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強國的本,教育

一國的強度該如何決定?   也許是軍事、政治、經濟等等。可培根說:「國家的強弱,不是取決於有多少戰車、高牆、大砲、火藥。從根本來說,只有民氣強悍英武,國事才能強盛不可輕侮!」

因此,這一切都決定在人!國家的組成有4要素,主權、領土、政府、人民。以上四點來說,光是用「人」決定的因素就有三個了!主權要有人才能完整的被提出來!領土也需要有人才能占領!政府更需要有人來組成!而人民,不用說也是有人才能有人民。所以,人的素質將會決定著一國是否可以走向大國的關鍵因素。

當年的隆中對,年紀輕輕的諸葛孔明曾對著劉備說:「曹操以占天時,孫權得地利,先生可得人和。」這幾句話可以看出『人才』的要性了!再以幾個例子做說明吧!

西元200年的官渡之戰,也可以從中看出人才對戰局的決定性。

別的不說,光說個許攸投靠曹操,就讓戰局起了決定性的轉變!11萬人的軍隊居然被2萬人的軍隊打得落花流水......從此也開始曹操稱霸北方的路途。

這也可以連結到我一位好朋友曾提到的智囊團,因此『人才』的多寡當然是最重要的!

西元一八七一年,一月十八日,在巴黎郊外的凡爾賽宮鏡廳,裡面充滿了許多普魯士人的身影。這是德意志帝國建國的開始!很難想像,再七十年的時間裡,原本被慘敗於拿破崙鐵蹄下的普魯士小國,居然一舉打敗歐陸強國的法國!而普魯士為什麼可以做到?當時的陸軍元帥,毛奇說到「普魯士的勝利,早在小學教師的講台上決定了。」所以,毛奇元帥說到了一個重點──教育的重要性。

當年被割地,甚至差點要交出皇后才能保國的普魯士在一番痛徹心扉的思考後決定開創了第一所現代大學,洪堡大學(現今柏林大學)。一國再窮,也不能窮了教育。好的教育才能讓人有所轉變!而所有的經濟領域,不用很長的時間,也不要很多的困難,便可達到空前的榮繁昌景,如果要盡一步做計算的話,國家或舉的利益將會超過他最初投資的千萬倍。

再看看現今的台灣。

大學素質普遍低落、人情冷漠、或者多數新一代價值觀念偏差、找不到方向。

再來,大學主要是培養獨立思考以及開拓眼界和視野。但以目前台灣的大學來說,這兩方面幾乎是不及格。

因此,這些正是出自於教育的問題。要有良好的基礎教育,才能撐起大學的高質量素養!所以,不是在大學的問題去做探討,而是從我們的小學、中學甚至家庭教育方面去下手。

而這點才培養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讓他們的進化成長。這才是所有強國之道,最根本也是最去要思考的問題了。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