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社會組-節慶的氣味-是鄉飛香

      雨有雨的味道你知道嗎?下雨前,天空開始醞釀淡淡的哀愁,這相思凝結成水蒸氣,蒸發在我們的大地上,濃烈的味道是雲跟雨分離的前奏;下完雨的的大地則是另一番風情,都還濕漉漉的,卻因為地與雨的結合、樹木、花朵甚至柏油路,讓雨後的天空,有了新的一番風情。

      那,節慶的味道是什麼?想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番詮釋吧!單就味道而言,對我來說是紛雜的前奏曲,有準備、有期待、也有不經意的路過,有美好、有美食、也有每天的生活,有雜亂、有吵雜、也有熱鬧。台灣的節慶一像如此,夾雜著千年文化與百年的融合,在小巷子裡,可能有一間小廟正在準備迎接他們的天神;在廟的旁邊,可能有一家人,他們不拜拜更不去轉角的教會,他們每天,都有自己的節慶,在自己家裡上演。而轉角路口的教會信徒,除了每個禮拜充滿花香的禮拜外、復活節的濃郁蛋香,是要人不要忘了家鄉的美號、聖誕節的溫暖熱氣,讓人想請聖誕老公公來家一趟,只為了休息、還有祂忘記帶走的小禮物。

      可愛的小台灣就是如此,如果世界是一個動物園,那我們的台灣就是裡面的麻雀吧,模樣雖小五臟俱全。而我的慶典味道則更為繁複,小時候,只知道吃,每當逢年過節,就是跟著媽媽,買這個餅乾吃那顆糖果的,對於慶典內容絲毫不在意,但卻總能夠在裡面溜搭,聞出我那貪吃小嘴要的香味。差不多到了國小吧,節慶對我來說就更為複雜了,因為夾雜了燒香那難聞的味道,刺激了我過敏的鼻子,除了拿香時的拜拜之外,更為討厭的莫過於結束前的燒香;熱辣的太陽照耀著,我卻不知道為了什麼為死去的親人,不認識也沒見過的鄉而燒。

      直到長大認識了基督教,我才從這艷陽高照的火堆中解脫,來到了一個伴有死亡卻有重生的花鄉之路。多認識了教會的一個人,就彷彿多認識了一種花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味道。而每個聚在一起的日子,即使不重大,卻都是我們自個兒的慶典。先唱歌、在朗誦;有飯吃、更有菜香;有分享也有陪伴;有眼淚也有歡笑。現在還走著的這條恩典之路到底綿延到哪,我自己也不曉得;但或許有點像媽祖的抬轎出巡吧,從這邊到那邊沿路風光都是我們最美好的回憶,而回憶,也總會帶回家裡。

      在不同的家鄉,都有不同的慶典方式,你知道嗎?台灣人喜歡去廟裡拜拜、美國人喜歡去教堂裡聚會、日本人喜歡去寺廟裡雙手合十。對了對了,還有阿,台灣人用紅包跟演唱會慶祝新的一年到來、美國人喜歡放一顆水晶球、而日本人都在家裡看紅白歌合戰,再去廟裡求一個平安符。

      至於妳呢?妳的家鄉在那裡?那裡又有怎樣的香味呢?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