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Dexter vs. 死亡筆記本

隨著最近Dexter   第六季上檔,我越來越常想起他的設定跟劇本脈絡。

 

對於還不知道Dexter是誰的人,簡單來說,他就是個心裡有典型精神病的殺人魔(Psycopath),但是自小被警察收養,警察老爹由於"早期發現",所以開始進行早期治療,慢慢培養他成為鑑識科人員。

把他的殺人慾望,導到一些被法律所釋放的變態或暴力罪犯。

 

死亡筆記本,則是天才高中生,獲得可以把名字寫在筆記本上就把人殺死的故事,高中生開始從死刑犯,或暴力犯罪者開刀,後來演變為碟對碟,貓抓老鼠的名偵探對上天才的戲碼。

 

-----------------------------

Dexter的觀眾群可以說是全美最死忠的一批人之一,跟我一樣近乎崇拜的等著他的每一集上映,不斷回味著中間的片段跟對白(還有自白~哈哈)

我覺得跟死亡筆記本來說,最大的差距在於殺人的動機,其實就殺人的行為而言本來就是一種極度高壓的事情。一般人很難真的這樣不斷連續殺人,Dexter的細緻在於,非常深入的探究這位殺人魔的心理狀態,以他的角度看世界,並且就他覺得的正義,在發洩自己的心裡慾望。

 

所以Dexter本身是部專注在"殺人"這件事情上的劇。而死亡筆記本後來則是專注在偵探類的鬥智大戰。

我個人覺得Dexter之所以會六年來如此成功,有一個很大的理由,是真實性,你完全不會懷疑這位殺人魔的真實性,細劇中出現的自白,是如此真誠跟血淋淋,逗趣幽默,跟反社會。

 

觀眾後來漸漸覺得,Dexter做的事情是對的,大家內心的掙扎跟社會輿論相對的很強烈,常常圍繞在Dexter這樣的劇跟角色可不可繼續存在。(畢竟從開演到現在,他已經殺了80幾個人了)

一開始死亡筆記本也有這種討論出現,但很快的被警匪追逐的戲碼沖淡,天才高中生很快被塑造為濫用權力的罪犯。

當然因為死亡筆記本是少年漫畫,Dexter原本就是演給成人看的,所以就劇本本身的深度來比較是很不公平的。

 

但針對劇中的社會敗類,跟逃脫在法律鼻頭下的惡混,你開始認為Dexter處裡他天經地義,開始發現當Dexter把刀子桶進罪犯身體裡的時候,自己竟然也嚐到了一絲的快感跟滿足。

 

常在社會新聞看的一些人一犯再犯,關出來繼續再犯,真的會慢慢改變自己的價值觀。

 

要是社會上真的有Dexter這樣的人存在,人民會把他當成破壞社會秩序的罪犯,還是視他為真正維護正義的英雄呢?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就跟黑暗騎士一樣吧
因為社會的關係,所以就只能當個"每個人心中的英雄"
雖然遇到事情的時候表面上會打去報警,但心中卻是期望著英雄來幫助
2011-10-14 11:0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不過就兩者比較,Dexter吸引人的一點就是他不是一個正義超人,他其實是有重度殺人隱頭的人,他每天都在跟自己的癮頭對抗,透過“殺的是惡人”這樣的想法,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這部原本也是小說改編,我非常佩服作者的創角深度,Dexter殺的不是一般的罪犯,而是“逃過法律判決”的罪犯,這點在觀眾的心中會引起特別強大的共鳴。而Dexter本身則又是一個只是有殺人成癮症跟反社會人格的“病人”,兩者的完美結合,造就了今天Dexter影集系列的成功。

作者創造出一個不是一般正義超人角色的正義超人,真的很讚。

附帶一提,現在Facebook上,全美影集裡粉絲頁上粉絲最多的,就是Dexter,擁有9百多萬的龐大FB粉絲,呵呵。
2011-10-14 12:33回覆

也許是英雄吧,但卻很悲劇。
他只能在心中被人民讚頌。
2011-10-13 23:1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有趣的是劇中人物Dexter一點也不想給人知道,因為說到底他只是個殺人狂~呵呵 而且姐姐還是警察...Ora
2011-10-14 12:2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