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節慶的香味—紅色香氣的春節

  隨著現代人繁忙生活的步調,人們對於節慶的慶祝不像以前的人們那麼重視,如今能使人們停下腳步享受節慶的日子應該就是大人小孩都愛的春節了。

        對於住在傳統三代同堂的家庭裡,春節是讓我們又愛又恨的的節慶,愛的是能嘗到各式各樣奶奶所做的甜點和佳餚。恨的是,無論是小孩還是大人,每個人都擁有許多不同的任務,忙著迎接年獸來臨的大日子春節。

        中國人喜歡大紅色,在任何大大小小的節慶必會用到這象徵喜慶的紅色。紅色是最能代表春節的顏色,雖然清一色都是紅色,仔細觀察,這些喜氣洋洋的紅色每個都不一樣,不一樣在他們的香味。

        對我來說,春節是一個布滿紅色香味的節慶。從我幼稚園開始學書法之後,每年春節的春聯必是我揮毫一展功夫的時候,極為龜毛之我每年都至鄉間書店精細挑選紙。我喜歡就像紅包香味一樣的紙材,經過多年的經驗,我都會購買摸起來有紋路並且有紅包香味的紙,此種紅色的色票不是深紅色的紅色,而是帶有朝氣帶點橘紅的朱紅色。朱紅色的紅包香味春聯紙配上書香氣息的黑墨,是代表我對於春節貢獻的美麗作品。

        在春節,我們透過紅色看到香味,因為春節的香味全部都包在紅色的袋子裡、盒子裡面。廚房裡的春節佈滿著各種不同米食的香味,奶奶在每年春節時都會大肆準備各種傳統的糕點,發糕、紅豆甜粿、蘿蔔鹹粿各種美食。我們家特別的是一定會全家一起搓湯圓,是那種白色和粉紅色的沒有包餡的小湯圓,放進紅豆湯裡煮成甜湯。如果用食物來形容春節的口感的話,就像是溫暖的紅豆湯圓配上煎得酥脆的發糕,全家幸福的聚在一塊,爽朗地開心大笑。

        從小到大最喜歡春節的原因有好多好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每到新年,爸媽一定會帶我們買新衣服,在正月初一時,打扮地漂漂亮亮到各大廟宇祈求平安。在我所有春節的回憶裡,有一個很特別的香味記憶,就是發生在廟宇裡面。於春節的好日子,從店家至各大廟宇都喜愛放鞭炮。就在一次正月初一,全家穿著最新最時髦的新衣至廟宇拜拜時,觀看熱鬧劈哩啪啦的鞭炮秀時,突然一根沖天炮飛到我   衣領,半邊衣領燒焦,帶有煙硝味且驚險的迎春記令人無法忘卻,記憶猶新。

        春節的紅色氣味,無論春聯的字再美麗,紅豆湯圓的甜度破表還是能將年獸趕跑的鞭炮,對小孩來說,最棒的紅色氣味就是紅包了。媽媽從小就教我一個特別的習俗,將收到的壓歲錢全部放到枕頭下面,如此一來「壓睡錢」會帶來好運。在別人家,也許,在年夜飯過後,收取紅包是小孩們最開心的時刻。但在我們家的小孩卻是將壓歲錢放在枕頭下,聞著充滿祝福的紅包香味進入夢想迎接新年是我們最幸福的時刻。今年,是我最後一年擁有壓歲錢的一年,在未來的每一年,我希望能成為一個能帶給長輩們滿滿是紅包香味的除夕夜晚。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