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對踢狗新聞的看法

最近新聞上出現了一則令人憤慨的事件,一個宅急便的送貨人員,在送貨時,把別人養的狗活活踢死。

網路上出現很多正反面的看法,很多人看到這件事時,第一個反應竟然是:「為什麼沒有把狗綁好?」「狗會咬人,所以是狗主人的錯。」

說實在的我對這些說法十分不以為然,這就好像有人被搶錢,結果你去怪受害者「自己太招搖」,有人被性侵,結果你去怪那女人「穿著太暴露」一樣,只會去把某些罪惡合理化,然後縱容這些罪惡不斷發生。

新聞與當時監視器影片中,並沒有明顯看到狗有攻擊人的動作,卻明顯的有看到人踢狗的行為,但是我這裡並不是在說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想說每個人四周都可能遇到的狀況。

我覺得這事件的重點是在:「當一個人對生命毫無憐憫之時,他絕對是不定時炸彈」。

活活踢死一隻中型犬,其力道可想像之巨大,若說是因為不小心還是害怕,都無法讓人相信。其實我們四周都可能曾出現這樣的人,抓小貓抓小狗,然後可能嘻嘻哈哈的施加各種虐待手法,他們心中無法感受到那些動物受害時的恐懼,甚至可能享受著動物哀鳴的鏡頭。

這樣的人也許是情緒容易失控,也許是用這種方式排解壓力,也許只能靠著欺負弱小滿足自己的控制慾。

然後有一天他們極可能會用這樣的方式對待自己的小孩,或是虐待自己的妻子。

因為他們根本不尊重生命,根本無法感受到其他人的痛苦。

很多人會把人與動物分的很清楚,認為動物是動物,人是人,我們還不是在吃豬肉牛肉?為什麼殺牛殺豬就沒事?殺狗就像滔天大罪?

關鍵不在殺什麼動物,而在於殺心。

當人的殺心一起時,就像著魔似的,你認為小孩在他們眼中,跟小狗有何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社會上有時會出現虐死嬰幼兒的事件,更常出現家暴事件。

這些都是悲劇,卻常常因為我們的縱容與漠視而不斷重演。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9)


喜歡這篇文章+1!無法感受他人或他種生物的痛苦,這種人真的很多,希望有嚴刑峻法來懲治這些施暴者,也希望學校不要只教學生考試科目,希望多上一點道德倫理或尊重生命的課程~
2011-08-25 10:4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是教育、法律、還有整個社會多方面的問題,
越進步的國家這方面就越健全,
看來台灣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啊!
2011-08-25 22:15回覆

「關鍵不在殺什麼動物,而在於殺心」。大家都看成「殺害別人的意圖、動機」,在我
來看,是「殺害自己的良心」。殺心,殺了自己的良心,人性已死去。
2011-08-25 02:2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贊同你的話。
2011-08-25 22:15回覆

無論有任何理由。

他殺了狗就是錯,他有傷害的動機就有罪。
2011-08-25 01:3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殘忍的人卻總是愛在事後找一堆理由,
應該加重刑罰的。
2011-08-25 22:18回覆

唉....此文切中我心.
真的! 殺心一起,什麼皆敢殺.已經泯滅人性了!
現代的社會......暴戾之心太強!
2011-08-25 01:1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所以鼓勵大家多多來popo看書啊!
看書能增加和平之氣,
這樣就會少了很多暴戾。
2011-08-25 22:20回覆

唔,我是怕狗的人XD
原因,小時候被狗追(含淚奔),前年被小狗咬(是熱情的撲向我,我害怕轉圈後......跌倒,結果就被另一隻小狗咬.....)
然後去年是被狗嚇到摔倒,撞到胸......→→本人真的很倒楣,不,可能是因為太害怕被狗碰啦XD

可是我不恨狗耶,也很愛看狗狗和貓貓的照片(只要現實生活中保持距離的話XD)
虐待動物這是不對的行為,我也不懂為何有人拍攝虐待動物的影片可以哈哈大笑......
還有伺養動物後,覺得不耐煩,而拋棄動物,不管牠的死活,也是蠻可惡的。

雖然是動物,那也是生命,萬物皆有靈性,只不過人的智慧比較高而已^_^
我非常認同文中的一句話,很有力道

關鍵不在殺什麼動物,而在於殺心。
說的真好。
2011-08-24 23:0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動物有他的天性,
就像貓咪會追毛球一樣,
狗狗天性對於快速移動的物體都會有追逐的天性,
如果看到狗狗馬上就跑,牠一定會追,
如果不小心跌倒,牠極可能直接就咬下去,
這是從遠古就流傳下來的獵捕基因,
人類跟狗兒共存了幾千年,
狗兒一直都是人類的朋友,
我覺得學習跟他們相處、跟學習跟人相處一樣重要,
不用害怕牠們啦!
狗兒比人類還容易了解。
2011-08-25 22:34回覆
Hello
我喜歡這篇文章,簡單、明瞭,直接切入重點,真的很棒。
非常認同你提及的迷思問題,諸如遭受性侵害的被害者卻被指責「穿著暴露」或「太招搖」,這跟指責家庭暴力的被害者「不守婦道」或「僅是家務事」是一樣的迷思,皆是一種二次傷害。
由於這次的受害者是狗,不是人。我看見網友說:「搞不懂為什麼有人小題大作,把畜生跟人類的地位劃上等號。」這種人…,在我眼裡便是你文中所形容的…是沒有憐憫之心的人。
因為他心中沒有愛,無法體諒其他人的痛苦,確實有可能是會將魔爪轉向人類(不然許多知名殺人魔在兒童時期為何這麼愛拿小動物下刀),只是…這個孩子(狗)是個無辜的犧牲品。辯稱自己是自衛舉動只會上人類的本性顯的更骯髒…監視器早已說明了一切。
不管怎樣,都願牠安息。還有──希望該宅配公司可以出來面對,公司的招牌標籤還是用知名動物…真是諷刺。
2011-08-24 22: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對啊,
希望那小狗能安息啊!
2011-08-25 22:11回覆

沒錯!踢狗的人下地獄吧!
2011-08-24 21:5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對啊。
2011-08-24 22:04回覆
(點頭點頭)
看見T大研究生領養虐殺數隻小貓,某人把貓身上塗油漆火燒,某人把流浪狗下巴打斷等等...看見類似新聞,總有種他們入魔的恐懼感,今天良心能毫無掙扎虐待動物,難保改天不會動大手變成殺人(還是狗貓不會告狀,就可以隨意對待?),我家有兩隻狗,特別恨這種虐待動物的禽獸
2011-08-24 21:4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很喜歡狗和貓,
實在無法忍受有人作出虐待的行為啊!
2011-08-24 22:06回覆
嗯嗯
點頭
非常贊同
貓狗已是人類的*朋友*囉(怕貓怕狗的人可能不贊成,但也沒必要虐殺地)
2011-08-24 21: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嗯,
貓跟狗很可愛啊。
2011-08-24 22:04回覆