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千夜一夜》R2 讀後感

      本篇是在看見羽蕭大自己於《千夜一夜》R2完整版中留的言後,決定寫下的讀後感。

      事實上,不才某蝶不敢說追羽蕭大的作品很久了,可至少這部作品的新舊版某蝶皆看過,所以大概可以說,某蝶看這部作品四遍了。但是看這四遍未必就能寫得出很深入、很專業的感想,只希望羽蕭大與其讀者看完不會想蛋洗某蝶。<p>

      千夜一夜系列其實是某蝶接觸過的吸血鬼題材中,某蝶覺得寫得最深入完整、又或者該說最特殊的一部作品。

      某蝶拜讀過的吸血鬼題材作品,唯有暮光、千夜一夜,與POPO站上藍藍寫的獵血闇音三部,但是這三部若要某蝶評比,某蝶私心認為千夜遠勝另外兩部,至於市面上還有沒有寫得比千夜更好的吸血鬼作品,某蝶就不知道了,畢竟某蝶並不專門只閱讀吸血鬼作品。

      講難聽一點,比起千夜與獵血,某蝶其實很不欣賞暮光,儘管它很紅,甚至還搬上大螢幕,而且某蝶還無法寫得比暮光好,但是暮光是這三部作品中,唯一一部不會讓某蝶想一讀再讀的作品。(事實上就連獵血某蝶也重看了第二遍)

      當然,這僅是個人喜好不同,所以請暮光讀者不必來戰,你們喜歡你們的,某蝶只是剛好口味不同,某蝶也不會因為有人來戰就喜歡暮光。

      至於獵血,畢竟還是未完結作,所以暫且不提也不多做比較。<p>

      某蝶必須要說,羽蕭大是個非常有才又認真的作者,會畫畫又會寫歌。他對天使學(與其他相關惡魔等學問?)的認識更令某蝶甘拜下風,甚至還有站上作者會去向羽蕭大討教,偶而見到羽蕭和其他作者討論這些時,也總是偷偷的覺得收獲不少,只是某蝶自認對其認識不深所以不好意思參與討論。

      也因為羽蕭大很瞭解這幾乎可以說是冷門,又經常被亞洲作者誤解甚多的資料(畢竟亞洲並不以天主教或基督教為主),這造成千夜的獨特性,至少某蝶覺得,市面上大概也找不到其他寫天使惡魔相關題材更正確、更詳盡的台灣(亞洲?)小說了。

      與暮光這個狼人、人類與吸血鬼的三角戀愛故事不同,千夜因為穿插了惡魔、天使,與一部分創世起源的資料(不知道這樣講對不對…),這讓某蝶不得不認為千夜比暮光這部作品更有血肉,也更引人入勝。

      說到底,狼人與吸血鬼的題材早已不新,無論是電影、漫畫、小說皆然。可是讀者對狼人與吸血鬼的印象為何呢?吸血?遇到滿月就變狼?美貌或強壯?然後呢?為什麼他們會出現?為什麼這就是他們會做的事?難道他們出場就只能吸血變身不死打來咬去偶而再來個異族戀?

      千夜卻不一樣。

      的確,千夜裡頭並沒有狼人,只有吸血鬼,只有人類,只有天使和地獄六君王的其中三位,甚至還有一隻「筆」出場。

      這部作品裡的吸血鬼是階級分明的,是來自一個「謊言」的,甚至能夠清楚明白「吸血鬼」與「人類社會」間的差距有多大。所以當艾莉絲想和煙雨說日文時,她會說錯、會誤解,甚至差點把李小龍誤認是忍者,甚至不耐煩坐上好幾個小時化妝,很難分辨洗澡要用的沐浴乳洗面乳。

      羽蕭並非以人類的角度去寫吸血鬼的觀點,而是以「吸血鬼」的目光去看我們人類、去瞭解我們人類。光是這一點,就比其他吸血鬼小說來得有意思。

      當然,這大概是因為某蝶看的吸血鬼小說不夠多,如果有誰知道還有其他可與千夜媲美、題材相近的小說,歡迎推某蝶入坑。<p>

      說完題材與視點,接著就來談作品中的「情」。

      且不論千夜算不算愛情小說,任何故事都絕對會有「情」這個元素的。無論是無情有情親情愛情友情,終歸一句就是角色的情感。就算是通篇在打架的文,少了情,那豈不是為了打而打,無趣得緊?

