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社會組)換個角度

<FONT   face=標楷體   size=3>這個世界是一面鏡子,它反映了我的心,我看見黑暗,卻只專注黑暗。</font>

我曾經罹患憂鬱症,天天以淚洗面,沉浸在無盡的黑暗深淵,無法自拔。

我認為自己不夠好,我努力讓自己可以很好;我認為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得到我要的,所以不停地追著「目標」跑,這樣的心到後來成了「執著」。

整整一年,我幾乎足不出戶,為了「目標」而努力至精疲力竭。我常常問天,為什麼我這麼努力,祢卻不給我?我父親因為生意失敗,家裡負債幾千萬,我多想靠這「目標」來翻轉人生。

我痛恨著,為什麼我努力卻得不到我要的收穫,別人卻可以輕輕鬆鬆就得到?我真的有這麼差嗎?

我每天都為「執著」而悲傷,也為「執著」而努力,那時我從不承認自己得了憂鬱症,縱使每天以淚洗面,我也以為從沒放棄目標的我,是非常正面且光明的。

幾個月後家裡傳來噩耗,我的父親得了直腸癌,一得知這個消息時,我整個人崩潰了。

那時我的世界很小,小到只剩悲傷,我若看見光鮮亮麗的世界,只會舔拭自己的傷口,告訴自己,自己是被遺棄的,那些都與我無關;若看見黯然憂鬱的世界,我會流淚,讓悲傷陪同黯然一起哭泣。

直到有一天,我發覺自己不可以再這樣悲觀下去了,我開始搜尋正面的書籍來看,還對著鏡子和自己說話,給自己加油打氣。

慢慢的,有一種力量在心中油然而生,雖說一開始只是星星火苗,我日日夜夜給自己肯定語、給自己力量,包容且寬恕無能為力的自己,到後來成了一簇火炬。

後來我遇到一位女孩,與我有類似的狀況,不同的是她曾經被朋友背叛過,而陷入憂鬱,她與我一樣,常常認為自己不夠好,但是在我眼中她的畫美麗得勝過許多專業畫家,畫得非常好。

她常常對我說:「妳會畫畫又會寫小說,還出版過小說,妳超厲害的!」

我常常對她說:「妳畫畫構圖、骨架都畫得超棒超美,妳為什麼會覺得自己畫得不好?」

我們的對話常常繞這個話題打轉,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了彼此的角度不同,造就了不同的看法。

也因為如此,我開始學習用不同的角度來看自己,覺察自己對自己的批判,一發現自己又陷入低潮,便迅速跳脫這樣的「自己」,把自己不再當做自己時,我才能客觀看待自己──

原來,我是很棒的。

待我站起來後,我的朋友的憂鬱也在我們彼此的互動中好了,我常常和她說:「妳就像我的鏡子,在妳身上我可以學到很多。」

經歷了這些我明白了一些道裡,人生只要轉個念頭、換個角度,就不一樣了。

<FONT   face=標楷體   size=3>我的心是一面鏡子,它映出了這個世界,我心中有光,所以看見光明。</font>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5)


看到這一篇真的好感動...
我從小就很喜歡寫小說,也喜歡畫畫,後來還不顧眾人反對選了中文系,只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可是這四年的我卻一直追求完美,對文字精雕細琢,卻也無法滿足評審老師的喜好,甚至好幾次參加文學獎都被洗臉。
最後我不想寫了,覺得自己很可悲又很痛苦。
過了一段時間的沉澱跟刻意的遺忘,我重拾了我的筆,卻發現此時的我已經跟過去拉開了差距,搞不清楚自己到底還是不是那個喜歡寫東寫西的傻女孩。但是即使是這樣的我所寫出來的東西,還是有人會鼓勵著,稱讚著,給我勇氣跟力量...
正在慢慢恢復信心當中,緩緩成長。希望我也能跟您一樣蛻變成一個勇敢的人。
2015-02-25 20:3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隨時都要用正面思考的角度看世界。
燕大的這篇文章實在太有意義了
很開心你可以走出來然後還遇見一個很好的朋友
也謝謝你用你的文字鼓勵著曾經看過你的文的人
好想親你一下(ノ´∀`)ノ♪
2012-10-30 00:4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3<)/ 給妳親!!!!

>A< 其實重看這篇文章,又讓我想到過去那痛苦的時光,突然難過了一會兒,但這種感覺不是痛苦,是感動QAQ,我真的很感謝自己可以走出那段日子,很多時候卡住自己的是自己的思維,好在我走出來了,希望所有陷入低潮的朋友們,都能像我一樣站起來>A<
2012-10-30 22:48回覆

恭喜你走出來了~

人們往往容易看見自己欠缺的
卻經常忽略自己所擁有的

是啊!!
換個角度看世界
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寫得不錯
2012-08-23 14: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w@謝謝~ 是阿,我發現很多人都這樣呢~ 尤其是走創作的人@o@!
2012-08-23 15:18回覆
拍手
2012-08-22 17:3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v@
2012-08-22 23:32回覆
很棒唷!
很棒唷!

我的朋友在失落時,有我陪伴!
當我失落時,它們都跑光了!!

我曾感嘆人的自私!!(我像陽光取暖別人,卻不能溫暖自己..尤其是當我悲觀時!)
最後,我明白,沒有人愛和負面悲觀的人在一起!!
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擁有"同理"的特質的!!
所以學著獨處去面對悲觀,笑臉去面對他人!! (所以我常一個人躲起來偷哭發洩!! 才不會壓抑太久而發瘋~)

我只能改變自己............變得開朗些!! (像你一樣,去閱讀正面書籍!)

雖然悲觀是遺傳基因作祟!!

但是......我會努力..........把自己陽光化!

也更能同理心帶給他人希望~

期許自己別在他人失弱時,若井下石,在傷口上撒鹽! (像他人輝煌時對我那樣! 卻忘了失落時的痛苦! 忘了同理對待!)

一起加油!

保持開朗~

帶給他人陽光~

因為曾經經歷過那些傷痛,才能更能體會當事者的心情!!
2012-08-10 12: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也很棒啊!!! 不過要記得,不要忘記愛自己了,要不時給自己力量,讓自己不只表面陽光,內心也是陽光喔~~不然就和我以前一樣,表面陽光,內心憂鬱到爆了XD!!!!!這樣很痛苦的,要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足夠力量愛別人@W@
2012-08-10 12:2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