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Paris /巴黎愛情故事/ Cedric Klapisch

Paris   /巴黎愛情故事/   Cedric   Klapisch  

        巴黎,一個夢幻浪漫的城市,讓人聯想到的是羅浮宮、是左岸、是巴黎鐵塔,但是《巴黎愛情故事》卻只是一群不知名社區裡的人,和事。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故事,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不同的故事彼此碰撞,有了交集,成了彼此故事裡的配角,獨立扶養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愛慕女學生的教授、果菜市場裡的攤販、脾氣差的麵包店老闆、「中規中矩」的建築師,這些人構成了真實的巴黎,而頻死的皮耶則平靜的看著這些發生在他周遭的人事物,不同的人生因為一個微笑、一場買賣交織成了一張大網,讓這許多形形色色的人的故事書寫出真實的巴黎。

        我在電影中看到了太多對比,強烈的、鮮明的,是黑與白的明顯,正常的建築師和不正   常的老教授、老教授和年輕的女學生、伸展台和果菜市場、模特兒和屠宰場、消逝的生命和誕生的嬰兒、燦爛的巴黎遺產和拉丁貧民區、領著補助的人和擦著迪奧香水的人、璀璨的都市風景和一望無際的非洲沙漠,這些零碎的景象跳躍式的出現,前一刻的奢華,下一刻的貧窮,我們所以為的巴黎,終究只是我們以為的。

        「敞開胸懷的巴黎」,巴黎人說他們接受不同的人,來自各地的人齊聚在這個城市,北非的移民、邊境的工人,看似包容的接納,我卻看到人與人之間的隔閡,麵包店老闆娘所說的,勤勞的阿爾薩斯人、比不上他們的科西嘉人以及賣力的北非人,他們不是巴黎人,他們是被巴黎接納的人,接納以及被接納,由此分出了你和我,而你和我的中間,又被分出了高和低。

          美妙的巴黎、浪漫的巴黎,只是仍然参雜了我所無法恭維的「西方式浪漫」,愛慕著女學生的教授以及發現跟蹤他的女學生、參加時尚走秀的女還和搬運的工人,他們上一刻相遇,下一刻激情,這是否也是巴黎式的浪漫以及生活呢?只是不管如何我終究也無法理解。

          電影裡面幾次提到「代間」的差距讓我很感興趣,像是公寓裡壞掉的電梯引起老奶奶的怒罵,麵包店裡的老闆娘責罵店員,他們都認為新一代的人們無法和他們相比,這又何嘗不是套用在我們身上呢?我們既是被責罵的新一代,也是責怪人的「上一代」,時代在變,變得其實只是幾年的差距就宛若是「一代」了。

          緩滿的腳步、柔和的音樂,朦朧的人生,這些串成「愛情故事」的巴黎人們,都是生活在我們周遭的人們,不是好萊塢裡善惡分明的英雄和壞蛋,他們平凡的就像是你我,我們無法用一句話形容自己,自然的又如何能用幾個字說出他們究竟是怎樣的人呢?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