      在千夜中,羽蕭打從一開始就埋下了「小可愛」這個梗,直到後面才讓人驚覺,原來Seven與艾莉絲的淵源是如此深厚。而奈洛的出現,更成功營造出Seven「溫柔多情」的一面,並於其他配角身上,諸如梅菲斯特、煙雨的身上,巧妙的以另一種方式去突顯Seven的存在、Seven的個性。

      誠然,「愛情」應該是一種「自私」,男女之間的愛不應該有「第三者」的存在,如同暮光的情節般。但是千夜中的愛情卻已經是另一種層次的愛,一種不管是誰,都無法割捨任何一方的愛。

      實話說,某蝶其實很討厭「後宮文」,也就是那種男主角有一堆老婆,然後那些女人竟然不會吃醋,還會拼命塞其他女人給男主角的文。就算是在千夜裡,艾莉絲和奈洛偶而也會吃對方的醋的,可見愛情就是一種佔有慾。就算後來不吃醋了,若是Seven要跑去當牛郎,她們也絕對會動手「嚴懲」,這就是一種合理性。

      而在某蝶眼裡,後宮文通常會是偏修仙題材的文,就算不是修仙,男主角也絕對是會越來越「強大」,例如某個在奇幻榜上也能見著名字的作品。

      可是某蝶只想吐槽,那些男主角之所以會去修仙(練級?變強?),分明只是怕自己會腎虧!可是千夜雖然奈洛和艾莉絲都是愛著Seven的,但是某蝶卻不會覺得女人很可憐,反而會覺得理所當然。

      當然,某蝶之所以討厭某些後宮文,大概是因為那些作品皆是以男性的眼光去看事情,只會拿女人當祭品來體現男人的強大。女人並不重要,那些多到讓人記不起名字的「老婆」根本就不重要,甚至將她們從作品中抽離大概也無關緊要,或許還能讓該作更有看頭,讓該作劇情更加緊湊完美。說到底,那些後宮文,只不過是作者本人在YY,在自HIGH罷了。

      但是千夜不同的地方在於千夜是以「女性」的角度去進行這個故事。

      從一開始女主角成為「鳳凰」獲得新生開始,讀者可以明白她對Seven的依戀,可以發現她對奈洛的崇慕,然後從她的成長中,一步一步的明白她的心境轉變,明白她為何會覺得奈洛很重要,明白她為何不會去獨佔Seven,而是希望三個人能一直在一起。

      書中的男主角Seven自然也是強大的,畢竟能一筆改寫生命的角色怎麼可能不強大?但是書裡的女人並非為了成就男主角的強大而出現,相反的,男主角的關懷與愛護能讓女主角成長為獨當一面的鳳凰、成為他的「第三隻手」,宛如真正的鳳凰般浴火重生。

      因為愛,所以放手讓她變得強大,就如同當Seven和奈洛第一次被捉,艾莉絲與煙雨前去救人時,Seven的獨白。

      這不是個充滿大男人主義的故事,不會讓男人的光環掩蓋過女人的,不會讓女人成了可有可無的存在。

      這也不是個彰顯大女人主義的故事,不會讓女主角的成長使讀者忘了那其實有大半時間在搞失蹤的男主角。

      當然,這個故事令人驚豔的地方也不僅是在「愛情」的部分。在角色的其他情感安排上,也堪稱一絕。

      例如艾莉絲,她本來是個吸血鬼貴族,本來應該是一個家族裡的女王,卻因為兄長的背叛而成了類似吉祥物兼工具的角色。或許就是因為被背叛過,才會讓她渴望陽光,藉此回憶與兩位兄長在陽光中嬉笑的美好……不過這僅是某蝶自己猜的。

      至於Seven,除了待人溫柔,他還是個熱愛這個世界、對神創造的世界感到好奇的筆。若非如此,他不會離開主人、離開天堂,甚至遇見該隱、遇見梅菲斯特等人。明明是誓言守護這個世界的重要人士,卻在文章一開頭開著計程車尋求刺激。

      奈洛則是貨真價實的女王,絕不容許有人冒犯了她,從「卡蜜拉」疑似被人假冒時,她的反應便可見一班。而且敢愛敢恨,對Seven的愛恨交雜與對成為暴怒靈的前任情人凡赫辛博士的態度,讓她更使人印象深刻。

      梅菲斯特外顯出來的個性雖是風流不羈,但實際上卻是個重感情並且非常有責任感的人,在某蝶眼裡其實比Seven還不任性。若非如此,想必他不會接受Seven的委託,去照顧艾莉絲與奈洛。雖然是傳說中的地獄六君王之一,卻沒有被作者塑造成全能,反而因為他的弱點更添增他親人的魅力,不會讓人覺得這就只是個高高在上的存在。

      煙雨這個角色一開始雖然顯得很冷很硬,除了為Seven而活之外,似乎沒有太多的感情波動。可是隨著他與艾莉絲的互動加深,反而讓人發現他是個外冷內熱的傢伙,而且有些口嫌體正直。一旦他接受了你,就會對你死心塌地,這點自他從一開始對艾莉絲的鄙視,到最後的真心關懷就能看得出來。

      月子卻是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若說Seven守護著艾莉絲,那麼月子一開始的「背叛」便是艾莉絲成長的另一個契機,從這個「背叛」中,艾莉絲學會了信任。所以在被VV與藍斯洛激怒到與雪米爾一戰之中,艾莉絲才能學會何為信賴與肯定,甚至可以說那是一個轉捩點。且如煙雨所說,她是個好孩子,雖然怕死,卻不會為了生存而犧牲無辜的小貓小狗,甚至願意犧牲自己去保護自己想保護的人。與煙雨同樣的死腦筋,卻又堅定的惹人心疼。(相信有不少人為了月子的死哭了)

      每個人的獨特使得這些角色都無法自這部作品中抽離,就算是配角,諸如藍斯洛的深沈,VV的無奈與對梅菲斯特的怨,雅比蓋兒的狠辣與傲氣,每個配角亦有其獨特之處,會引人去好奇他們究竟有什麼樣的過去,心裡真實的想法又是什麼。<p>

      所以說,千夜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羽蕭對每個角色的勾勒十分深入,不知不覺間,你會以為他們真的都存在,這些並非只是故事。且故事背景又巧妙的與現實做結合,孰知是真是幻?

