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小聊「邪惡」....從法國來的驚悚警探小說「地獄誓約」談起

先來點基本資料:

「地獄誓約」的作者是法國的Jean-Christophe   Grange他有個中文名字叫做葛紅杰,他被稱為法國的史蒂芬金,就可以知道他的作品風格以及紅的程度。

地獄誓約是他討論邪惡的三部作品之一。國內譯者是張穎綺。

這本書基本上是「驚悚警探小說」。身為警探的主角,追查好友自殺的原因時,發現了一連串死狀奇慘連續殺人事件,竟然與「惡魔」有關。

整個故事圍繞著天主教與惡魔展開,裡面除了超詭異的死相的受害者,還牽扯到惡魔與凡人簽約的傳聞,惡魔信仰....(再說就要暴雷了)

這部作品非常流暢,緊湊,張力十足,但是也非常的「可怕」。

由於故事寫的非常寫實(警局的運作寫的超好),作者處理詭異與恐懼的氣氛,會讓讀者完全籠罩在那個惡魔操控的恐怖時空之中,壓力非常大。

我看史蒂芬金的作品還沒感覺那麼恐怖。可能是葛紅杰的寫實手法非常真實的關係吧。

如果喜歡看這種類型的作品的話,應該會覺得這是一部傑作。

接下來小聊一下「惡魔」。

由於在下並非信徒也非宗教學學者,純粹是看過一點資料發表感想,有謬誤的部分還請達人指教。

據說,因為「耶和華信仰」是一神教,所以在舊約是沒有強大邪惡的存在,舊約聖經正典是沒有惡魔的。

這位上帝在舊約中是唯一可怕,強大的存在。不管是好事壞事,都是以祂之名行之。

這點是可以想像的。早期人類社會中出現的神祇大多非常強大,而且嚴厲。

這是神職人員用來控制信徒最有效的方式。

耶和華信仰進入羅馬時期後,才逐漸確立了「惡魔」,「撒旦」,「路西法」,「墮落天使」等等概念。

這與天主教的擴張有關。

當時並非所有歐洲人都信仰天主教,很多人還信仰著各種神祇。

於是這些異教神,就逐漸被教會劃為惡魔。

比如最常見的羊頭惡魔形象,這就源自埃及神「克奴姆」﹔惡魔王巴爾,其實根源自迦南人的太陽神與豐饒神(巴爾信仰與猶太信仰在歷史上曾經有一段競爭教徒的衝突期,你可以想像雙方怎麼說對方的宗教)。

到目前為止,新舊教的信仰可以說已經某個程度上變成了二元論。

也就是善的上帝與邪惡的惡魔。掙脫邪惡的誘惑走向正義善良的境界,這是一般二元論信仰的主旨。

(以下只是個人申述一些看完此書對「邪惡」的感想,說實話寫的有點無聊,可以跳過)

那麼什麼是「邪惡」,又什麼是「正義」?

接下來只是敝人主觀意識寫的散文,並非什麼學術論文,沒有什麼嚴正的考據與論述。

人類的祖先從靈長類演化出來的時候就是過「群體生活」

這種群體生活的生物必須彼此依賴,才能夠生存。否則就會在荒野中消失。

當時,人類是少數,群體生活的數量也不多,因此每個都很重要。

個人覺得這種「群體生活」的規則,奠定了人類早期「正義」的基礎。

比如「犧牲」。

群體生活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對肉食天敵的示警。

比如土撥鼠,當天敵來的時候,發現的土撥鼠會發出尖叫,發出尖叫的土撥鼠通常會吸引注意而被天敵抓走。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人類的遠祖。

其他還有「愛」「信賴」「公正」等等各種善良的標準,利用這些標準讓少量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生活。

當時的人類如果不能團結合作,那個群體幾乎注定消失在荒野之中。

那什麼是「邪惡」呢?

老虎吃兔子是邪惡嗎?

應該不算吧,那是習性。

「邪惡」是存在人類之間的。比如自私,貪婪,憎恨,憤怒等等。

這些東西,是人類的群體越來越大,自然界天敵逐漸失去威脅,當「人類的競爭者,就是人類自己的時候」,產生出來的。

「邪惡」可以說是「人類為了與人類競爭」演化出來的「黑暗手段」。

這些黑暗手段某方面來說有很強的競爭力。

看看歷史(真正的,多面的歷史,不是被勝利者粉飾過的,通常小國林立的地區比較有可能保留各種觀點的歷史紀錄,而容易拼湊出多面的歷史原貌)你可以看到很多「邪惡」手段勝利的時刻。

但是只有「邪惡」,人類社會是無法存在的。

黑暗手段第一個衝擊的,就是維繫人類群體的重要力量「信賴」。

當使用黑暗手段的人多,信賴就會消失,許多靠「信賴」建立起來的機制就會消失(比如匯兌,幣制,條約,甚至政治,軍事等等),最後甚至導致整個文明瓦解。

這樣的現象也在歷史上發生很多次了。

防止「邪惡」的方法,當然不是拿出大劍跟他拼了。

防止「邪惡」的方法主要是靠「制度」。

所以現在社會才會有許多「制度」在執行。

讓「制度」可以不斷調整,符合眾人的需求,符合「公義」,才「比較能」防止邪惡。

至少這是目前來說比較適合的方法。

但是制度多少會有漏洞。這些漏洞,又衍伸出新的邪惡。

「改善制度」以及「濫用制度」就成了現在社會善惡爭戰的主要戰場。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