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今年的優良劇本徵選快截稿了...Ora

昨日剛把第三本小說的初稿兩萬字完成,今天又要加緊腳步攻第四個電影劇本作品。

真是累爆,已經四天都凌晨三點多睡,早上爬起來上班....Ora   (我可以去主演那一年我們一起爆的肝臟)

有興趣的POPO朋友們,9/20   新聞局優良劇本徵選截稿~   大家加油!!!  

最近有想要組一個劇本小說研習社,大家可以互相觀摩投稿前的作品出意見~呵呵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3)

1 2

期待小石子(?)忙完後的小說&劇本研習社XDDDD
2011-09-11 23: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話說這麼久了.......
石大你什麼時候要開課啦~~
2011-09-04 21:3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哈哈~ 講開課好奇怪,我也只寫過四個電影劇本.....冏

最近要先衝,劇本獎的截稿日期(只剩兩個禮拜了...嗚嗚)~~
編輯也叫我九月開新本連載,呼呼
所以先忙完再來規畫小說&劇本研習社~!!!
2011-09-04 22:00回覆

石大加油了~祝有好成績!
我覺得多看電視或影集,也有助分鏡處理,尤其在開頭帶入的部份,最為重要。
2011-09-04 00: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 想當初第一次得獎的時候,光請一群群的朋友吃飯,就差點把獎金都花光了.....Ora

沒錯沒錯~ 常在寫的時候,是想現在要角色幹嘛,然後想道有哪一部劇曾經用過,就趕快來參考一下~ 哈哈 (偷吃步技巧之一)
2011-09-04 00:28回覆
也就是說.....
劇本,是要用對話去呈現故事的輪廓、人物的性格及想表達的意念,那確實比寫小說要難很多:P
看來,還是如石大和律大所言,多啃些劇本佳作充實自己,才能慢慢培養出寫作的概念了.....
2011-09-03 22:3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其實不只是對話,動作、情緒也可。(A跟B打了起來, A開始哭、B安慰A)。

不過多看多參考多言就多嘗試永遠都是任何東西的成功之道~ 呵呵,可以說是萬年廢話(=知易行難)。

不過不一定比較難喔~ 有很多很會寫劇本的人也覺得寫小說很難,覺得要想很多美麗的詞藻或撰寫非常優雅細緻的描述過程,對有些人來說比登天還困難。

所以只能說,兩者需要的功夫不同,但對我來說,兩者都很難........Ora 哈哈哈

大家一起加油!!
2011-09-03 23:10回覆
真的謝謝石大解惑了>///<
雖說是劇本,但是電影,舞台劇,電視劇等等在內涵上還是有很大差異啊...
並非想從業,但卻很有興趣,說實在沒受過正統訓練,不管書上怎講網上怎講,
自己都抓不到精隨,石大說的沒錯,
現在菈正伸長脖子等華視11月開編劇假日班呢~^ ^
2011-09-02 20: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曾經想去華視的訓練班~ 只是我起步的年紀有點晚了,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放棄,因為當職業編劇生活還是很刻苦,哈哈 我老了,還是乖乖賺錢....Ora
2011-09-03 00:17回覆

要改編成劇本恐怕很難,
知道自己的作品不是適合改編的那種哈哈
看到石子這麼盡心在為大家解答,不知為什麼我覺得好溫馨>///<

希望石子和有心想創作劇本的人都能在這次的優良劇本徵選中得到好名次!!!!!!
2011-09-02 19:3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回答問題好像有點囂張~~~XD
我可以說大家一起討論嗎~ 哈哈
因為我其實也不是專業從業人員~ 只是追求夢想的小小幻想者而已。

其實能被拍成電影比較重要,沒有得獎....也是有可能被拍成電影的~ 後者的成就感大多了...呵呵
2011-09-03 00:15回覆

我建議可以上新聞局的網站,裡頭每年得獎作品的劇本都是公開的。
讀一讀會發現編劇不會像小說家一樣花很多時間刻劃細節,主要是對白、場景、動作。剩下的大概就是交給導演了吧!
不過,一個好故事不會因為少了許多抽像的描述而褪色,可能在我的觀念裡頭,劇本只是電影、電視等等集體創作的一部分。
2011-09-02 18:4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完全同意,劇本本身是最原始的骨幹,也就是用最簡短的文字敘述,來把一個故事講得完整。

後來會有許許多多的元素加入,來把這個故事影像化出來。

如果外語能力比較OK,可以上IMDB去下載國外大作的劇本,你可以發現寫的真是棒呆了!!! 短短的頁數,少少的敘事,就可以把整部電影勾勒出來。我當初黑暗騎士(蝙蝠俠)的劇本重看六次,反覆咀嚼作者的技巧跟寫作方式,慢慢體會出寫劇本的迷人之處~ 呵呵
2011-09-02 19:00回覆
原來律大也是這方面的高手(拜~)
我記得李安之前拍的電影,諸如《推手》、《喜宴》都有許多有人物表情、卻沒有對話的靜態畫面,尤其是《飲食男女》,一場楊貴媚走在路上的戲就近半分鐘(坦白講,至今我仍看不明白.....),而這些,也包含在律大所謂的文戲劇本裡嗎?
不過說到以台灣為背景的題材,近年確實很熱門,弱勢族群、小人物的奮鬥史、民族意識,但會不會等到我們一頭栽進去時,觀眾就已經熄火了呢~XDDD
2011-09-02 17:1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喔喔~ 李安自己導演唷~所以他寫人物表情沒關係呵呵,我們不算任何等級咖的,還是小心一點。
如果就劇本獎的狀況來說,當然要是個好的故事題材這個不用說,其他就都是看評審委員的喜好,幾本上每年都會有三個大評分標準:
1. 細心度(錯別字,格式,用詞)
2.劇情完整度(是不是有頭有尾、能不能讓人看懂劇情、風格有沒有統一:例一下子愛情、一下子恐怖、一下子動作)
3.可拍性 (場景是否過多、外景是否過多、是否需要很多客製化的道具衣飾化妝、有誇張的特效需求:例:我要一隻噴火龍載著主角到處飛)

台灣自己的比賽,當然以提倡台灣本土故事為主,不過我講回電影的本質,我覺得就是要一個好的故事,搭上題材我覺得只是畫龍點睛而已。個人淺見囉~ 呵呵
2011-09-02 18:50回覆

一直有種很久沒看到石子的感覺,
原來你最近都在忙這些事情啊>_<
看到石子跟文友分享這麼多關於劇本的事情,
害我就算沒打算寫只是路過也看得受益良多XDDD
2011-09-02 15: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沒辦法~~我沒什麼文采~ 只好靠寫劇本的事情說嘴了....冏

嘿嘿嘿~~要是琉璃大大故事再持續爆紅下去,有一天,也是要改編劇本的~挖哈哈哈哈
2011-09-02 18:42回覆

這兩年得獎作品都得有點台灣的材料在裡頭(意識、故事、名人等等)。
另外劇本文戲比較需要大量篇幅,武戲就不一定了。
ex. 張三跟李四兩人大打出手(給麥可貝拍可能就打十分鐘了,哈哈哈)
2011-09-02 15: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yes 又因為我都是寫動作片,哈哈哈,所以我的劇本頁數都比較少~~
2011-09-02 18:37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