線延燒,當時我很調皮,把它一抓扔到了我家的狗屋裡,陣陣的閃光及白煙從狗屋竄出,狗兒從屋裡跑了出來並對屋子狂吠,還不時地在狗屋前跳來跳去,把屋裡當成了有入侵者般的驚恐。看到這一幕,大家笑得合不攏嘴,但也因此,使我被訓了一頓。

        當爆竹爆掉後,總會殘留紙屑與白煙,那煙味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嗆鼻的味道就像細針,刺著了我的鼻子,淚水紛紛從臉頰上滑落。每年雖然都會放爆竹,放得當下非常的興奮,可是要收拾殘局時總是慘不忍睹。

        新年,代表一年的開始,也是冬天遠去春天到來的季節。萬物蠢蠢欲動,慢慢的,地面上逐漸長出青嫩的小草,它們突破了堅硬的土壤,為了接受春天暖光的洗禮。冬眠已久的動物們也都出來跟新年打了招呼,燕子展翅翱翔於天際,黃鶯拉大了嗓子來歌詠大地的新生。農夫們開始動工,為了新的一年而插秧,祈求有個好收成。地面上的活動熱絡了起來,準備生氣蓬勃的迎接新的一年。

        每年新年,我大部分都是在拜拜及玩爆竹中度過,也因如此,每當聞到香的味道及爆竹的嗆鼻味時,就會提醒我新的一年已經到來,我也應該擺脫去年的稚氣和不順遂,蛻變成一個全新的自己。凡事都可以從頭規劃,自己也可以從新努力,迎接一個全新的未來。

        年復一年,「煙味」不知不覺成了我的新年代名詞,每當想起新年,記憶中就會飄出一陣陣的煙味,那煙味既不嗆鼻也不痛苦,而是相當的溫馨柔和,並悄悄開啟了我的記憶之門......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