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國中組] 節慶的味道─粽葉飄香

        艾葉青青門前掛,粽香濃濃四處飄,憶起童年家鄉味,幾多歡樂幾多情。猶記去年飄雨的端午,放在心裡溢滿馨香,今年把艾香散發,凝成一顆粽子,化作漫天思念。

        每到端午,我家總是在門前掛上青青得艾葉和茱萸避邪祈福。卻是我們小孩子們最為愉悅,因為可以名正言順地為家裡做點事,我們亦在屋前嬉戲,然後把父親摘來的艾葉掛在自家門前,也替老一輩的老人門前掛一把青青的艾葉,以表節目的祈福。

          端午節還有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包粽子,每當端午時奶奶都會親手包粽子,在一旁觀看的我們總驚呼連連。只見,奶奶取了兩張碧綠的箬竹葉子重疊在一起,雙手握住葉子兩端,輕輕向中心一捲,熟練地捲成圓錐形,放於左手掌中,右手用勺子舀了些剛才炒製好的餡料裝進圓錐形裡,直到把圓錐形填滿了並配一把米,一個綠瑩瑩的粽子就大功告成了,看得我目瞪口呆。接著,奶奶繼續不厭其煩地包著,包著這閃閃熠人的綠寶石。做成粽子,味道獨特,輕咬一口,滿齒留香,透著自然的草木清香,這就是奶奶的味道,家鄉的味道,愛極了!

          我最愛吃粽子,每逢端午,我總要吃個夠,直到再也吃不下為止。奶奶做得粽子十分可口。輕輕將粽葉撕開,便露出了又白又嫩的糯米糕,忍不住吃了一口,香味溢入口中在舌尖上打轉著,那感覺簡直妙不可言。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吃慣奶奶包的粽子,吃起別人包的,總覺少了一種調味,一種情懷,一種味道。

        不知怎麼,每次吃粽子時都會有同一種感覺。滿口噴香的糯米,氤氳香氣中,彷彿升騰起成敗英雄不滅的屈原,自己也彷彿回到失落千年的楚國。不禁對張儀與鄭袖的卑鄙無恥嗤之以鼻,為屈原得氣節所折服。何為英雄,生死契闊,氣吞山河?金戈鐵馬,仰天長嘯?都不是!隱隱的,似乎可見你將那無邊的沉淪拋進滾滾的汨羅江,只有那涓涓流水重複著永不改變的晨昏。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流!你的心胸可納日月,可吞星漢!整個世界因你而美麗,折斷柳枝留不住的,是歲月的群袂,挽短羅衣留不住的,還有你追尋真理的腳步......

        飄雨的端午,飄香的端午,在今天又飄來了端午的快樂往事,原來美好的事物深深鎖在我記憶中的百寶盒,不曾失落,就像那串掛在門前的艾草青青和那家鄉獨特的粽子飄香......這一切種種在我記憶長河裡永遠都鮮明、亮麗的一道風景線。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