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賽德克·巴萊 - 彩虹橋 觀後感

第一集延續第二集的劇情架構,很多優點缺點就不在贅述了。

大部分都差不多,缺點還是缺點,優點還是優點。

戰爭場面相較於上一集多很多,令我意外的是,徐若瑄的戲份不是普通的少,總長度將近五個鐘頭的上下集,她前後出現不到10分鐘吧....Ora。

所以這次只以幾個,我覺得大部分人可能不知道的部分講一講~

阿附註一點,這集很多死亡跟自殺的橋段,如果覺得不舒服或不喜歡看這樣的內容,建議自我衡量一下心理狀態~呵呵

---------------

有雷慎入

----------------

為什麼道澤族人跟賽德克族人不聯手呢?

兩族一起反抗,可以多增加一倍的人力,甚至多很多地基跟戰略點,或許能影響戰果。

首先,就當時日本人的武力來說,就算全台灣的原住民朋友聯手,也還是毫無勝算,而且以當時的狀況,就算日本人完全不進入山區主動出擊,只要封鎖山腳要道,這麼多的戰士最後也只會在山區中餓死。

故事中,在戰事開打沒多久,就有大批老弱婦孺上吊自盡,因為賽德克族人沒有所謂的補給,當時的年代也沒有所謂的乾糧乾貨可以囤積。當霧社事件一起義,莫那魯道就知道自己跟族人撐不了多久。

因此,從頭到尾真的只是一場為了"驕傲"的抗爭而已。

那麼第二點,為什麼道澤跟賽德克族人為什麼不聯手?

很簡單,因為兩族人根本不覺得自己是同宗同族,對他們雙方來說,日本人跟他們一樣都是敵人都是異族,就好像要英國人跟法國人在百年戰爭的時候和好一樣。所以從頭到尾,他們都不覺得自己是同一個族群的人,並沒有同一國或同一邦的想法。自然要統合就不容易,何況雙方仇視百年以上。

針對此點,小島非常的聰明,他跟其他的日本人不一樣,他非常了解原住民之間的矛盾,因此,在操弄道澤族人上,整件事他佔有相當大的份量,但以鐵目瓦力司對莫那魯道的仇視程度來說,或許就算沒有小島的介入,最終的結果也還會是如此。

鳥占。

  這集很多鳥占的戲份,賽德克族人在狩獵的時候,非常相信祥鳥的出現,會為這次的狩獵帶來好運。所以常可以看到有動畫小鳥不斷竄出來的景像,那並不是吳宇森的鴿子....Ora   ,我相信也不是魏導的各人喜好...

女人唱歌。

這集也特別可以看到很多時後,整個場面單獨只有一個阿婆在唱歌。這部分其實是為了符合賽德克族人的文化,並不是導演或編劇刻意讓阿婆展現美妙歌喉,而是當場合中有長輩時,只有最年長的女子有資格唱,其他人只能聽,或是少部分的狀況下可以小合聲。

缺陷:  

1.快轉效果

          這次我特別注意到,導演在剪接的時候,為了不想減掉片段,有很多地方採用了加速的快轉效果(其實第一集也有),所以很多地方你會感覺移動速度怪怪的,這也是我猜維尼斯影展沒有得獎的眾多原因之一,剪接其實是一大問題,台灣的導演仍然被"不明的未來"這道陰影籠罩,捨不得刪除是很大的缺點,但就國外的標準來說,其實真正精細,不是過長過多的片段,而是在如何用有效的時間內把故事說好。

這種價值觀跟審美觀見人見智,但就國外的評比來說,可能都會覺得這點上,是剪接的技巧不夠成熟導致。

2.動畫

          上一次評論已經有講,但這次這個問題還是困擾著整部戲,很多多餘的動畫效果,我老實講,還是很糟糕。甚至拿掉我都覺得比較好,也不影響劇情。

結語:

就台灣出品的電影來說,我覺得真的很讚,很值得看,不管是歷史價值,劇情深度,畫面戲劇張力跟衝擊,我覺得不輸給任何國家的片子。戰爭場面的掌握度,個人覺得有水準,各方面都相當細緻精彩。

只是...如果這次總票房衝不到15億,真不知未來,會否有下一個金主願意丟錢出來拍電影...Ora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整部到最後都很精彩,但最後的彩虹橋,居然是一大敗筆。
朋友也對劇情大大讚賞,同時也刮了最後的動畫一頓…他說:「不覺得像八仙過海嗎?」我:「……」
2011-10-02 18:4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哈,八仙過海-> 我笑了~~XD

沒錯阿~~ 魏導每次都是敗在電腦動畫上....
不過這也真不能怪他,日本人韓國人的動畫也都假的亂七八糟,我們是被老美養壞口味了....Ora

但我比較難理解的是,整部戲其實沒有那些特效片段幾乎沒有影響,最後收尾,就讓小巴萬唱歌結尾,其實就可以了,會很美的那段~
魏導有時候也是有奇怪的堅持。
2011-10-02 18:5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