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理想國>閱後感

為了黑貓大,陳文破例發表短文一次。

當然,這並非黑貓大求陳文,而是陳文閱後有些小小感觸自動請瓔黑貓大點頭應允的。

這本書到手,陳文花了近四小時的時間讀完。此點可顯示出,這本<理想國>平易近人,引人很快閱讀完畢。

自然,這並不是本效果良好的催眠良藥。(一笑)

好了,這本二O一O年二岸PK大賽獲得佳作的作品,究竟有何引人之處呢?

陳文閱讀最後幾章回,突然發覺概念有點類似二OO五年麥可貝(如果你不熟悉,變形金剛總該聽過?)執導,Ewan   McGregor    和    Scarlett   Johansson二大巨星主演的<絕地再生>。

哪兒似曾相識呢?

電影<絕地再生>是敘述林肯(伊旺麥奎格飾)以及喬丹(史嘉蕾嬌韓森飾)和數百名居民住在二十一世紀中葉的一棟與世隔絕的社區。他們在這棟受到嚴密控管的高科技大樓中,每天生活的一舉一動都受到“組織”的監控,這種監控行為美其名是為了他們的身心健康著想。而想要離開這種沒有自由的生活,唯一的希望就是被選中前往所謂的“小島”。

是的,被利用的複製人(或者再生人)的概念類似;被監控的感覺類似;生活在一片美好以及制式的國度中類似......

極大的不同點,也是陳文極為欣賞的原創概念,便是人類破壞地球生態資源所造成的苦果及惡果。

這是老掉牙的議題嗎?當然不是!

地球的氣候急速變化,極端異常的那天或許很快到來。誠如作者所言:「鮮少人真正注意到我們長期汲取地球資源,使得樹木開始減少,許多生物面臨滅絕,每年的平均溫度愈來愈高,而天氣異常的比例日漸升高。」

為此嚴肅議題,作者想方設法以一個平凡人眼光看著二百年後的世界,以講故事的輕鬆方式敘述荒誕又可笑的膚淺人類,自以為無所不能,加速人類種族的大滅絕。

詳細內容,就請有興趣的讀者洽購,自行研閱吧。

附帶一提,當陳文看到作者自敘第一行引八八水災為例,陳文的心,好痛。

陳文只是一位普普通通再平凡不過的上班族。

九十八年八月八號風災過後,三位同事不眠不休搶救災民及運送物資的過程中不幸飛機撞山壯烈犧牲,留下一臉錯愕的陳文,肩負三位同袍的撫卹慰問告別式以及各項善後事宜。

這三位遠在中南部的同事陳文見過。功績表揚大會上還和他們說說笑笑,約定來年再辦一次。

怎能料到因著風災突如其來的橫禍帶走認真負責任的同事?

這場善後之事讓陳文見識到人性的自私和貪婪。

大官和立委忙著做秀,真正第一線因此事不眠不休足足累了二個半月的四人善後團隊受盡白眼和折磨。

陳文不怨,想起沒有了生命的同袍,再多的白眼和辛酸變成微不足道;許多光怪陸離的現象和奇奇怪怪的心態以及莫須有的指責,只能見怪不怪.....

二年半過去,陳文和家屬保持良好關係。

人類和大自然,能不能多些互動少點破壞?

問問你自己。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我挺你,陳文大。
2012-03-15 20: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恩,請喚我文子。文子對大自然很謙卑的,如同閱讀您的大作<理想國>,抱持著一顆謹慎又恭謹的心情閱讀完畢,值!
2012-03-16 08:20回覆

雖然還沒看,但我有看絕地再生。
看完這篇也很有感觸。
2012-03-15 09:3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好有感觸阿(揉眼)
冰河加油,文子挺妳!!!
2012-03-15 19:12回覆

好文,陳文。
2012-03-14 23:1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再次說聲謝謝。
2012-03-15 19:1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