      更別提某蝶一直覺得一部好的作品,又或者該說是世界觀,是絕對不能缺少「神話」或是「起源」元素的。一個世界的誕生不該是突然出現,想讓一個世界變得真實,怎麼可能不會有所謂的「生命起源」?

      羽蕭非常巧妙的將神話與劇情做了結合,從古至今,會令人不禁要遙想Seven等人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讓人覺得自己和故事又更貼近許多。

      若是少了這些神話、這些傳說,吸血鬼就只是個吸血鬼,這市場上吸血鬼的題材那麼多,不管是人鬼戀還是恐怖劇,說實話看都能看到煩,哪有什麼好看的?大家對吸血鬼的印象,也只能停留在美貌和會吸血而已。

      正是因為羽蕭提起了吸血鬼的由來,點出了「謊言」,才讓吸血鬼變得真實,構成一個「衝突點」,讓劇情並未因十一皇子並未甦醒而少了高潮。而直到目前為止,我沒辦法從別部作品上看見這樣的「完整」,當然也不排除是因為我並未接觸過太多吸血鬼題材。<p>

      既已提到「衝突點」,事實上羽蕭對於衝突點的安排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所謂衝突點,其實並非單指紛爭,雖然就字面上的意思來看的確是那樣,事實上這也是最簡單引人注意的手法,不過如果一部作品通篇都在吵架,那讀者應該會疲勞吧?

      事實上我認為,衝突點若是再講得直白一點,就是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因果。

      例如艾莉絲為何會成為鳳凰,是因為Seven聽見了她渴望陽光的願望;例如艾莉絲為何會恨藍斯洛又愛著藍斯洛,是因為他們曾共度過美好的童年,但藍斯洛卻親手毀掉她美好的回憶;例如月子的死亡為何會引人落淚,是因為她不想死,卻又毅然為了保護艾莉絲而犧牲。

      若是少了諸如此類的衝突點,書中角色就會變得死板,變成為了做而做、為了說而說。也因為有這些衝突點,Seven會怕艾莉絲恨自己,奈洛會願意與凡赫辛同歸於盡,而月子的懼死會使其之死更驚心動魄。

      關於這一點,就連暮光也是相同。

      若沒有狼人與吸血鬼的對立,若沒有後來發生的爭執(搶奪?),恐怕暮光就真的會無聊到乏人問津了,畢竟一個愛得死去活來的愛情劇是不能缺少衝突的,哪怕是小三也要被元配甩巴掌。<p>

      所以千夜才能讓人看到欲罷不能,甚至願意讓人再重看。

      若是劇情少了起伏,若是每個角色沒活出他們的特色,恐怕這個故事就會失敗了。

      君不見許多作品常會安排許多角色出場,可是直到最後,卻沒辦法讓人記得這個角色曾經做了什麼事,曾經在哪出現過,可見他就是個不必要的、可以被刪除的路人甲乙丙丁,就算作者看似給予了他重責大任也一樣。

      正因為千夜因果的安排妥當,角色也各有其魅力,又能巧妙的將故事與傳說做結合,才沒讓吸血鬼僅僅是吸血鬼,梅菲斯特也不僅是浮士德中的梅菲斯特。

      也因為如此,我會期待千夜的其他故事。<p>

      千夜一夜,始終如一。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不會啊,我覺得挺合適的,畢竟我想要收錄的,不單單是「評論」,更想收錄的其實是讀者對這部小說的感觸和感想啊,對我來說這才是最重要的,像蝶這樣兩者兼備的感想文正合適呢~
POPO不能抓,蝶能寄給我ㄧ份嗎?
2012-04-30 16:3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可以啊,如果你不介意的話,信箱要不要噗浪私下講?
2012-04-30 17:52回覆

看完之後,我真的想說,蝶的讀後感真的好精采!
很professional的評論方式結合自己的想法,很有邏輯地去一一從不同的「點」去解剖故事環節和人物。
感覺上,千夜似乎因蝶的評論顯得更精采了~

真的很感謝蝶,居然看了千夜四遍(這過程一定很累人),還有這篇詳盡的讀後感,更是感謝蝶的好評~
希望能將蝶這篇收錄在千夜的附錄裡面~

2012-04-30 13:1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只怕這樣的讀後感如果放進千夜附錄,似乎不算恰當啊,畢竟裡頭還是有充滿我私心的發言。
2012-04-30 16:04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