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很努力

最近,跟朋友討論了一個很奇怪又嚴肅的議題:「努力」。

這個名詞看起來就是個正面的東西,看起來也沒啥好討論的,不過人生總會有腦袋大躍進的時刻,就像是我國中時就在思索數學幹甚麼要學聯立方程式一樣,一個大躍進了之後,很多看似正常的東西,會忽然變成奇形怪狀。

至於大躍進是跳到前方沙坑裡還是臭水溝裡,這就很值得探討了,也就是我這篇想說的「努力」。

我記得以前我有個很愛給我們腦力激盪的老師,他常說:   「如果你每天努力念書十小時,發覺你的成績還是輸給那些念書沒你久的,那你應該如何?」

很多人會說:   「那我就每天念書十二小時、十四小時。」

我那老師回答說:   「笨蛋,如果大家智商差不多的情況下,你付出比別人多的努力卻贏不了別人,你該檢討的是你的方法,而不是繼續埋頭苦讀。」

這句話裡頭有兩個關鍵字:   「智商」與「方法」。

其實絕大多數的人智商不會差到哪裡,智商高的不是到太空總署、華爾街或是接受太多外星人電波發瘋之外,我們一般的人都不是天才與白癡,所以該注意的,是第二個關鍵字:   「方法」。

當然這不只是說讀書,這包含了太多太多的部分,包含你追女生追男生,一樣受用。

並不是說你每天跑馬拉松的去追心儀對象,或是像個門神一樣二十四小時站在人家門口像個討債集團就會感動人家,而是要用對方法,這方法就是決定成功的因素。

除了「方法」,「方向」更重要,比如說你要開車去屏東,結果方向搞錯,往北開繞過北宜開去花蓮了,你還在跟人家說:「我開了兩天耶!很厲害吧?」這些有的沒的並不會掩蓋掉方向錯誤的事實。

但是台灣社會太喜歡用「努力」來評斷一件事,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思想太反骨,總是覺得那些發奮圖強懸樑刺股的事有點矯情,要懸樑刺股並不是要逢人就跟人家說:   「人家我每天用繩子綁頭上,差點變上吊,我一想睡就用匕首狂刺大腿,好讓我繼續努力。」說真的,我總覺得這是一種很狗屁的東西,方法用錯,你繩子扯斷也沒用,方向不對,人家考英文你讀金瓶梅,把大腿刺到動脈斷裂也不會有用的。

所以朋友跟我討論討論,其實也沒啥結論,只是對於「我很努力」這句,覺得這並不能代表甚麼鳥。

共勉之啊,我要努力去吃飯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6)


其實唷,努力真是個嚴肅議題。
出社會久而久之便能認清,能否處理好人際關係往往比實力還管用百倍。(當然自個得在某些點讓上位者或掌權者"覺得"管用)←盛竹如上身。(一笑)

這層道理慢慢體會很好用的。無論在職場、家庭或者人與人相處之間,又硬又臭只管努力者注定受到排擠。

還是多想想努力的定義,共同分享囉。


2012-03-18 23:1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很努力,全成狗屁!!(阿哈哈哈,來亂的XD)
2012-03-17 19:5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那挺杯具的啊。
2012-03-18 11:16回覆
努力不只是"努力"
其實努力的最終目的是獲得讓人滿意的結果.由此可知,"努力"只不過是一段必經的過程而已.努力這件事既不值得拿來大書特書,更不可能以此邀功.尤其努力的程度無法量化,所以又要怎麼去比較誰比誰更努力呢?過度宣揚"自己很努力",從某方面看來,恰巧是替自己遲遲沒有得到成果設下的一個託辭.因此我從不敢說我很努力,都為了害怕露己之短,惹然訕笑.
2012-03-17 13: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蘇鐵大好久不見了!
2012-03-18 11:12回覆

報告老師:我就不唸,也跟著玩,而且玩得比他們多~
2012-03-17 00:0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業精於勤荒於嬉啊!
2012-03-17 10:58回覆

我以前當上班族的時候,老闆講過一句名言:「做事情要講方法。」
方法錯了,努力也沒辦法把事情做好。就像今天開罐子,設計為逆時鐘才打得開的蓋子,硬是想要用順時鐘方法打開,事情怎麼能做得好,做得輕鬆呢。
當努力成為一種事情作不好的藉口時,說真的還真有那麼一點可悲。
2012-03-16 22: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啊,感謝律大舉了個很棒的例子。
2012-03-16 23:17回覆
認同。
空有努力確實無法和收穫成正比。
2012-03-16 19:2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啊,不過還是要努力的。
人生就是不斷的戰鬥啊~~~(九把刀名言)
2012-03-16 19:3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